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沙龙(总第23期)|古琴雅集第18期
2019-04-14
返回

 

11.jpg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在琴韵书香的“博雅斋”内,琴生们相聚一堂,聆赏琴曲,切磋琴艺,这便是每月如期而至的华南师大朋辈教育非正式课程——“琳碧雅集”,如今已成为同学们抚琴问道、交流学问的平台。


雅集花絮

    

01.png

 

02.png

 《酒狂》记载于《神奇秘谱》,相传为阮籍所作,“忘世虑于形骸之外,托兴于酗酒,以乐终身之志。”道出了阮籍饮酒的真性情。大学城校区和石牌校区的琴生们以此曲首尾呼应,传递出对魏晋名士洒脱琴风的神往。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黄敏婷 许锐淳 王佳艺  蔡少佳

音乐学院音乐表演:单婉淳 黄垲杰

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陈汝琳

地理科学(师范):高晓莹

生物科学(师范):黄悦莹

 

《渔樵问答》是岭南琴派重要的传统曲目之一,据目前资料所得,最早收录于明代杏莊老人撰辑的《杏莊太音续谱》,全曲共六段。书中题解记载,“唐人云:‘汉家事业空流水,魏国山河半夕阳。古今兴废有若反掌,青山绿水则固无恙,千载得失是非,尽付之渔樵一话而已。’”

03.jpg

地理科学(师范):李卓莹

梅庵派的《秋风辞》是梅庵派的入门小曲。虽为短曲,而回环往复,意短情长,按散相应之处甚多。月白风清之际,一弹再鼓,品无穷之幽趣焉。吟猱分明,出音大方爽朗,别有一番韵味。

04.jpg

心理学:高语聪

 

《湘妃怨》出自明代琴谱《琴书大全》,由王迪定谱,后来由梅庵派琴家吴宗汉先生传谱。抒发的是舜的两位妻子娥皇、女英在得知舜崩于苍梧之野的悲戚之情。琴曲虽无词,一音一调,却如泣如诉,道尽哀思。曲子首尾泛音杳渺,回忆往昔,恍若隔世。

 05.pn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吉翔

应用心理学:薛宇君

学前教育(师范):黄芳

经管学院电子商务:杨淮珊 张林肯

 

《凤凰台上忆吹箫》记载于《东皋琴谱》,未见于其他琴谱。其词来自“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后经姚丙炎先生和沈德皓先生的整理修改并打谱。此曲从侧面借香消烟冷无心焚、床被未理发未梳等事说明慵懒之状并表达出一连串的愁苦之情。琴曲的最后以泛音结尾,思绪万千,余音余情不尽,耐人寻味。

06.png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司徒梁希

文学院编辑出版:薛蛟

光电学院:陈柏仪

 

《秋江夜泊》最早见于明代的《松弦馆琴谱》。徐立孙先生于《梅庵琴谱》记录为“此曲是北宋文学家苏轼《赤壁赋》中‘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的写景。” 并以琴曲结构分段解读。所谓“夜泊”,是曲终抛锚之后放乎中流而夜泊,全曲是写游赤壁时自下船至放乎中流的经过。

《琴学入门》中记录此曲“是曲音节古旷,须从缓中得之。每句不可促接。”

07.jpg

演奏课助教:赵晓丽

 

《玉楼春晓》又名春闺怨,仅见于王燕卿先生所传《梅庵琴谱》。曲调轻松流转,不同凡响,颇有春眠乍醒、惺忪欲醉之意。曲初的泛音,宛如春闺中的女子初醒。曲中从“双吟”乐句之后,恰如欠伸之状而转为清醒,有惟妙惟肖之感。尾声以异常清明之泛音而结束,神志悠悠清明。

08.jpg

汉语言文学(师范):王楚玲

 

 

《陋室铭》以刘禹锡同名诗文为题,抒发悠然自得的隐士之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只要心存高远,即使身处陋室,也能清逸洒脱。

琴曲短小,而怡然自得之情尽显,抚之亦雅趣横生。

09.jpg

信息与计算科学:李婷

学前教学(师范):陈潇绮

 

《碧涧流泉》是岭南琴派重要的传统曲目之一,出自《古冈遗谱》。 当代琴人的演奏,基本沿袭了自清代以来传统的节奏自理和表现手法。

乐曲以清脆之音,表现出山林幽涧,一派碧绿,流泉泠泠的情景,让人联想起唐朝诗人《山居秋暝》中所描绘的意境: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 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可自留。”

