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第17期回顾 | 社团那些事儿
2020-11-26
返回

陷入社团的问题中

急地不可开交?

错过了本学期第5次

师兄师姐说的报名时间?

没有空来现场

听重量级嘉宾的现场分享?

是不是有点儿可惜呢?

——可不是嘛!

别急快来戳一戳

本期的师兄师姐说回顾,

看看嘉宾给我们

带来了什么样的经验分享吧!

}3(M74SW2N3R[W7`1JTPG6N.png


#1. 有言在先


月群师姐一开始就送给我们一句话:“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提示我们在听某些事情、某些观点的时候,最好是把围绕这个话题的所有观点都看一下,这样才能从中取其精华、有更好的收获。继而,师姐还谦虚地表示:自己一家之言如果能给在座的各位带来小小的启发,那就足够了。那接下来,我们就将这“一家之言”娓娓道来。


师姐认为进入社团之前,我们都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你的想要是什么?即目标;你得到的是什么?即收获;你付出的是什么?即成本。社团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兴趣类社团,例如动漫社、轮滑社、街舞社、篮球队等,另一类是工作类社团,如校学生会、院学生会、校团委等。大家在选择社团的时候要有取舍,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


#聊聊社团的面试技巧

设想一下,当你未来的面试官看到你的简历时,嘴里还念叨着:“嗯,华师,我手上还有一个暨大和中山大学的简历……”你要如何在众多优秀的人中脱颖而出呢?


事实需求。面试的时候我们需要具备用户思维,思考面试官希望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然后对接他们的需求。要让让面试官觉得“这个人可以用,并且能够在社团里发光发热。”跳出社团的圈子,毕业生去参与面试也是一样的,要表现出自己具备能给公司带来效益、为公司做贡献的沟通、组织、统筹、研究等能力。其实很多单位看中的就是应届毕业生的潜力。举个例子,二十岁的马云也很平凡,但是几十年后呢?


同学最近有什么喜欢看的电影呀?

——没有……

有什么喜欢的音乐吗?

——高考复习太忙了,没时间听

有什么爱好呀?

——书法

那你为什么想来我们社团呀?

——我想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情感和价值需求。有时候面试就是你和面试官那一瞬间的情感对上了,你就拿到这个offer了。先让面试官听到你的表达,认为:你这个人真棒。这也要求我们要认同自己选择的这个社团、公司的价值观,并且熟悉社团、企业的文化。


总之,面试的时候,你要自信地告诉面试官:I am, I can, I will...我能胜任这个事情。你把它交给我比交给别人更可靠、更能够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比如,你如果去面试剧社就要展现出自己的表演天分;去面试广播台则要体现自己有足够输入,并且有输出。


#解锁社团人际交往的秘诀

“师姐今天看我的眼神怪怪的,她是不是讨厌我?今天师兄说的话里有话,他是不是对我有意见?她俩怎么老是走在一起,是不是想排挤我、孤立我,成立自己的小团体?”


人际关系这一方面,师姐给我们的建议是:不要把你的世界想的那么糟糕,事儿都是自己揣测出来的。其实世界不是那么复杂,对于可以避免的矛盾不能想当然,我们要经常面对面地交流才能避免一些误会和矛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矛盾很多时候是性格不合,大家要有容人之量,多一些包容,适当地表达自己,多和社团成员沟通。


同时,要找准自己在社团的定位:你作为一个新人,或许没有那么重要,但是你也是其中的一分子呀,说不定就是师兄师姐正在培养的接班人。更多时候我们需要具备的是就事论事的能力,不涉及到你所面对的人的品德问题。


当然,和社团成员的相处中,保持适度的礼貌也是很重要的。这种礼貌不是要给人鞠躬,而是人际交往中对对方最基本的尊重。


#理清社团和你的关系

这个社团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我怎么就这么累呢?我是不是该结束这段关系了?”


