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第23期回顾 | 勇敢尝试,每一步都算数
2021-07-01
返回

前言


大学期间,可以从哪些方面锻炼、

提升自己?面对众多的选择,如何平衡各个方面?

如何从尝试的失败与挫折中,获得成长?

本期师兄师姐说我们邀请了优秀的太婧慧师姐

为你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一起来看看吧




1.png


嘉 宾 介 绍

太婧慧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已获思政人才专项计划保研华南师范大学。大学期间曾获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主持省级大创课题一项,参与国家级、市级课题各一项,参与校级一般课题两项。曾获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百佳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png

“勇敢尝试,每一步都算数。”婧慧师姐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涯中的诸多尝试。


坚定理想信念,用真诚的心服务同学。现任校团委办公室执行主任,曾是第四期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她在学院内担任年级生活委员,也在班级担任宣传委员,在服务同学中体会着幸福感和荣誉感。


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曾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主持人、于迎新晚会上进行朗诵表演,在树立自身形象的同时传播了华师的优秀文化。对婧慧师姐而言,一次次主持与表演的经验是对自己随机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展现着华师青年的担当。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婧慧师姐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情谊,也在担任团队负责人的过程中更加体会到组织一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酸甜苦辣。


她也在不断探索科研之路中培养着创新意识。参与国家级课题立项一项,分别作为负责人和参与者完成两项省级立项,更是参加了许多创新创业类比赛,在专业技能方面也表现优异。

婧慧师姐在多样的尝试中积累了丰富的比赛、保研、学习等经验,接下来就让我们继续聆听她的分享!



3.png

1. 科研并不遥远


“科研比赛是不是离我很远呢?”婧慧师姐认为,创新创业能力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都要具备的,它离我们也并不遥远。我们可以先参加校团委主办的青研杯、经管学院团委主办的启航杯等基础性比赛作为入门,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基本的调研方法。在有所提升之后,就去尝试主持或参与一项课题,可以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一般课题、金种子和广东省攀登计划等。更具进阶性的比赛就是“互联网+”和“挑战杯”了,婧慧师姐也为我们梳理了几类进阶性比赛的相关内容。


4.png


“不畏惧,敢设想,团队很关键,打造自己的亮点。”在科研比赛中,我们只要敢于提出想法,不畏惧犯错,就有成功的可能。科研的成功也同样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在团队中,每个人都需要充分展现自己的亮点,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个人要做的就是把基础扎实好,不断提升自己,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团队中发光发热。



2. 师范技能比赛如何准备

接下来,婧慧师姐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准备师范技能比赛时的经验。


Step1:解读评分标准

当面对一个比赛时,我们该从何入手和准备呢?婧慧师姐通过自身经历强调了解读评分标准的重要性,评分标准是准备过程中最为权威的参考。


Step2:选题

首先,选题要结合自身特质来确定大的方向。在方向确定后,通过浏览教材来梳理相应内容。接下来就是搜索关键词,在寻找到的素材中进行深度挖掘。“选题的过程也考验着大家的信息检索能力。有些信息不是因为你没有,而是你没有掌握找到它的渠道。”深度挖掘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更多更高质量的内容。


在确定选题及内容后,就是课程教案设计和配套材料(PPT、讲稿、课上所需材料)的准备啦。此外,婧慧师姐还提到,练习授课的过程也是十分重要的。这里师姐有一个非常棒的提升授课技能的好方法值得尝试:根据同伴或老师的建议不断修改调整自己的授课。


注意事项:

1. 讲解技能要与板书相配合,体现知识生成的过程。

2. 从哪里找素材:学习强国、微博(国际版可以直接下载视频)、 微信公众、知网......

3. ppt要符合主题,每页字数不宜过多,重点突出。

4. 教案和ppt需要思考哪些方面?

