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第25期回顾 | 如何把握转专业契机
2021-12-22
返回

或许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不够了解

去了不喜欢的专业

或许

造化弄人

被调剂到了不喜欢的专业

或许

经过了亲身学习体验后才发现

这个好像是我不喜欢的专业


当学非所愿

如何把握转专业契机?

今晚,祯凯师兄将从

“要不要转?怎么转?转成功以后怎么做?”

三个方面来向大家分享他的经验


QQ图片20211222090026.png


一、要不要转?

师兄表示,转专业不仅是换一个专业,更应该是结合个人综合品质及未来可能的结果而作出的考虑。相比高中时选择志愿,进入大学有切实体会后,对专业的了解更多、更全面,于是在选择的时候,比高中时多一份清醒,更加匹配自己的内心所想。


自身条件:

1、个人强项/胜任力:通俗而言,即“以前就觉得自己某些方面挺厉害”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强项点,去匹配专业的特点、内容。

2、个人的兴趣:哪些事情更加吸引我,我更愿意在哪些方面付出。

3、未来发展:以目标为导向,以后倾向做哪些职业或读研深造的方向。

4、社会期盼:父母的期盼、家庭的条件等等。


专业需求:

为什么学这个专业?学什么?怎么学?这些东西的应用?

要去了解:

1、专业的核心能力是什么?课程安排?

师兄以他本人所转专业心理学为例,心理学的核心是实验设计,对于其它能力的要求,比如对于编程、英语的要求也较高。

2、专业的主流方向?

专业发展前景、当前状况以及在社会上的应用。

3、专业的对口的工作有哪些?工作待遇?

尽早开始考虑、规划这些现实问题。

4、专业的认识程度


转专业可能是坑、可能是机遇:

    心仪的专业真的了解清楚了吗?对目标专业有限的认知,可能导致出现假想“这专业简直太适合我了,简直是我的梦寐以求的专业”,而当真正入目标专业时,却发现该专业与自己原先对其的设想相差较大,出现理想与现实的较大落差。为尽量减少该情况,可多找师兄师姐前辈了解培养方案、相关文献资料等(研究生师兄师姐在对专业的认知方面可能会优于本科师兄师姐),也可以去官网看看老师在做什么。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好专业的真实样貌再出发。


二、要不要转?

师兄从时间、流程、准备、考核四方面分享

时间:

主要在下学期,一月份会发预通知,可以趁着寒假和亲人商讨,三月份学校正式发布转专业通知。

流程:

提交申请、交材料、等通知(留意通知)、考核(笔试、面试)、等结果

第一轮落榜的话,等待第二轮。

有一同两不同。相同的是,每年的考核要求基本相同,只有轻微调整。不同的是,不同学院的考核要求不一样。不同学年的考核要求也不一样。


准备:

1、原专业已修读的课程平均绩点(本学期)

2、专业能力(会有通知考哪里,要提前学习,或者问转专业成功的师兄师姐考核内容和重点)

3、综合能力(如个人的经历、素养)

注意,每人限报一个专业,且越早准备越好。在原专业也要尽量刻苦学习取得高绩点,原专业绩点会保留在教务网,伴随四年。且原有绩点在新学院多多少少也有影响。保持原专业的高绩点几乎是有利无弊的。


考核:

转专业考核分为笔试以及面试。

笔试主要考察专业能力。

面试的考察内容,师兄归纳了五点:

1、自我介绍:个人情况+转专业原因(说服考官)+专业知识+个人规划

2、你认为自己相对于别人的优势在哪?

专业需求的素养+综合(万金油:自学能力)

3、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笔试的延伸:多看书

4、你为转专业做过什么努力?

学过的资料,看过书,保持对这方面研究的兴趣等等

5、关于优缺点:


一个小技巧是“反话正说”,把看似缺点实则是优点的东西呈现给老师,且介绍特质时最好结合现实例子,譬如:容易钻牛角尖也可理解为对科研有钻研精神。


三、转专业成功后要怎么做?

转专业前的学期:

1、高质量完成原专业课程的学习及考核,尽量取得高绩点

2、考虑换宿舍,尽可能与相同专业相同年级的人换在同一寝室。一方面,室友有信息提示、信息交换、信息沟通的作用;另一方面,不同专业作息规律不同,与其他专业的人同一寝室时,自己可能会因自己与舍友时间不一致而成为独行侠。

3、有余力可先朝未来目标做准备,比如规划新专业的课程修读计划,在这一环节中,培养方案和教务员发挥重要作用。


转专业后的学期:

1、加课。可以在第三轮选课加课,联系教务员,参考培养方案。并根据培养方案规划自身的修补学分之路。

2、融入。找机会多参与活动,融入新班级集体。

3、适应。由于需要补以往缺漏的专业课,故相较同班同学,课程内容更多,压力更大。

4、未来目标。本身的时间就比同龄人要少,应尽早进行规划。


四、总结

1、如何规划?⑴,首先了解自己。寻找到合适自己的专业再转。⑵,合适的专业是日后快速适应的基础。⑶,发现兴趣。兴趣不仅可以是现在已有的兴趣,也可以是未来待培养的兴趣。不要被目前的兴趣牵着走,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2、迷茫时信息输入。找师兄师姐多问+做好规划,面子不重要,重要的是多问。

3、时间花在刀刃上,多学。

4、做好独行的心理准备。转专业人群是一个小众群体,需要自己去筹备和努力,同时可能会遇到他人的不理解,偶遇失败的时候或许也需要自我疗伤,所以需要心态稳定,事情一定有解决的办法。


五、问答环节

Q:师兄转专业前做了什么准备?

A:看了心理学与生活的导论的书,用不上。好好问师兄师姐往届考核的内容。专业知识个人素养五五开。侧重个人素养,筛选材料。第一关材料关比较严格


Q:大一下学期转成功吗?

A:对。

Q:第二学期需要学专业课吗?

A:不需要,第三学期第二学年,才入学新专业。


Q:有后悔吗?

A:刚开始有点,但是后来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点也觉得这个专业很不错


Q:转专业是可以选择专业的吗?

A:转专业方案上有可以转的专业和名额


Q:文件每年不一样,师兄是如何准备的?

A:要求大体上是不会变的,所以可以参考往年的通知。而且预通知会在一月份出,同时会有方案公布,可以按照方案的要求在寒假好好准备


Q:文科专业可以转理科专业吗?

A:具体看学院要求


Q:需要补修课程是吗?

A:有些要求留级,有些不用。降级的就跟大一新生一样重新读大学,就不需要补修。


Q:降级的话绩点还作数吗?

A:公共课是保留的


QQ图片20211222091510.png


————学校非正式课程·师兄师姐说第25期————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