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 (2021年第7期·总第55期)I 故事杂货铺
2021-06-12
返回

小时候,快乐似乎很简单

吃着冰棍,点着蚊香

伴着家人讲的故事,就是完美的夏夜


长大了,走了一些远路

经过坎坷也赏过美景

那些对人生的酸甜苦辣的感受

我们似乎学会了埋藏在心底


又一个炎炎夏日,也许我们又在告别,又在启程

不如选一个想要独处的时刻

来逛逛喜阅君的快闪店——

♫ 故事杂货铺 ♬ 吧!

或许在某一个故事中

你会与世界上另一个自己相遇



D7~31(9KJH8T]COG`9%PMNS.png


(加) 艾丽丝·门罗著 李玉瑶译 

馆藏索书号:I711.45/M334-9


“生活的要义,就是满怀兴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睁大你的眼睛,从你所遇到的每一个人身上看到各种可能性,看到人性。要时刻注意。”


2013年,艾丽丝·门罗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辞言道:“每读爱丽丝·门罗的小说,便知生命中未曾想到之事。”次年,她亲自挑选1995-2014年间成就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其中包括《逃离》《好女人的爱情》《亲爱的生活》《幸福过了头》《憎恨、友情、追求、爱情、婚姻》等等,集结成此书。


艾丽丝·门罗一生专注于中短篇小说创作,她的故事多以加拿大小镇和乡村生活为背景, 讲述普通人特别是女性的平常生活。《泰晤士报》评论说:“妙语如珠,泼洒而出,只为试图精准地告诉我们,生而为人意味着什么。表面沉静得像握在手中的一杯茶,内里却是暗涌的风暴和深不可测的深渊。”




$YW4GL{FQA5YB(IOAT~N(I5.png

袁哲生著 

馆藏书索书号:I247.7/Y896


“我想,人天生就喜欢躲藏,渴望消失,这是一点都不奇怪的事;何况,在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前,我们不就是躲得好好的,好到连我们自己都想不起来曾经藏身何处?”


2019年的金马奖,一部叫做《阳光普照》的电影一举拿到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5项大奖。影片中,演员许光汉饰演的角色阿豪的原型便是本书作者袁哲生。


在这一本由七篇短篇小说组成的《寂寞的游戏》中,袁哲生通过各种不同的人际情感,例如父母与儿子之间的亲情,年少时同学之间的友情,或是两人结婚多年的夫妻之情,一再地去捕捉寂寞这种“生而为人必定面临的困境感”。

向来崇拜海明威冰山理论的袁哲生,也在这本《寂寞的游戏》展现出一种专属于他自己的冰山书写。通过一贯冷静的文字、简约的结构,他留下十分之一的部分;字里行间的处处留白,则隐藏十分之九的深邃意涵让读者自行摸索。


————


12([MJD[)51M3PC})C)1CW5.png

(韩) 金爱烂著    馆藏索书号:I312.645/J671.1-3


“夏日的阳光在水面安安静静地摇曳、闪烁。此岸的稀薄而明亮的膜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华丽地荡漾,仿佛在诱惑我。我想抓住那道光,然而抓住的只是触手即碎的几捧江水。”


本书是金爱烂的第三部短篇小说集,共收入八篇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五篇作品聚焦于三十岁左右的年轻女性,细腻地描摹了她们在爱情、友情、婚姻、工作等方面的心理状态。可贵的是,尽管故事中的主人公们都艰难地承受着生活的重压,却又不失笑容和希望。


译者言:作为“80后”的年轻作家,金爱烂却不是那种离经叛道的类型,而是顺从地从前辈作家手中接过世态小说的接力棒,凭借细腻真实的描写,刻画出年轻一代的生存困境和喜怒哀乐,不动声色地展示了当代韩国社会面临的问题。


————


M~L@0))5KVX`G4{ZL1_3KDD.png

(日) 小林泰三著 


“我当然知道科学的重要。但是,我现在想听故事,不可思议的故事。”

“那么我就讲几个故事吧,你很喜欢的故事。奇妙世界的居民的故事,被迫流浪的人们的故事。”



分住在“海边”“山顶”两种不同时空的少年与少女,偶然相遇于一次祭典。迥异的时间流速,让他们年复一年苦苦等待彼此。直到有一天,少年踏上了前往“海边”寻找少女的旅程……

在“门”边的小行星,我与年轻的舰长相遇相爱,我们一起步上探索“门”的旅途。然而一次意外,我回到了行星,舰长却“永远”地进入了那黑洞般的“门”……


本书完整收录星云奖得主小林泰三《看海的人》《门》等七篇浪漫派科幻杰作,在或温馨或哀婉的故事中,完美呈现了作者设定严谨缜密的幻想世界,是了解现代日式科幻的绝佳文本,也是科幻迷不可错过的经典。


—————


MTMVB%K4Y8VABMJ2CDT)46B.png

(加拿大) 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著 

馆藏索书号:I711.45/M273.3:1


“每个人都在挥手,但火车只管往前,因为它别无选择,也因为它不喜欢看人挥手道别。远远地,我看到爷爷转身,沿着他的山向上走去。于是,剩下的只有车厢的摇晃和吱呀声,只有大海的蓝和它上空的海鸥,只有大山的绿和矿场在它身侧划开的深深的伤口。”


《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自一九七六年出版以来,已经成了加拿大的经典。所收入的七个故事,都发生在新斯科舍省布雷顿角。欧茨在跋里评论道:“布雷顿角,一个对很多加拿大人来说都颇为遥远的地方,但它又以海岛风光和与世隔绝而闻名。但《海风》的读者不会感觉他在描绘异域奇事,或在创造狭隘的地域文学,反而,他们会想到一些与之亲近的世界……”


少年渴望摆脱家族在海岛世代挖煤的命运而在成年之际离家远行,人到中年的大学教师回忆少年时他那心怀壮志但困居海岛打鱼为生的父亲,散居各地的大家族成员在老祖母96岁生日之际齐聚老祖母寡居的海角,尘封往事也在个人心中泛起……这些故事勾画了家庭内部紧密的纽带和难以逾越的鸿沟,以及人们面对命运时候那种一脉相承的脆弱和温柔。


————


989AF0O[Z~7D)%P8~@3GH)D.png

(英) V. S. 奈保尔著  馆藏索书号:I561.45/N151-3


“我离开了那所房子,哭着跑回家,像个诗人一样,看到什么都想哭。”

“我没回头看,只看着前面自己的影子,一个在柏油碎石路面上跳动着的小不点。”


本书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V.S.奈保尔的成名作,由17个平行展开的短篇小说精心编织而成,故事的主角都生活在米格尔街:“哲学家”波普,要做一样叫不出名字的东西;“艺术家”摩根,扬言美国国王会来买他的花炮;“诗人”布莱克·华兹华斯,在写一首全世界最伟大的诗;“疯子”曼曼,频频参加议员竞选;“机械天才”巴库,百折不挠地改造一辆辆进口汽车……虽然米格尔街贫困、落后,但这些小人物们活得有滋有味,不乏草根社会的幽默气息。


毕飞宇在《小说课》里讲到诗人华兹华斯的故事,他说:“这是惊心动魄的,这甚至是虐心的。顽皮,幽默。这幽默很畸形,你也许还没有来得及笑出声来,你的眼泪就出来了,奈保尔就是这样……这里头也许还暗含着奈保尔的哲学:真正的诗人他就是乞丐。”


image.png


暑期线上读书分享会vol.1

“故事杂货铺”

时间:2021年7月23日19:00

腾讯会议号:502 496 388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