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座谈 | 与其什么都不做,不如在创作中死去
2018-01-20
返回

Z`$IH}LWB~8NJ6N`}CZG@VQ.png


ESG2OK4Q1J)%SS52`%5`YO7.png


“动画这一形式更能表现出我自己的想法。”


说起为什么选择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家一说这是离动画最近的一个。原本想成为漫画家的他,在接触吉卜力工作室的动画作品《岁月的童话》《听见涛声》之后,开始有了自己的动画梦。


谈话并不按套路走。本以为在讲述了动画热情后,接下来会是一波专业课的精神摧残、或是冷酷现实的激烈打压;而家一反而觉得,真正深入学习后,更了解到动画的趣味,反而变得比之前感情更深。动画创作流程复杂,远比画漫画要累,而且在设定方面需要投入很多创意与想象力,例如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独特的世界观,还有《哈尔的移动城堡》里复杂的城堡设计……但是做喜欢的事情,始终是幸福的。

87X5LM4H}[5Z}CS~95]84JG.png


“曾经的中国动画也是备受日本动画人喜爱和敬佩的,手冢治虫就画过阿童木和孙悟空搭肩并立的插图。”


家一自己很喜欢写实的动画风格。他说相比真人电影,动画作品有一种真实世界无法还原的质感。通过手绘所表现的人物感情,是与演员演出所不同的“演技”。不过现在科技愈发发达的今天,3D技术盛行,坚持手绘的动画公司不多了。看吉卜力的一些2D动画,会怀念上世纪的动画制作流程,不免有些伤感。


中国也有很多坚持手绘的动画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童年经典系列”,就是中国传统动画的楷模:《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小蝌蚪找妈妈》《宝莲灯》……尤其《哪吒闹海》与《宝莲灯》,用非常国际范儿的镜头和叙事手法,还原了非常中国风的故事内核。

V7B02`I{(Q5[YW0ZE8M5CRM.png

家一荐书List

理查德·威廉姆斯《原动画基础教程》

以迪斯尼动画为范本,深入详细地讲述动画的创作技巧与表现方式,语言生动,图文结合,是动画专业学生的入门必读。


郭春宁《独立动画手册》

是非动画专业学生也很获得乐趣的一本书。中国的独立动画其实在国际上很有声誉,却不被大众所熟知,希望本书能引起更多人对独立动画的关注。


薛燕平《蝉噪林愈静:21世纪中国动画访谈录》

中国传媒大学的薛老师可以算是一位行业大佬,一直很想听他的课,在图书馆看到他的书真的无比激动。


家一推荐动画List

高畑勋 《辉夜姬物语》

吉卜力可不只宫崎骏一位导演哦。高畑勋的作品也有独特日式匠人情怀,能够把最细腻的感情、最传统的美呈现给观众。


常光希《宝莲灯》

这部1999年的作品可以算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少见的优秀动画长片。


细田守《夏日大作战》《狼的孩子雨和雪》

(一提起细田守,小编也很激动)细田守导演会给现实题材中加入了一些特别设定,比如《夏日大作战》中的人工智能、《狼孩》中的“人狼”。《狼孩》给我感受很深,往往是一些小事影响孩子的成长和性格。


皮克斯的所有动画短片

……总之全部推荐(笑)。西方动画的特点是叙事节奏快、人物设定对比强烈,和东方的细腻神秘感不同,但同样能带给人很多思考。


刘健《大世界》《刺痛我》

刘健导演非常牛了,承包了导演、编剧、制片、原画等等一系列工作,他的作品着眼社会现实,有很强的讽刺意味。《大世界》最近上映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电影院观看~


$YVFB_ZTKWUWA]7N`~HIK05.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