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讲坛|“论语教育智慧品绎”回顾
2017-04-15
返回

经典讲坛|“论语教育智慧品绎”回顾

D.jpg

A:考考你,校园内孔子雕像身后的弟子是哪两位呢?

B:颜回乎?子路哉?曾参?子贡?

A:对的,就是颜回和子路

B:孔子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贤,为何择其二者?

A:事实上,颜回和子路是一文一武的象征,而这也充分反映了孔子的教育智慧。

B:都说孔门四教:文、行、忠、信,那孔子都有哪些教育智慧呢?

A:想知道答案吗?那就让我们在经典讲坛首期——“《论语》教育智慧品绎中,寻找黄明喜教授为我们揭晓的答案吧。

 

g.jpg

黄明喜教授开讲

FDF.jpg

认真地听讲

 

黄明喜教授认为《论语》一书可以从多种学科角度进行品读,但本次论坛他主要是从教育学的角度进行品绎。这就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论语》是一本怎样的书?

第二,如何品绎《论语》的教育智慧?

FDFDF.jpg

 《论语》是一本怎样的书?

关于《论语》是一本怎样的书?首先要从《论语》的书名释义讲起,其次就是《论语》的作者,最后是《论语》的版本问题。 

书名

黄教授问到:《论语》为什么取这样一个书名呢?

ddd.jpg

我得好好思考一下


黄教授指出,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关于《论语》的解释:《论语》者,孔子应答弟子,时人及弟子相与言而接闻于夫子之语也,当时弟子各有所记。夫子既卒,门人相与辑而篆也。论语二字偏重于回答别人的问话,或是与人讨论一件事情。从训诂的角度看,也有编撰成册的意思。《论语》中的字读音为“lún”,黄教授借用北宋学者徐铉等人的音读进行解释,即论,卢昆切。(见《说文解字》)简单来说,就是“l+ún=lún”,又因为字音调为阳平,所以也是阳平调。

 

记录者

关于《论语》的记录者,黄教授认为《论语》是由孔子弟子和再传弟子共同编撰而成,并向我们提供了证据。

这些证据来源主要有三个地方,第一是《汉书·艺文志》的记载当时弟子各有所记;第二是大多数学者都是持《论语》是由孔子弟子和再传弟子共同编撰而成的主张,例如:宋代理学奠基人之一的程颐,著有《四书章句集注》的朱熹;第三就是在《学而篇》的语录言说者类别表中反映出:言说者为孔子有8章,有若3章,曾参2章,卜商1章。

 

版本

至于《论语》的传本,黄教授列举了五个重要版本,其中包括三国魏何晏的《论语集解》、北宋邢禺的《论语注疏》、南宋朱熹的《论语集注》、清代刘宝楠的《论语正义》和现代杨伯峻的《论语译注》。

121.jpg

认真的记录

 

如何品绎《论语》的教育智慧?

黄明喜教授是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讲如何品绎《论语》的教育智慧。

黄明喜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开设的相关课程的结构设置,即选择孔子及其若干杰出弟子(以以孔门十哲为主)为分析对象,分设为师之道、成仁之境、见义勇为、博学于文、文行忠信、育才之方和学而优则仕7个专题。而这7个专题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幅《论语》教育智慧图景。其中,前四个专题主要涉及孔子及其弟子颜回、子路和子夏,第五个专题主要是讲孔子教育的内容,第六个专题讲的是孔子教育的方法,最后一个专题讲的是教育的目的。

针对如何品读《论语》,黄明喜教授提供了四个方法。第一:诵读《论语》,品读名篇经典;第二:结合字词、句读和章句要义的梳理;第三:辨析教育名言的思想渊源及其流变;第四:从历史视角和理论层面进行品绎。

