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第20期)回顾|科研不易,脚踏实地—— 大创项目经验分享
2021-05-17
返回

科研是一个向外探索,对内省察的过程

无论是人文社科对解决社会问题的孜孜以求

还是自然科学对人类科技树的潜心探索

都要经历漫长的研究历程

如何找到合适的课题

如何在科研中持之以恒

让我们带着种种问题

开启这一次的大创项目分享回顾吧!


KT]CK4RQ5MNJQ674FQXY_0S.png


大创项目


大创是什么?

大创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前者主要进行学术研究,内容大致是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而后者则需要你去做一些创业的实践,例如一些能产生盈利效益的商业活动。


它的主要参与成员主要是大二、大三的本科生,团队总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可以跨专业跨年级。同时,要注意创新训练项目第一指导教师须具备副高或以上职称,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第一指导教师须具备中级或以上职称。毕业班同学不能当项目负责人,负责人可以在课题升级的时候更换。整个项目运行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至2年



大创有哪些流程?

立项-答辩-升级-发刊-结题

简单来说,第一步是立项,确定研究题目,提交申报书,通过答辩后就算是立项成功。然后就针对你研究的内容开始一个1至2年的研究。如果想再进一步升级项目,你可以继续参与省级、国家级的项目提交。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对自己的项目各方面进行细化、深入和创新研究。最后就是结题,在这个过程中也是需要答辩并提交申报书和相关材料的。




与科研相遇


在分享会最开始,钟金萍师姐介绍了自己是如何走上科研之路的。跟大多数初入大学的同学们一样,金萍师姐在大一时对各种各样的活动充满迷茫,在一些师兄师姐的课题研究分享的启发下,渐渐对科研比赛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产生了兴趣。在大二课堂上,金萍师姐课堂表现积极,获得老师的赞赏,接受了老师加入研究团队的邀请,与另一位师姐一起根据老师的研究方向,开始寻找感兴趣的课题。同时金萍师姐跟随老师参加一些科研的项目,不断地积累经验。


“在做科研时常常觉得自己很渺小,而且刚开始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做到那么多事情。”师姐感慨道。



4AF2F1`99HJD@6F_Y$M1UJO.png

阶段详细介绍回答


CHAPTER 01 前期准备阶段

1L}02[RBJT_L{]7_ER9CTUL.png

在第一个阶段,金萍师姐在12月中旬接到提醒上交立项材料的通知。师姐建议最晚要提前一个月准备好申报书及材料,确定好选题方向。如果是校级申报的话能留3周时间给申报书就好,校级立项名额较多,比较好过。然后在11月到12月这个时间段里,要组建好队伍,同时为立项答辩做好准备。


开展研究前,我需要做哪些工作?


※找导师

「导师的方向影响着你的选题方向;导师已有的课题成果可以帮助立项」


· 关注你的上课老师。这是最直接的方法。通过老师的讲课,你可以大概知道这位老师的性格如何,在与老师沟通时,你大概会处于一种怎么样的状态。如果太严的老师可能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会有点害怕与他交流,但如果是太轻松的老师,虽然能比较开心的跟他交流,但是他可能有时候不太会上心。你可以去看一看老师的研究方向,跟老师联系,这里并不是说一上去就让老师跟你开一个项目,要带着自己的想法和明确的需求主动积极地沟通。


· 留意学院各实验室的招募信息。 会有一些同学转发的消息和学院的群聊中有团队招人,列出面试的信息,你可以留意这些信息主动进行尝试。


·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寻找老师。 如果你发现你上课老师的这些方向,你自己不太感兴趣,可以先自己确定一下大概对哪些内容和方向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教师个人主页或者搜索老师最近的文章,再主动联系。这里还要留意导师已有的课题,老师的成果是可以帮助你立项的,这就是说在我们写申报书的时候,会有一条已有的研究基础或研究积累,如果导师也想通过你的项目对某个问题继续深入去做,他会用自己之前做过的相关成果为你提供帮助。


※组队

【队友是重要,但负责人最关键】



如何找到队友?

