博雅沙龙(总第1期)|古琴雅集第1期
2017-03-17
返回

近日, 一篇晚安华师推送的题为《抢鲜看!华师图书馆全新空间即将惊艳亮相》的推文,惊艳了华师人,也掀开华师图书馆新空间的神秘面纱。35日,惊蛰,正是春光好时节,图书馆新空间——六楼至善堂的博雅斋迎来首场古琴师生雅集,我校热爱古琴的师生们抢鲜一赏博雅斋之书香竹韵。窗前一丛竹,清翠独立奇。斋中诗书礼易春秋静默,琴曲婉转吟诵动情箫声悠扬。

此场雅集由我校通识教育古琴文化课”“古琴演奏课任课老师张琳组织策划,图书馆协办。张琳引领师生们吟诵自然、抚琴问道。文学院韦宇俏、陈文金等同学一曲宋代琴歌《黄莺吟》,拉开序幕,为雅集抹上活泼明朗的春光。张琳老师与法学院温键坪同学,演绎中正平和的琴歌《陋室铭》,更是雅韵飘然,仿佛穿越千年。同时又与博雅斋前方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教授所赐之墨宝《陋室铭》交相辉映。众人随张老师齐唱,更是将雅集的气氛推向高潮。之后,综合班的黄丹同学的一曲《酒狂》,狂放潇洒,再现此景:阮籍推名饮,清风坐竹林。半酣下衫袖,拂拭龙唇琴。”2016年修读古琴演奏课的琴生赵堉燊、黄雁、库选抚奏《秋风词》、《凤凰台上忆吹箫》,让听琴者仿佛读懂了其中丰富的文学意象。张琳老师独奏一曲《碧涧流泉》,古朴自然,顿生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之意境。接下来教务处李海花老师和助教李卓莹老师、文学院库选同学合奏一曲《阳光三叠》,舒缓悠长,犹见文人话别,相送相惜之景。本学期修读古琴演奏课的陈家蒂同学,伴随琴箫《良宵引》吟诵诗词,妙不可言。师生们或弹奏或吟诵,一起沉醉在这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雅集中。

这场张琳老师引领的古琴师生雅集,如古之士人以文会友,群居相切磋,让大家超脱凡俗,寻找心灵栖息之所。据了解,博雅斋将每月举行一次古琴雅集。集琴、棋、字、书、画、茶、兰、竹于一体的博雅斋,将继续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交流学术思想方面发挥更大的能量和作用。

1.jpg2.jpg

4.jpg

华师图书馆新空间博雅斋迎来首场古琴师生雅集


2AG8NA_T3453}WJ4OVVZ9H3.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