大人们常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你们要多听多看多感受。”当然也会有沉迷于绩点的同学“两耳不闻窗外事,只知道图书馆的门往哪儿开。”在社团这个组织架构相对完整的小社会里,我们会有很多感受和体会:很多情感会在这里发酵,很多能力会在这里提升,很多回忆会在这里形成,其间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最懂得


首先要自我了解。找准自己的自我定位,问问自己:你是什么,你能干什么,你将要干什么?真正明白自己的需求是什么。而不是社团的师兄师姐们安排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你完全可以在社团中的工作、讲座或者培训中去发现和学习自己想精进和深入了解的技术,并针对性地提高和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这,就是你比别人更优秀的地方。


在社团里,我们的目标和收获有差异是正常的,但是付出的沉没成本越大,回收结果的时候,代价也越大。例如,身体健康就是不可回收的成本,设想一下:要是经常熬夜赶社团的DDL,去医院一体检。哎,医生说你肝儿有问题,那就得不偿失了。你说,自己付出了肝儿的代价,怎么找也得有个公司副总裁的职务当当吧!虽是玩笑,但也着实有道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是它就是再全也还是麻雀呀,正如社团只是你生活某个阶段的一部分,不会在你的人生里掀起很大的水花。如果你开始认真地规划你的未来,并且发现社团耽误你学习了。那么你完全可以跟你的师兄师姐提出来,你想离开这里,去追寻你自己的理想。在大学里,你是自由的,没有人能困住你或是替你做什么决定。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总有缺憾,奔着你的目标去努力就好。


总之,我们要正确看待社团给我们的正负影响。当你选择了一个社团的时候,也意味着你准备去接受责任与担当,这时就要提前做好规划,用平常心地去面对未来可能遇见的困难。在这里,即使你没有达到原本的目标,也会有其他的收获。正如人们常说的,沿途的风景特别美,不必太注重结果。


#2.Q&A环节


1.师姐你好,对于时间规划问题,我很忙很忙看不完书事情做不完怎么办?


——今日事今日毕,今天能做完的事情不要留给明天。针对社团交给你的一些文书和统计工作,其实都是可以开完例会拿起电脑马上就做的,也未必就会占用你很多的时间。同时,你定下计划就要有坚定的意志去实行,定下来了你得做!当然,纸上得来终觉浅,大家还是要自己去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方案。


2.当面试官问:你怎样平衡社团和学习,你会怎么回答呢?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答案是什么不重要。怎么平衡或许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坚毅自信的态度。比较常规的回答是:我用我的空余时间来填补我的工作时间。


3.在无领导小组或电话面试中要怎么适度地表现自己?话太多了,面试官说你过度表现自己;话太少了,面试官又认为你不积极。


——确实,面试时话太多会显得你挤压了别人的想法,让人觉得不舒服,面试官不会要。但是,大家也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或者因此就不敢表达自己,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说话!你要让面试官觉得:“这个人说得真好”,讲话的时候就要既自信又有内容。在群面中吸引到面试官的,往往是你敢不敢表达自己、说话的声音还有你个人的语言组织和逻辑。


4.师姐你好,我想请教一下:如何在大学交到女朋友?

——男生要好好收拾和打理自己,学会尊重女生,体贴温柔一些。相处久了,女孩子就自然而然觉得你挺不错的。总之,各位男生在师范院校,还是要自己把握机会、主动做一点改变,不然爱情可不会自己来光临呀。


5.我知道师姐读了多少年的大学,就加了多少年的社团,我想知道让你一直坚持下来的点是什么?


——坚持确实是一个不简单的事情,但是因为有小朋友,有我身上的一份责任。我作为社长,我有这个心,要做到我所能做到的最好。


责任和坚持,这是我今天分享的时候没有重点讲这两个词儿,其实我挺怕你们跟我讲这个的,有的人可能会说“我的责任和坚持在别处”。这时候,我就会做谈心工作,跟小朋友们说:“你要不再坚持一下,说不定到最后你就会喜欢上这条当初你自己选择的道路了呢?”当小朋友真的离开的时候我也挺难过的。所以,虽然我没有重点强调这两个词儿,但是也还是希望大家能好好思考并且去做到吧!

6[}5%N`MJE6C3J%42{AU~4A.png

本期月群师姐的分享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听着她讲自己社团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我们也仿佛置身其中,将社团的通关宝典收入囊中。中气十足的主持范儿、超级标准的普通话、活跃气氛的小插曲,这些都给本期的师兄师姐说活动增添了许多乐趣。相信大家一定也收获了很多,社团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你可能会在这里收获梦想、朋友,甚至伴侣,愿大家且行且珍惜。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