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总第39期 | 哲学对生命的追问求索
2020-10-12
返回

喜阅荐书·2020第10期


哲学本身并不神秘,也许我们在并不清楚哲学是什么之前,便已经不同程度地有了哲学式的思索,其中又或对“生命”的相关问题思考最多: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生活本身究竟是苦难还是幸福?……


而这次蔓延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新冠疫情,相信更引起我们了诸多对“生命”感触与思索,我们在感叹生命脆弱、易逝的同时,亦从抗疫“逆行者”们身上感受到了有限的生命所能绽放出的价值与光彩。


而哲学作为对人与世界关系的最终极思索,亦绕不开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追问。无论中西哲学,都对“生命”这一命题有着诸多深邃美妙的思索:著名哲学研究者张岱年便指出,中国哲学家所思所议,三分之二都是关于人生和生命的问题,如孔子便曾有云,“未知生,焉知死”,道家则提倡 “生死同一,死而不亡”;在西方哲学的谱系中,从古希腊哲学到现代哲学,怎样的生活值得过的、人生的意义来源于什么,更是贯穿其伦理思想脉络的始终。


当然应当指出,哲学对生命的思索显然不同于我们那些感性、零散的认识,更不不同于各种所谓 “人生哲学”畅销书里所描述、总结的人生经验,而是将生命视作整个世界固有的基础和根本,从而对人类生命的存在或者生存问题做出最根本、最终极、最深层的追问和反思。这些思考也许并不能像“心灵鸡汤”一样给我们感性的共鸣和抚慰,更不可能对我们生活中琐碎的具体的问题给出具体结论,甚至让思绪纠缠得会更密、更深,相反变得更为“困惑”。


但也许,越是处于这种纠结、困惑之中,恰恰说明我们对生命、生活的思索又更近了一步?

 

首先为大家推荐的是几部生命哲学的入门通俗类读物和学术专著,先总览其冰山一角——



J$NE{A)O4%(J~VP`4S9MACK.png


YGE9U2RDC$KI`PBYZ]W{(1O.png

【美】丹尼尔·克莱恩

哲学畅销书作家丹尼尔•克莱恩经典之作,用精致、幽默、内涵的哲学随笔,摘录、解读了伊壁鸠鲁、尼采、叔本华、萨特等哲学家的哲学金句,带我们进行一次奇妙的哲学之旅,在金句中带我们找到人生的真正意义。被《纽约时报》《出版人周刊》《每日邮报》等主流媒体热评推荐。被评为“大众读者与哲学系学生都会喜欢的哲学读本”。


W806[~7FMU66L4BHNC0M0BO.png

%S[A0]}NNPG1CO2NT4QPW1B.png

《活出生命的意义》首版面世于1978年,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图书之一;而《何为生命的意义》则为该书姊妹篇,两本著作介绍了弗兰克尔所创立的意义疗法。弗兰克尔认为,人类自进入20世纪以来,社会上就普遍存在着“存在的虚空”现象,在快速发展的工业社会,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却被忽略甚至边缘化,人们普遍感到渺小、无助、不安,每一个生命个体似乎都成了社会迅速变化的附属品。一个人如果丧失了自我,找不到生命的意义,就会陷入“存在的虚空”,从而引发存在性神经症。

因此,作者在结合多个临床治疗案例介绍了其开创的“意义疗法”的同时,也系统从存在主义和人本主义哲学的视野启发读者思考如何在这个去人格化的时代重新唤醒对人性的关怀,引导读者探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进而摆脱外部环境导致的心理焦虑、空虚、无意义感,确立正向、积极的生命价值观,从而活出高质量的人生。


WKH{ZE8(E]Y(EB~E`)J6ROC.png

BMVBVU){EVL[P1W(2@J}TKP.png

【德】费迪南·费尔曼

费南南·费尔曼是德国当代的生命哲学家。本书分为生命哲学的奠基人、生命哲学的主要代表、作为意识形态的生命哲学、对生命哲学的回答、作为自我经验理论的生命哲学五部分。在书中,除了生命哲学的视野,作者还结合了诸如哲学人类学、现象学、认知科学、演化论等不同的哲学和科学理论,对人或者生命进行了深入的追问。


U8KZIH2ZOK2W%F@EG7`3X@W.png

FPO1G~_L26JZZ5(C64403IR.png

杜保瑞

索书号:B083/D775


中国哲学都是处理人生问题的哲学,直接对准生命现象及人生课题而做,并且,它不单是客观地研究之作,而是主动地实践之作,因此,中国哲学就是围绕人类的生命课题而展开的实践哲学。本书之作,即是针对中国生命哲学的研究与理解,企图在理解上阐明中国生命哲学的特质,以及在研究上寻求准确的方法进路。

