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 | “天生小说家”双雪涛
2019-10-31
返回

                                              

6(OB12HZJ_UYU[]NUS%2{B9.png

双雪涛,1983年生于沈阳,著有《翅鬼》。凭借作品《北方化为乌有》,获“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中的短篇小说奖。



本期推荐的这位作家,在近几年才开始被文坛频繁提及,不管是将他与近几年涌现的几位东北作家并列,成为“讲述东北”的主力,或是由于其小说中瑰丽奇特的想象而即将被搬上银幕,又或是被网友给予“当下少有的严肃作家”的名号。

提起双雪涛这个名字,你大概不会感到陌生。 

“当代中国最具大师潜质的青年小说家”“创造‘新的美学原则’”“为故事而生的人”“最纯粹的小说家”,是经常被贴在他身上的标签。 

豆瓣网评选出的2017年度中国文学(小说类)榜单中,双雪涛的短篇小说集《飞行家》位列其中,这也成为大多数人初次了解到他的契机。

~I~SSM]5P2(1B}ZPJ[FVJ9U.png


《飞行家》共收录了双雪涛的九篇短篇小说。故事发生的地点大多是没落的北方城市,破败的街道、废弃的工厂,流窜着形形色色的人,故事里的角色大多是被遗忘的边缘群体。

而在他“冷硬、节制、干净”的文字中,你能找到村上春树、王小波,以及许多西方现代小说的影子。

其中的短篇《刺杀小说家》中打造出两个截然不同的时空,特别是“异世界”,充满了宏大的场景和瑰丽的想象。

且此作已经被改编成电影,预计将于明年在大银幕与观众见面。

[GH9AAI{M}I%0_5E79QZM$2.png



在《飞行家》之前,双雪涛还出版过《平原上的摩西》《聋哑时代》等中短篇小说集和《天吾手记》《翅鬼》等长篇小说。

2017年,《平原上的摩西》荣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这部小说围绕一件命案,从不同人物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一个充满感动的爱情故事。

小说的结局颇为巧妙,双雪涛借用基督教摩西分海的典故来描摹出了曾经少年跨越现实的勇气和胸怀,同样映衬着如今现实的悲哀,烘托着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K27RRZ$L(TH([(OFG2IPIG1.png

馆藏索书号I247.7/S747


据悉,这本小说的同名电影正在筹拍中。

而创作于2011年前后的《聋哑时代》则用了类似于列传的写作方式,双雪涛说到:“一想到那个时代,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很多人,尤其是同学。”

因此,这部中篇被创作出来,作为一部关于青春与成长的小说集,回忆了许多或虚构或真实的年少时代的朋友们,同时讽刺了那个时代的学校现实。

其中,《霍家麟》讲述了一个杀猪人家的孩子霍家麟与主人公的校园友谊。就在政治、历史这两门“闲课”还被当作消遣的时代,学生们的命运被班主任、校长一层层把握。

双雪涛用笔将那个“知识的殿堂”描摹成了“暴力的狱场”,而小说主人公我与霍家麟就是里面的囚犯。



MJW4IJ]PUF$W{Q@0O[AFXQE.png

年少时,双雪涛从未想过成为作家。以前他是一名银行柜员,“2010年,我的一个朋友看到报上的征文启事,‘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第一名能获得六十万台币,合人民币大概十五万。我想着这笔钱能交房子首付了,赶紧花了二十几天写了六万字的大中篇《翅鬼》寄过去。结果真的中了(得了奖),拿到六十万台币。”


这使双雪涛第一次感到“魔幻,没想到自己能去写小说、出书。”

 

双雪涛在自述中回忆到“父亲看书很多,什么书都看,心情不错时,便给我讲故事。我才知读书的妙处。”


小学的班主任鼓励他,当众表扬他,把他写的小作文跟别的老师炫耀。到高中,他写了一篇有关刚刚去世的外公的文章,“满分六十,老师给了我六十四分。那是一只温柔有力的手,把我救起。”

今年4月,三联生活周刊出版了一期《讲述东北》,将几位东北籍青年作家小说中出现的社会元素集中讲述,试图还原一个“下岗潮”之后寒冷、萧条的东北。

但就像杂志编辑所说:“将创作者捆绑在一起是不恰当的,每个人的故事和叙述方式都不同。”

东北在双雪涛的小说中也只是一个时代背景,正如所有作家都离不开的生长环境一样,是写作的立足之处,而阅读双雪涛的小说,能够感到的则更多是一种共通的人类情感。 

“我的感觉是,我认识那些东北人没有被好好的讲出去,所以我愿意去写一下,我觉得这些人身上有一种尊严,这种东西是独特的,他们到底是好人、坏人、落魄者、成功者,这个对我不重要。”


J95W8QS``XH3D8@U0XK6}00.png






HI{O4`D}NLEZ6[B)KXX0NO2.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豆瓣


T{)Z_N~W[T[)2B_J1U${[ZN.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