· 队友不必过于关注能力,更应该关注积极性和责任心。积极性和责任心是形成团队凝聚力的关键,寻找能够听从安排,积极响应的队友才是要诀。不然在分工时,任务布下了,却一天都没有回应的消息。这种状态是很难在研究中期最懈怠的时候坚持下去的。


· 注意小组内的角色:负责人+答辩人+美工+实施者。这一点并不是说一定要有4个人一一对应不同的任务,而是说不要盲目组队,要注意各成员之间优势互补,在能力和性格方面要能够相互契合和包容。这样更能推进任务,形成默契。


· 推荐跨专业组队。因为我们的知识储备方面还不足以将项目推进到很深入的程度,但如果你做一些跨专业或者跨领域多学科的东西,就会发现可以做的东西更多。而且可能会觉得更有意思一些,多一个专业的同学,他知道的专业知识跟你是不一样的,你们来做一个事情,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 好的队友确实能让项目推进更轻松,但是负责人才是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必须push团队,push自己。队友再好,负责人依旧需要加入每一项工作。负责人一定要像老板一样,要管理并清楚所有的事,不能只交给队友,自己什么也不干。这样你才能清楚地知道项目进行的如何,有没有可能按期完成。



小组如何分工?

· 分工要细致。负责人要把每一次的工作,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并且估算各个任务的难易程度,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要做到什么程度。


· 列出任务内容,基本要求,及截止时间,记得要不定期检查一下进度推进得如何。


· 分工要公平。


· 每次分工尽量包含交叉互改。因为大家都是新手,所以写的东西可能会有很多错误或者不恰当的地方,大家要互相检查有没有观点内容重复甚至矛盾的地方,文章有没有整体感,连贯性如何。



※选题 找到方向与思路

·关注交叉领域、多学科的主题。在这一点上金萍师姐拿自己的团队情况举例:在“网络欺凌”领域,涉及的学科有传播学、心理学、教育学。在队伍中,有4位教育技术和1位传播学的同学,那么在做网络欺凌这个问题时,就不会只把目光放到教育上,可以利用一些传播学的理论去研究。这样在设计项目时你会多很多思路,有利于寻找创新点,能产出不一样的东西。


·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不要直接找老师要课题,要带着自己的思考去和老师沟通。你可以先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在该方向下寻找热议话题或者你感兴趣的话题,带着想法去沟通。


·看大趋势、大方向、社会热点,做调查或者验证类的研究。像人文学科往往做的是调查类或者验证类的研究,就要抓住当下的一些研究的热点问题,也要在平时多关注一些相关政策,抓住关键词就好。

【师姐强烈推荐百度学术的学科分析功能,便于你快速查找学科热点!】


}(YOC(H]OO7S@{`0B6S)K9A.png

明确细节

有了了最初的想法后,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思考:是否已经有人研究了?他们大概怎么研究的?也可以看看相关的文献综述,这个主题下还有哪些点缺少研究?其次,一定要带着你阅读文献后的思考去与老师进一步沟通,看看导师的研究方向能否与这个主题再做结合,或者让导师给予一些前沿的想法。最后,要搜索一下知网,看一看这个主题做的人多不多,做的人越多,可能需要你的角度越新颖。

【tips:要适度考虑该主题的发文难度】


创新点与可行性

@%]4TSTAW5~2Y6S]WVF[M}R.png


·面大点小【主题有深度,但研究但切入点要小】

题目的范围越小,越容易研究;大题目,越做越难,且很容易在答辩中被diss。


 ·创新难度【研究角度<研究方法<研究内容】

①研究角度的创新:结合其他的视角看某个主题

例如,网络欺凌多从心理学、传播学去研究,但是几乎没人从数字公民教育这个角度去研究。还有其他角度可以切入,可以不研究欺凌者,研究旁观者,这个观点也非常新,相关研究论文有很多优秀的文章,同时这也是一个比较小的点。


②研究方法的创新:引用其他领域的理论、模型去研究

例如,面试中常常采用的STAR法则——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但STAR+教育呢?这个部分就很考验大家能不能发现一些新奇的东西,然后将它们结合起来,这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做法,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容易创新的。