本书之作,将有贡献于提出中国哲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并有所贡献于西方哲学知识论问题的探究。中国哲学以学派区分则有儒、道、墨、法、佛教各家,一些特殊著作如《易经》、《人物志》、《菜根谭》则可以归纳入以上各家的价值系统中,这些学派及其理论无一不是对准人生的意义与生命的发展目标而建立起哲学的理论的。因此中国哲学各家各派既可谓之皆是生命哲学,亦可说都是人生哲学、价值哲学、与实践哲学。





大致认识了生命哲学的“轮廓样貌”,我们接下来为大家简单呈现哲学史中部分思想家或流派对“生命”这一问题的几种不同思考——


Answer 1

“未经反省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人要过一种美好、公正的生活,而不是毫无约束地嬉闹作乐”

【代表人物】苏格拉底

【思想简介】“苏格拉底之死”是古希腊著名的历史事件,其也较大程度反映了苏格拉底的生命哲学与伦理学思想。他从理性的角度深切关注着人自身的生命、灵魂、道德、幸福,将对生死的看法建立在理性主义的基础上,提倡要通过要在省察自己的生活和思想,以追求德性的“好生活”,最终实现精神的永恒,即实现了生之超然和死之不朽。其本人并无自己的著述,相关思想多散见于柏拉图的著述中。而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生命哲学和伦理思想中的理性主义与美德伦理学成分,也绵延成为了整个西方哲学和科学的重要传统。

【推荐阅读】

刘小枫:《柏拉图四书》(索书号:B502.232/L752-4)

(美)斯东:《苏格拉底的审判》(索书号:B502.231/S811)


Answer 2

“生命在于及时行乐,而强烈的快乐不是智识上的,也并不总是道德的”

【代表流派】享乐主义

【思想简介】该哲学思想提倡生活的目的是及时行乐。这个观点与宗教的教导背道而驰,宗教要求人们将享乐的时间推后(通常是在死后),且为了实现死后安乐需要生前忍辱受痛。但一个地地道道的享乐主义者并不只是热衷于寻求性、食物和娱乐带来的愉悦,而是还会通过习得知识、建立友谊以及过着品行正直的生活——换句话说,为他人获取快乐——来使自身获取快乐。

【代表人物】伊壁鸠鲁;亚里斯提卜;卢克莱修;杰里米·边沁;托马斯·杰斐逊;戴维·皮尔斯……

【推荐阅读】

(美)诺尔曼 李莱佳德:《伊壁鸠鲁》(索书号:B502.31/L333:1)

卢克莱修:《物性论》(索书号:B502.41/L823:2)



Answer 3

 “如果上帝不在,那么一切都成为可能”

“如果你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意义,那你就永远没有活过”

【代表流派】存在主义

【思想简介】存在主义是一种非理性主义思潮,强调个人、独立自主和主观经验,研究我们如何在消解了意义的世界找寻自己的意义,独自出生、独自生活并独自死去。对存在主义者来说,人比一切更为重要。人的存在本身超越了思维、感觉和伦理道德,特别是超越了以往的绝对价值。因此,存在主义者将自身和宇宙的其他事物分隔开来,创造出一种焦虑、荒谬甚至绝望的形象。荒诞主义则是存在主义的一种类别、元素,认为对生命意义的探索只会以失败告终,因为我们存活在这世上本来就毫无意义。

【代表人物】索伦·克尔凯郭尔、弗里德里希·尼采、让-保罗·萨特、胡塞尔、海德格尔、叔本华、阿尔贝·加缪……

【推荐阅读】

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索书号:B516.47/N281-10:3/2D)

《偶像的黄昏》(索书号:B516.47/N281-66)

叔本华:《论世间苦难》(索书号:H319.4/S651)、《人生的智慧》(索书号:B516.41/S651-10:2)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索书号:B516.54-53/H121-2:1/2D1)

萨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索书号:B565.53/S116-11)、《恶心》(索书号:I565.45/S116)

阿尔贝·加缪:《局外人》(索书号:I565.45/J284.1-3:5)、《西西弗神话》(索书号:I565.65/J284-11)



所以,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怎样书写好它的应有之义,也许哲学本身并没有给出我们确定的回答,但至少给我们呈现了不同的思维视野与方法,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找寻到自己的定义和理想的活法。生命的答案,本就值得我们一生探寻!


编辑 | 王琨皓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