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 | 还有机会做孩子吗
2021-06-22
返回

1.png

所有人都在告诉你要开心 ,可是我们知道你也有不开心的时候……


也许,那时的你可以暂时逃到艺术的世界里。


欣赏艺术的目标不是让我们也刹那之间和艺术家拥有同样的反应,而是让我们受到艺术家的创作方法所启发,透过他们找到我们对这个世界最喜欢的部分,去筛选令我们着迷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世界的想象才可以成为一股长久而且具有疗愈的力量。


今天,喜阅君给大家推荐一些特别的“插画书”,当你走近插画的世界,我相信它一定会给你带来新的视野,一个看待世界更明亮的方式。




P0F[NC)2F79KSUQ(Q[BEEDD.png


《英国插画书拾珍》·崔莹




“喜欢一本插画书,如同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人不需要理由,喜欢一本插画书也不需要理由。两者唯一的区别是——我可能会喜欢很多人,但我不可能同时追求他们;我喜欢的插画书有很多本,而我可以同时拥有它们”


这本书精选了22本来自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古旧英国插画书,作者在10多年里游历各个地方与角落,把她钟爱的插画收集成册。


而我与该书的缘分也是在图书馆游荡时,因为匆匆的一瞥而就此留意。我相信,或许在图书馆的某一天,你一定和这本书擦肩而过,也许你曾经注意到又或是没有发现,在大厅的展区里它曾经从众多的图书中被挑选出来,静静的等待着。我很庆幸看到这样一本可爱而又丰富的插画书,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不同国家的各色各样的插画风格,还能让我们沉浸在色彩当中一次次唤醒自己的感官。


读这本插画集仿佛就跟随作者走进了一个又一个奇妙的国度,随后,又悄悄潜藏在风格各异的插画师的画作中,慢慢去欣赏和瞥见过去的世界,有纯真的童年、胡诌的图画、关于爱丁堡的角角落落、一切的一切都等着你去发掘和开启……


作者简介 / Autho

崔莹,爱丁堡大学博士,热爱行走和文学,是纪录片导演,也是专栏作者,常居英国爱丁堡。 

谈起与插画的不解之缘她说“淘书是个靠缘分的事情,遇到的插画书就像是形形色色的人,有一见钟情的,也有没那么喜欢的。而当淘到喜欢的插画书时,就会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喜之感”

在拥挤的巷道穿梭寻书,崔莹发现随着印刷和摄影技术的发展,过去那些精美的插画被淹没在被遗忘的媒介之中,“虽然它们谢幕了,但依然是美好的、有价值的,依然值得为现代人所知、所爱。”崔莹很感慨,“希望通过该书能够令读者发现被历史埋没的古旧插画书的美,在知道谜底后,更喜欢它们。”

61XH4592@PV[J0)4M$X{9KO.png

插画赏析



F68N7%BX9B55O]}1LDYR(56.png


《童年》让•雅克•桑贝

该书以访谈和插画的形式呈现出桑贝的童年,让我们看到一个出生在看似不幸家庭的小孩如何成为有优秀的插画家,以及他柔软的内心世界如何为他建立避难所。


插画中有许多充满童真和趣味的插图,在每一幅图中都有许多小细节等着读者去发现,落单的小孩,打闹的天使,被罚站的小朋友…… 每一个小孩既能看到童年的小小桑贝的影子又仿佛能瞥见小时候的我们。


或许本书呈现的不是一个完美的童年故事,但却呈现了童年的完整性,在书中你可以看到一个内敛的小孩如何与自己对话,建造了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也许你会觉得心疼他,一个不曾拥有幸福的小孩,字里行间却满满的都是他不曾拥有的东西,但再看看成年人的世界,其实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温暖的心灵沙发来让自己清理情绪的垃圾。


桑贝的画“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的所思所想,虽然有一点点焦虑和一点点善意的嘲讽,他总是让我们怀着一种愉快的情绪来反省自己。”

作者简介 / Author

让-雅克·桑贝(法语:Jean-Jacques Sempé,1932年8月17日-),常被简称为桑贝(Sempé),生于1932年生于法国波尔多。自1960年代展开创作生涯,至今出版超过40部作品集。


他的插画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是:“优雅的幽默中带点隐喻及高明的讽刺,利用令人会心一笑的反讽,表现人性的缺点与瑕疵。”书中的人物“他們灵巧地拿着嘲讽的镜子,映照我們过度正经的心,他们邀请所有人温柔著和感性,在暂停的瞬间,观照人性。”


WL4S7{T]__P{0RI~0R(54O1.png

插画赏析

当被问道回想快乐时光时,有哪些是真正属于幸福的时刻?