③研究内容的创新:新的观点、新的实验结果,需要科研的积累

最后就是研究内容的创新,这个难度最大,大致包括新观点、实验结果的创新,如果是做理科项目的同学可能就有内容的创新。但人文社科这方面难度就比较大。


※写材料

需要写申报书、合同书】

申报书的内容框架

技术路线图

要学会配图,多用一些流程图去表达作品。一般在硕博论文中都有技术路线图可以参考。

DDDDD.png

项目研究进度安排

【采用甘特图来及时记录】

注意及时记录项目进度情况,为了让报告过程条理更加分明,可就文献查询、社会调查、方案设计、实验研究、数据处理、研制开发、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结题和答辩、成果推广、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工作逐项进行安排。

BBBBBB.png

创新点与项目特色

首先同样要注意分点来罗列,直观体现出本项目点优势。同时,多阅读其他文献,跟别人多研究进行对比,寻找特色。


项目预期成果

成果可以是论文、社会调查报告、专利、实物样品、甚至是比赛。


√ 注意:

—预期成果要明确、清晰,比如论文大概是省级期刊还是专业核心期刊?

—最主要的是论文、专利

—不要写太多!不要给自己写太多任务,延期会带来很大压力。


研究基础和保证

①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积累和已取得的成绩

研究积累除了发表的论文,包括现有的调研报告、数据案例合集等等。

②已具备的条件,尚缺少的条件及解决方法


—时间保证

—资料设备:有书籍、有案例集、有数据源……

—科研手段:掌握spss、citespace等工具……



CHAPTER 02 研究阶段


在研究阶段,师姐分享了这一时期她的研究时间安排。在1月到3月期间,需要进行一个前期的研究设计,因为在申报时,你只是做了一个大概的框架,还没有细化到具体的研究点。所以在这段时间里需要深入思考自己的研究,搭起整个研究的框架做好一些简单的文献综述的工作。


CCCCCC.png

然后是4到5月,这个时候会有一个中期答辩,一般在5月初可能中期答辩就比较轻松了,就将研究过程这些记录整理出来就好了。如果有项目升级的想法,可以尽量尝试。

6月到12月这半年的时间里大家就要自己管理自己了,自己做研究,然后写论文,期间还有比较琐碎的这种经费报账,以及参加学校的大创成果展之类的。


如何高效高质量做文献综述?

一、文献检索:

 · 中文:知网+百度学术

 · 英文:百度学术+bing国际版

【bing国际版—谷歌学术平替,可以搜到百度学术搜不到的英文文献,广告也比较少】

二、文献阅读:

 · 优先读核心论文、高被引论文

 · 读别人的综述论文

 · 看优质论文里引用到的论文【对于英文论文格外有效】

 · 及时做重点摘录和引用记录

 · 推荐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

【Endnote—优点:可以自动修改参考文献引用格式,便于投稿。】


怎样进行项目升级?

 · 准备材料:中期检查报告、中期答辩ppt、省级国家级申报书

【省级国家级申报书与校级框架相似,但要:①融入中期的内容,②明确与提升预期成果,③申报书的综述部分应更充实。】


怎样进行项目答辩?四分看答辩,六分看成果】

一、前期了解:

· 创新项目

国家级默认要有2篇论文,其中1篇是a刊核心论文。

省级至少1篇论文,可以是b刊。校级研究报告也可以。

· 创业项目

更多是校级、省级。

 · 答辩一定要自信,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穿正装、声音大、目光坚定……这些都会为你加分!

二、过程分享:

答辩一般5分钟,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去阐述:

①你为什么要选这个题?——真实+研究现状、政策指引

②你打算怎么做?——用什么方法,介绍研究思路、技术路线

③做出来有什么意义?——创新点?成果?或者解决了什么问题?

√ 注意:

· PPT内容要简洁,不要长篇大论,多数据表格、多配图,重点突出

· 重点讲怎么做、创新点、预期成果,其余内容简要带过


三、问题准备

①课题涉及到的重要专业术语的通俗解释

②技术方案也容易被细问,比如你的技术能力能否承担这个项目

③项目升级与最初的校级立项有没有区别?有的话,区别在哪?

④已有成果中跟本次的项目有何关联?做了什么?

