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先锋到革命罗针|《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图文展
2019-07-01
返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特别推出《从文化先锋到革命罗针——<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业图文展。


展 览 信 息

展览时间:2019年7月1日—7月11日

展览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石牌校区一楼大厅

主办单位: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承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特别推出《从文化先锋到革命罗针——<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业图文展,回顾《新青年》杂志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这段历史。 


《新青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引领风骚的先锋刊物。一百年前,《新青年》的创刊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帷幕,它高举科学和民主的旗帜,向封建传统思想展开猛烈攻击,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新青年》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四运动后,《新青年》逐步转向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广大知识分子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既是《新青年》的主要编辑,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同年9月,《新青年》便改版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共“三大”后,《新青年》改组为季刊,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理论性刊物。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青年》为中国革命的开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初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1915年9月创刊到1926年7月终刊,《新青年》经历了月刊、季刊、不定期刊三个阶段,并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出版。说起这份杂志,人们熟知的是它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引领风骚的先锋刊物的历史。然而,对它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史实则不甚了解,对《新青年》曾南迁广州的这段历史更是知之甚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特别推出《从文化先锋到革命罗针——<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通过图片、实物等梳理《新青年》的发展脉络,回顾《新青年》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新青年》南迁广州等有关史实,希望有助于观众更为全面地认识《新青年》及其背后的故事。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