桑贝回答“所有失去的东西,人们并不是都能意识到,不过会在某些刹那间回想起来,嗅觉上的愉悦,花园的气息,浇过水的植物的气息,还有当人知道自己老了心头会涌起的那种奇妙的感受:曾经年轻过,孩子气过,而这种感觉很特别。我坚信人们会给曾经经历的事情涂上一层虚假的幸福光环,人人都忍不住会这么做。



3ZALD4I[QNX[70[}_MBXXQG.png


《眼》伊娃娜·奇米勒斯卡


睁开双眼,我们迎接了新一天的清晨,看似一样的每一天却有着不一样的惊奇与奇妙静待我们的发现。


波兰插画家伊娃娜·奇米勒斯卡希望“创造出一些原先不能被定义、可以多维度阐释的图像。每个人都能从中读出自己的东西“,世界是自由与多样的,我们每个人不也是奇特而美丽的吗?不定义他人也不被他人定义,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世界才可以走向新的人生际遇。


这本书被称为“洞洞书”,当你一页又一页的揭开谜底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这个你每天熟悉的世界却总是在预料之外再次和你相遇,也许,你还会发现,在这个温暖的世界里还生活着一些和你不一样但同样特别的群体。


作者简介 / Author

伊娃娜·奇米勒斯卡被誉为图画书界的建筑师、诗人、哲学家,阅读她的书可以让我们的感官全部调动起来,除了丰富的视觉世界呈现出来,还可以结合我们的触觉去感知和探索。


伊娃娜的书极具插画师的想象力有含有哲学家的深思,她不仅充满童趣还总是引领我们去关注世界的多样性。正如她所说“我在创作书时也努力保持这个平衡,不仅仅在视觉概念和书的结构中,也要保持欢乐和忧愁的平衡,光与影的平衡,就好像我们在生活中,在家庭中,都需要平衡。”


QQ图片20210622104530.png

插画赏析




QQ图片20210622104730.png


《啖食恶梦长大的少年》·姜成


你是否也在梦境中诉说着现实中的不安回忆呢,又是否想要一头扎进梦境逃避一切令人揪心的瞬间呢?有多少人是外表成为了大人但内心还是个不够坚强的小孩呢?“没有办法克服,你就只是个灵魂长不大的孩子”


成年人的世界所要面临的恐惧与困难或许不比小孩少,童话世界为小孩子建立的是对于崭新世界的新认知,新秩序,为成年人所建造的是现实世界的避难所、是温柔的怀抱、轻柔的微风。


有时,我们需要停下脚步去关心那个不想长大的小孩,而后我们需要鼓足勇气再次大步向前。


《啖食恶梦长大的少年》讲述了一个”不断被恶梦侵袭的少年,乞求魔女消除他不好的记忆,以过着幸福的人生。漫长的岁月流逝后,少年也长大成人,虽然再也没有做恶梦,但为什么他没有变幸福呢?“


作者简介 / Author

姜成 (Jamsan) 韩国平面设计师、插画家,概念艺术和插画的设计大师,他以风格设限闻名。

在姜成看来,“画作会说话、会讲故事,可以连接人与人的情感,而他创作的灵感来源,恰恰也是人的情感和思绪。“我喜欢去观察和研究人的情绪,希望利用画画这微不足道的才能表达我的见解,让看画的人在情感共鸣中获得治愈”。


33.png

插画赏析



成年人和小孩子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既追求心灵的庇护所,我们同样也需要自己的独立与强大。


所以,当你不开心或是郁闷的时候,也许你通过美丽的插画世界治愈了短暂的悲伤,可是你还是需要坚强的站起来,去思考,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逃避是有用的,但是比起逃避也许我们都更想成为心中最想成为的自己……


感情的失败和心碎都不是反常的现象,心碎和痛苦也会有不一样的意义。



  推荐阅读与收听


跳岛FM《童话,是普世焦虑,也是永恒疗愈》


《没有耳朵的兔子》克劳斯·鲍姆加特、蒂尔·施威格


《城市裡的小訪客》席尼·史密斯


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第一季第三集



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书本作者与出版者

配图 | 源于网络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