整体设计思路、教学背景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过程(导入新课、新课讲授、知识升华、知识回顾与课后作业)、 板书设计

5. 情绪饱满,运用语音语调

6. 赛前要找同学配合练习,适当听取意见


3. 保研与否,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保研路上,婧慧师姐想对我们说的首先是要勇于尝试。“大学是在不断尝试中成长的。”在科研比赛中提升思辨能力;在文体活动中培养表达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加强行动力......在多种尝试中,学生工作让婧慧师姐受益最多。校团委、级委、班委的工作经历也让她体会到了踏实做事、为同学们服务带来的幸福感。于是她在我校众多的保研类型中坚定地选择了思政人才专项。


其次就是要学会取舍。大学给了我们众多选择的机会,但懂得取舍非常重要。在尝试之后,要听从内心的声音,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专注钻研。同时把握学业学习和课外活动的平衡也是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我们分清主次、相互贯通。


最后就是“想到、做到、坚持”。行动能够战胜焦虑,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踏实的行动和艰苦的奋斗。以学生工作为例,除了认真细致的工作,平时也应注意总结经验和感悟。同时加强学习时政知识、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理论,增强自身信念与能力。


当然,婧慧师姐也提到,不保研也有很多选择,面对不同的路口,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那么,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路途的过程中,应怎样进行规划呢?婧慧师姐为我们分享了三点经验。首先是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即在学习生活中发现和明确自己的优势,在优势方面多多努力,“把时间用在哪里,在哪里就会有收获。”


其次是灵活调整。前期的规划能够给我们大致的方向指引不至于凌乱,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比如课外活动和学业在时间中的占比、事件的轻重缓急来灵活调整安排。


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念。大一的同学们在刚进入大学时可能会出现迷茫、无所适从的状态,但这个时候一定要坚定信念,坚定你选择的就是最好的,并付诸行动坚持走下去。





5.png

在大学四年中,失败是十分常见的事情。婧慧师姐的经历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遇到失败应该怎么办呢?


婧慧师姐建议我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心态,明白失败只是暂时的,不要轻易地自我否定。在摆正心态后,进行适当总结。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其实也是一种成功,它帮助我们明确失败的原因,并在下一次尝试中避免和改进。当然,重要的是我们应与自己和解,允许自己有试错的机会,给自己以成长的空间。


正是不断的尝试、脚踏实地的努力、坚定的信念,以及在困境中的不卑不亢,婧慧师姐完成了自己大学四年的“蜕变”。婧慧师姐以自己充实的大学经历告诉我们:“道虽迩,不行不至”,大学四年时光倏然,对任何挑战都勇敢尝试,不懈努力,每一步都算数。


6.png

01

科研中,一个好的团队需要有哪些角色?


答:一方面是专业性匹配的问题,团队成员通过技能分类,比如文案、数据分析、美工等;另一方面是性格特质,有些同学拥有领导型人格,有些同学是奉献型人格,有些同学思维敏捷,在讨论时总有思维的火花碰撞。但重点不在于队员有多全面,而是在于能不能有良好的团队氛围共同解决问题。


02

当学业和科研比赛都比较重要的时候,应该怎样协调时间?

答:学业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抛弃的一方,与其最后期末突击复习,不如在平时的每一节课堂中认真听讲,掌握知识。科研比赛的各个步骤的时间其实是应该在前期就安排好的,也可以多注重前期的步骤安排。


03

对即将升大二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呢?

答:大一我们可能会参加很多社团,所以在大二可能也要有所取舍。加上大一已有的成绩,我们已经能够指定一个初步的方向,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发展。


04

如何在备考中背诵大量文字?

答:首先,是理解背诵,在背诵之前要理解每一句话的意思和逻辑关系。其次是出声背诵。我自己用到的一个方法是录下来自己背的东西,在晚上想要回顾的时候,就一边播放录音,一边试图跟上录音。这样来记忆。最后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背诵后期也可以多写一写。


05

 怎样面对准备了很久的比赛最终却失败的结局?

答:其实失败也是一种积淀。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有准备就有收获的。我们要相信量变终会引起质变,在我们不断积累经验后,总有一次是可以成功的。不要害怕失败。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