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丨 第五届诵读大赛:传承红色经典,致敬百年风华
2021-04-21
返回

百年奋斗之路,凝聚了千万中国人的激情与汗水;成果辉煌,浸透着沧桑和无限荣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回望历史,重拾峥嵘岁月里的记忆;诵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历史的情怀……


一年一度的经典美文美篇诵读大赛

面向全校师生读者,即日起,拉开帷幕!


主办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大赛主题

传承红色经典,致敬百年风华


本期大赛,旨在通过诵读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初心,坚定革命信心,牢记中华民族的使命,积攒革命力量继续前行,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参赛要求

一、诵读题材:

以中华古文经典、中华现当代经典(包含歌颂祖国、反映时代最强音的经典)等,爱党、爱国、爱生活,积极向上,体裁不限,诗歌、红色家书、先进事迹、其他各类名篇均可。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感染性、号召力。(可参考本文文末诵读篇目列举


二、诵读作品要求:

A 形式:可单人诵读,也可组合诵读。组合诵读诵读成员不超过3人。

B 作品格式:视频(MP4、AVI等常用格式),视频开头参赛选手须有简要自我介绍及诵读作品名称(统一格式:“大家好,我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XX学院的XX,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诵读作品是XX,作者XX”)。视频总时长不超过6分钟。视频背景需取自真实场景,要求朗诵者正面出现在视频场景中,请勿后期配音合成。诵读视频作品要求具有原创性,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

C 诵读要求:口齿清晰,感情真挚、语音语调神态富有感染力、着装仪表得体自然。


作品提交

作品收稿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21年5月10日中午12:00


作品提交邮箱

reading@m.scnu.edu.cn


作品提交要求

邮件主题请注明“2021第五届诵读大赛”;

参赛作品附件需包含:

① 诵读视频

② 诵读文本。同时文本中需注明:选手姓名、学院、学号、联系电话等报名信息。

每人最多限投两份作品。


奖项设置

决赛时间预计6月4日。比赛总获奖名额占投稿数量的40%,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及优秀奖名额待定。符合该非正式课时要求的获奖选手可获得2个非正式课程学时。


特别优秀的选手将入选华师图书馆诵读人才名单,将优先推荐参加华师图书馆阅读推广经典之声、朗诵沙龙等活动,以及由中图学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


附1·评分标准

1、作品选材紧扣大赛主题,内容积极向上

2、感情真挚饱满、语音语调神态富有感染力、着装仪表得体自然;

3、配乐、背景PPT等与诵读作品的契合;

4、诵读节奏把握得当,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运用自如。多人配合的作品,诵读成员之间配合默契。


附2·部分诵读篇目列举

《少年中国说》《陋室铭》《出师表》《木兰辞》等;《太阳礼赞》《我爱这土地》《我用残损的手掌》《祈祷》《梅岭三章》《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大堰河,我的保姆》《向太阳》《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祖国万岁》《可爱的中国》《党旗颂》《盛世中国》《沁园春·长沙》等等符合大赛主题的经典美文。

【注:包含但不仅限于所列举篇目,参赛者可自行选取符合参赛要求的篇目】


华师人将不忘初心,承接使命,共同携手,用你我之青春,谱写新时代的华章!期待您的投稿。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