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第18期)回顾|比赛——敢闯敢试与坚持坚韧
2021-05-19
返回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

比赛是极重要的组成部分

大创?小挑?大挑?


……

面对各种各样的比赛

你是否无从选择

你是否踌躇不前

你是否跃跃欲试

本期师兄师姐说中

梁可茵师姐将结合自己的丰富经历

为你解开疑惑


嘉 宾 介 绍 


BJH]V~KGCF3O{3K@3(GNFX9.png

17级经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已保研至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目前在新浪华南实习。曾获国家级大创立项并结题、第八届全国集体模拟谈判大赛二等奖及最佳谈判员、互联网+省赛银奖、三创挑战赛校级冠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华南师范大学行业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也曾担任经管艺术团秘书长、主持队队长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助理。


我可以参加哪些比赛


我当时也非常疑惑,自己可以参加什么比赛。”

可茵师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引入,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大学时期含金量与认可度都比较高的比赛,并以时间轴的形式清晰地列出。

1.png

2.png


首先,可茵师姐重点介绍了大名鼎鼎的挑战杯。

它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联合举办的一个具有极高官方认可度和含金量的比赛,分为小挑和大挑。

大挑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整体分为自然科学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以及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创作,“分量相当于体育界的奥林匹克”。


提到创业,相信很多同学都对这个词语既充满热情又心怀畏惧。大学生一没资金,二没人脉,三没社会经验,踏入创业的战场岂不遍体鳞伤?但相比创业,创业比赛却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尝试、学习和获取帮助的途径。


可茵师姐为我们介绍了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创业比赛——小挑和互联网+。小挑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挑和小挑轮流举办,“今年是大挑,那么明年就是小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统战部等十几个部委和省份举办。我们很熟悉的ofo小黄车就是某一年互联网+金奖的项目,虽说它并不能算是成功的,但也成为了一个行业的开创者。我们学校每年都有一些优秀的项目,如朴食科技就是今年互联网+主赛道全国银奖的一个项目,它的餐具识别收银系统已经投入华师饭堂使用。



小贴士:商业性的比赛谨慎参加哦;同时别被一些比赛的“全国”、“省级”title骗了,可能含金量很低,奖项也可能不被认定!


“玩游戏前要了解游戏规则。”咨询师兄师姐、注意举办方和盖章单位是否有举办省级甚至国家级比赛的资质都是好方法。




我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参加学科竞赛?




6X83%Z54_4EU2FX29XM%JXQ.png


“大二大三是比赛的黄金期。”可茵师姐首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一是大学生活的开始,是心态最放松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可以适当将重心放在绩点上、放在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上,可以先尽情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当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提前参加学科竞赛也是很有价值的。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可以参加哪些比赛、什么时候去参加,那么我们要以怎样的心态去参加比赛呢?




就是要敢闯敢试


“我还是个小白,那些比赛太高大上了。

我还没有学好专业知识。

我还没有准备好……”


“其实,在比赛这件事上,你要勇敢。”

可茵师姐说到,参加比赛的过程能够让我们真正意识到哪些能力是欠缺的,如果等到自己觉得“已经准备好”的时候,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时间和机会都不等人。大不了失败了,明年还可以再来一次!”

除了要敢于参加比赛,积极找大神组队也很重要。可茵师姐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主动找专业的大神组队,“做一个争取的人,做一个有选择权的人,而不是被动地等机会上门。”



更要坚韧坚持


参加了几个比赛都没什么水花,好像已经没有了信心。

比赛又失败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比赛的失利是不可避免的,但首先应该清楚的是比赛中优秀的标准是什么,从而进一步明白自己为什么失败。团队比赛中,在成果方面,成果是否创新、是否具有社会意义、计划书和报告的结构是否全面等可以成为优秀的标准。在团队方面,团队成员组成是否全能、是否有拿奖的决心和毅力等也是标准。在支撑方面,老师的指导和学校的扶持也是重要影响因素。而在个人比赛中,个人实力、信息搜集和前期准备都至关重要。“在确定方向之后,要么不参加,要么All in。”可茵师姐正是在她的比赛经历中践行着这句话。在学校的行业分析比赛中,为了获取一手资料,可茵师姐和团队曾经早上7点就到越秀区的公园寻找在那里唱粤剧的爷爷奶奶,并先后走访了多个粤剧团和广东省粤剧院,对不同对象进行了多次采访。经过近五个月的努力,团队最终捧起了一等奖的奖状。

(6~R9S}0JZ)E8JYR)LFOSEA.png

在全国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准备期间的团队几乎每天都在打磨,甚至在决赛前一晚也只能睡3小时。

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熬夜准备展示到凌晨五点,修改计划书到凌晨四点都是平常事。

在特殊的疫情时期,部分团队成员甚至线下封闭打磨了两个星期。他们与时间赛跑,在每一个夜晚坚韧且坚持着。

正如可茵师姐所说:“在比赛当中,能收获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还能学会团队合作、收获革命友谊和一段珍贵的回忆。每段拼尽全力的比赛都很值得~”



Q&A环节

B3I1O{FG2MJ$V7_JA2PR0I5.png

答:首先可以先找自己的熟人、你觉得可以信赖而且关系比较好的朋友。这样在沟通中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指出来,无需顾及关系和面子问题。

第二个就是找专业中成绩比较好同学,如果大一还没有考试,就可以注意一些上课坐前排、很积极的同学。

第三个是可以关注一些组队群里的招募信息,主动寻找团队或项目。


R%7$`~DDUM4(WWJMRQ09F@H.png


答:采访过程是比较困难的,打了很多电话,走访了很多地方。有些人会因为学生的身份拒绝我们,但有些人会热情地回应,希望我们可以帮助粤剧的传播。

如果在调研比赛中做采访的话,可以向师兄师姐了解一下有没有行业相关的资源,也可以问问自己的家人,用滚雪球的方法找采访对象。

万事开头难,虽然刚开始会被很多人拒绝,但坚持就会有回应。


33.png

答:可以去了解一下你的师兄师姐们参加哪些比赛,保研的人都参加哪些比赛,然后他们在里面负责是哪一些部分。同时结合你的长处、兴趣点和专业方向,找到擅长的领域。如果遇到不太熟悉的比赛项目,要多去查资料和咨询。

44.png

答:就拿我参加了两个比赛来讲,其中一个比赛,我是作为一个小白的身份进入到一个队伍里面的,由于团员组成等的原因,气氛有时候会有点尴尬,大家不太愿意分享观点。

另一个比赛是我自己做leader,吸取之前的经验,于是就想着怎么能让大家更愿意去分享自己的意见。比如说在开会的时候,很多时候除了自己在讲,有时候还要去了解一下别人是怎么想的、多去询问队友的意见。如果有争执发生,你要去活跃一下气氛或者去开个玩笑,讲一下两边都有可取之处,目的是要综合起来得到最优解。

但我觉得争执是很好的,争执的过程就是向好的过程。总之,我觉得在团队中的身份不一样,所要担当的责任是不一样的。

55.png

答:我觉得学生工作数量要适中,不要参加太多,1~2个为佳,在大学阶段最好能有一个学生工作和一个兴趣社团的经历。如果参加了很多比赛,或者说学生工作很多,没有办法兼顾的时候,可以每天先给自己做一个时间规划,做好时间管理;若实在是任务太多超负荷了,要考虑适当的退出,给自己留出思考和休息的时间。



可茵师姐的分享干货满满

也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

比赛是一条旅途艰难却拥有美丽风光的道路

要敢闯敢试

要坚韧坚持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