诵读《论语》,品读名篇经典

比如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就是名句,应该大声读,反复读。

结合字词、句读和章句要义的梳理

而这里的有朋如若翻译为有弟子和志同道合的人,实为不妥。因为东汉学者郑玄指:同师为朋,同志为友指的是在同一个师门学习,指的是不在同一个师门学习但却志同道合。接着黄明喜教授讲述了《论语》词语解释的原则和方法,主要要考虑三个问题,即词语在句中的含义是什么、本句的结构是什么和全句表达的意旨是什么。而最好的方法可由《论语》的基本注疏开始,如朱熹对学而时习之中的字解释为学之为言效也、刘宝楠的解释为学之为言觉也、毛奇龄的解释为学者,道术之总名,陆陇其则认为可以从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个方面把握,而日本学者佐藤一斋却说觉是学之主意,效是学之功夫,两意相待,不可偏废黄教授还针对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一句,指出字读音应该是“yào”,即喜爱的意思。

fddgd.jpg

教授在认真讲解


辨析教育名言的思想渊源及其流变

关于辨析教育名言的思想渊源及其流变的问题,黄教授指出很多成语皆出自《论语》,如见义勇为举一反三等等。

从历史视角和理论层面进行品绎

至于从历史视角和理论层面进行品绎,则要求我们要拥有宽广的历史视角和较深的理论功夫,从不同的学科视角进行解读。因为《论语》是本语录体的书,形式上缺乏严密的逻辑论证体系。而且,《论语》的一个特出特征就是概念的模糊性。总之,《论语》是说不尽的《论语》。

fdFDFDFDFDF.jpg

外国小哥也听的入迷

 

精彩互动,共品经典

问题一: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是分开讲的,那要如何达到的平衡呢?

回答:孔子主张的人格智慧包括:仁、智和勇,达到此三者,堪称完美。但很少有完美的,只能说为基础性的,而是相辅相成的。

 

二问:孔子既然主张仁义礼智信,但在《论语》中,为何提到却偏多?

二答:其实仁义礼智信并非孔子提出的,实质上最早是班固将其纳入到三纲五常中,这也可以视为儒学不断发展过程中的产物。

565.jpg

听听教授怎么讲

 

三问:《论语》一书并无标点符号,后人阅读时,应该如何避免出现解读错误的情况?

三答:《论语》一书既为经典,自然有经典的魅力,每个人读《论语》时,都会有不同的解读方法,但是要有考证,要思辨。如有记录,孔子在一次自家马厩失火后,说了这么一句:伤人乎不问马。后人对此,有两种不同的解读,一为伤人乎?不。问马。二为伤人乎?不问马。我们从《论语》本身的语境和语法结构出发,后者的确可以体现出孔子以德为本,而前者字单独成句,似乎在《论语》的语句中并未出现。因此,我们还可以将多个版本进行比较。 

四问:孔子主张礼,在《论语》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即在季氏出现僭越行为时,孔子对季氏是提出批评的。但当弟子冉求还做季氏的家臣时,孔子为什么不对冉求提出批评?

四答:孔子其实是有对冉求提出批评的。孔子虽然追求与弟子们达成和谐的师生关系,但在弟子们犯错误时,还是会提出批评的。如孔子在《公治长篇》中记载: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朽也,于予与何诛!明显就是孔子在骂弟子宰予。

 

合影时间

899.jpg

大合照


苏轼云: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而开设经典讲坛的目的,在王中向副馆长看来,就是发挥图书馆的其它功能、逐步引导读者进行阅读、进而提高读者的文化素养。如若你未到经典讲坛现场,不如请你就此翻开《论语》,细细咏诵一番,采撷《论语》的教育智慧,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


66+6565.jpg

   王中向副馆长精彩发言    


       王中向副馆长介绍道:经典讲坛是继行知论坛之后的第二个系列讲座。而图书馆除了提供图书资源之外,应该还要发挥其作为学术活动中心的功能,让知识得到传播,学术得到交流,阅读得到推广;全民阅读是文化发展战略,图书馆也在逐步引导读者进行阅读;开设经典讲坛的宗旨在于引导读者阅读,提高读者的文化素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结尾彩蛋

黄明喜教授的《论语》教育智慧品绎慕课介绍:慕课课程选择孔子及其三位优秀弟子(颜回、子路和子夏)为主要对象,分设为师之道、成仁之境、见义勇为、博学于文、文行忠信、育才之方和学而优则仕共7个专题,依照这7个专题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对《论语》所蕴含的教育智慧进行品绎,具体分析孔子何以为伟大的教育家,理解孔门弟子何以为孔子眼中的优秀弟子,以利于大家欣赏、理解和践行《论语》的教育智慧,通过向孔子及其弟子借智慧,怎样做一个良师和习得为人处世之道,寻获一种快乐的人生世界。

(慕课网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cnu-1001752282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