010.jpg

经济学:涂杰

 

《风雷引》此曲出自《梅庵琴谱》,为描写夏日雷雨之曲,多用撮法以壮声势,用滚法状烈雷,连用撮声以象阵雨。

《琴上月令》中说,四月春夏之交,往往雷电交加,风云突变,先民们视为上苍震怒,警示世人,每存敬畏之心,而生迁善改过之意,这亦为琴曲《风雷引》创作的本意。

本曲节奏灵活,极尽跌宕顿挫之妙。梅庵诸曲中节拍之紧凑,以此为最,更非一气呵成不可。

012.jpg

汉语言文学(国学勷勤创新班):黄丹

 

《凤求凰》此曲出自《梅庵琴谱》,相传是汉朝司马相如为追求卓文君所作的曲子。谱中记载:“此曲富有爱慕之忱,绝不同于一般庸俗化男女相悦之情。调恰如相如与文君之两心相契,所以能打破传统枷锁,传为千古美谈。久弹自能体会其用情之深及用情之挚,而无间古今。”

013.jpg

音乐学院音乐学(师范):陈汝琳

  

《平沙落雁》出自《梅庵琴谱》, 全曲皆是雁群由迟飞而回旋于空际及上下翻腾飞鸣之状,至曲终时才是落雁。

前三段末有少停息之意,以大分开状复翔时盘旋之状,继以循序飞行。第四、五段表示在沙滩上低翔之后伏于沙滩之状。第六段是上入云霄,鸣声嘈杂,及急鸣之后渐次下翔之状。第七段是雁群以翼拍沙之后又复掠地面低回,而以尾声状群雁分批下落于沙滩之上而终结。

014.jpg

法学院:温键坪

 

015.jpg

《仙翁操》是一首开指小曲,因“得道仙翁,得道陈抟仙翁”的唱词而得名。曲调平和淡雅,曲意悠远恬静,十分符合传说中对于陈抟老祖的描写。乐曲虽然篇幅不大,却具有非常严谨的逻辑性和完整性。

俄语:林泆彤

历史学(师范):龙晓雨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徐亚丹

 

《梅庵琴谱》中琴曲形成的年代最晚在清代,由于发源地是山东,琴曲具有北方风格。《长门怨》为梅庵琴派所独有,为梅庵派著名的代表曲目之一。首见于1799年《龙吟馆琴谱》。乐曲以汉代司马相如所作《长门赋》为素材,描写汉武帝将陈皇后阿娇谪贬于长门宫,陈皇后极尽愁闷悲思,如泣如诉之状。全曲既悠扬而慷慨,复欷歔而惆怅,其长号也高亢,短叹也纤婉,令人尤怜尤爱。

016.jpg

演奏者:张琳老师

 

张琳老师分享发言:《梅庵琴谱》的风格为南北相融、刚柔相济,因为是跨地域性的琴派,从山东诸城一路南下在南京落户,与江南诸多琴派相融合,江南琴人传习《梅庵琴谱》者众多,使之走出国门,广为流传。一个极具开放性的琴派有赖于琴人,以师承为纽带与核心,一代一代的传习,很欣慰雅集上有越来越多比较成熟的《梅庵琴谱》的曲目,为我们每个阶段的学习者,提供观摩交流的方式。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一期一会,不负韶华,在最美好的大学时代,除了自己专业所积累的知识以外,能够与琴结缘,能够与琴友定期聚在一起,也是件有幸的事情。希望大家共同坚持,把雅集越办越好,使每位同学都能受益,留下宝贵的美好记忆。

 

分享心得

 

f1.jpg

音乐学院18级在读硕士姬安妮:第一次参加雅集,谢谢各位同学的演奏,我是山东人,从小学古筝,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以后有多参加雅集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学习。

f2.jpg

音乐学院18级在读硕士李文宇:我觉得大家弹的挺棒的,大家能学习古琴,应好好珍惜。

f3.jpg

华师心理学院往届师姐吕雅婧:很荣幸来参加雅集,对古琴和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毕业后再次回到这里,特别感慨,觉得华师非常为学生考虑,每一届都在改进,希望大家珍惜这段缘分。

 

SF.jp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