√ 注意:

· 不要求全脱稿,自信的半脱稿也可以。

· 寻求老师的专业指导(课题的其他注意点、关键信息)



CHAPTER 03 结题阶段

最后到了结题阶段,这时候就应该完善论文,选择合适的期刊,然后投稿。这个时间应该至少要保留三个月以上,因为审稿的时间非常长。然后4月到5月就会有一个结题的答辩,要交很多琐碎的材料。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要放松,要时刻注意查看刊发进度。


怎么写论文?

· 制定论文框架

一是写作框架,其实就是写作模板。

找一篇论文当作写作框架,学习其中的规范语句和文章结构

二是研究框架,通过路线图展示。

 · 扔掉顾虑,积极开工

我们写论文=沙里淘金

沙子够多,总能掏出金子


怎么跟导师交流?

重要原则:带着想法去找导师,节省双方时间

· 老师是指导你的课题的,不是帮你做课题

· 修改论文的时候,推荐使用修订模式,让老师一目了然

· 积极主动,定期汇报项目情况,遇到的疑惑

· 负责人不等于组长!团队做的东西负责人要改一遍再给老师看


结题答辩怎么准备?

PPT需要:

· 体现工作量——做了什么内容及结论(设计了问卷、做了表格、做了数据分析……),突出工作量和难度。

· 文字不要太多,多用图、表。

· 成果是什么——对比预期和实际

· 创新点——尽量更丰富

【tips:可以从技术路线展开,讲解你的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每部分对应什么论文以及相关成果】


投稿注意事项

· 建议预留3个月的时间进行投稿

· 找到合适的专业期刊:百度学术、校科研评定文件、已有论文

· 耐心修改格式

· 被拒是正常的,take it easy



CHAPTER 04 一点建议

认真做科研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 自我怀疑:写论文时会在“提出想法-被老师质疑-再提出想法-被自己质疑”的过程中反复横跳

· 疲惫:战线漫长,越到后面动力不足,需要负责人push整个团队

· 焦虑:论文能准时发吗?有杂志要吗?写不出来怎么办?

· 繁琐:报账、改格式、研究各期刊的投稿要求、公平地分工、跟老师对接……

· 需要极强的自制力:中期检查后到结题,有各种各样的娱乐、学习任务,而项目需要无人监督


怎么提高自己的能力?

· 珍惜各种presentation,学会输出、学会表达

· 多看优秀论文,研究写作思路

· 及时保存你的灵感

· 英语注意多看多写

· 保存好每个阶段的资料,及时复盘


还有哪些科研项目或比赛?

· 科研项目——金种子(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 科研比赛——青研杯、挑战杯(大挑);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 创业竞赛——创青春、互联网+、小挑

【大挑—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小挑—小挑指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Q


金萍师姐,请问综测都包括些什么?如何提高自己综测呢?

综测的话,首先是学业,然后是专业竞赛,包括你的论文和科研比赛,还有那种比较正规的那种专业型的比赛。再就是思想品德,比如说获得的称号,三下乡之类。还有文体方面、艺术方面的竞赛。最后就是社会实践,担任班干和参与社团都能加分。在平时多注重参加这方面的比赛,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专业成绩



师姐,在科研中后期你是如何保持自律的呢?

我觉得就是要将目标化小,不要一开始就想着什么时候结题,这个目标太大了。你可以确立一些小目标,比如说我最近这个月的目标是我要把论文的正文写一半,或者说我要把论文的格式给改完。你可以用一些手机上的软件,用提醒事项一个个列出来,定期去看。如果你做了这些还是没有办法控制想玩的欲望,那你可以去寻求朋友的帮助,互相合作,相互监督。也要给自己适当施压,不要把任务都积压到最后一天。



师姐,当你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时,面对自己对课题也很迷茫的情况时,我该怎么去做呢?


一开始进行一个项目时,确实会觉得好像我的课题太大了,做不出来,我自己在做课题是有一个月进度也是很慢的。然后我就会经常去找导师讨论,他告诉我你看的东西还不够多,一定要多看。研究不是凭空做的,一定要站在已有的基础上。然后你基于大概的方向,就坚定地去做,越到后面你会越来越清晰。带动组员一起构建框架,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


既然坚定了科研的道路

就要不畏艰辛的跋涉

会有在懊悔和延期中徘徊的迷茫

也会有思想火花的碰撞和闪耀

抛却懒惰和犹豫

我们同在创新之路上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