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回顾(No.27) | 逆袭——梦想可抵岁月漫长
2022-01-11
返回

需要足够热爱

才能在漫漫岁月里

坚定追求自己的所求


QQ图片20220111114330.png

陆雅雯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18级传播学专业

目前已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

两度获奖学金二等奖,奖学金一等奖。主持一项国家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并曾加入学院教师课题组,T类论文被《南方智库专报》录用并获省领导批示。曾获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一等奖。曾任广播台节目部粤语组监制,以及JQ轮滑协会会长。有三段实习经历,当前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担任新媒体运营的工作。


01 逆 袭 计 划


首先师姐自诉其倒霉经历,接着引出使她重新发愤图强的原因:了解了“后真相时代”这个概念,即“诉诸情感及个人信念,较客观事实更能影响民意。真相没有被篡改,只是变得很次要了”后,又回想起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曾说过“无尽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作为一个新传学子,师姐想去读研,想去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02 5W 逆 袭 法



WHO

首先要“认识你自己”。通过五个认识自己的角度来判断自己是否决定读研。首先,是“坐的住吗”,读研的生活可能会比较枯燥,要判断自己能否忍受漫长的研究生活;接着,是“真的需要吗”,要考虑行业需求、自身就业需求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真的扛得住吗”,读研比读本科辛苦,需要经过一两年的调研才取得成果;除此以外,还要考虑“有规划吗”,有没有规划未来大概要做些什么;“真喜欢吗”,还是只是随波逐流。


WHAT

从绩点、论题和论文三个what分享其逆袭保研的经验。


What1:绩点


对于如何提高绩点,师姐认为首先是持续认真学习,在课堂上需要集中精力,通过“OneNote”等工具进行笔记摘录;通过华师选课通等小程序或咨询师兄师姐等多种途径充分了解专业选修或公共选修课程,并建议充分考虑后再进行选课;同时可以咨询师兄师姐获取提纲和一些考试技巧,保持信息的畅通十分重要。


What2&3:课题和论文

关于课题和论文,师姐介绍了一些常见赛事并分享了开始课题的方法。首先,选题可分为综合类、基础类、应用类三大类,所选之题应坚持科学性、实用性、先进性和可行性的四大原则。在科学性方面主要考虑选题的大小;在实用性方面思考选题是否真的有意义、是否对社会有一定的作用;在先进性方面主要指追求创新;在可行性方面主要考虑资金、时间成本。在选题时还应思考几个方面:选题的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的可行性、问题的重要性、推广的可能性、研究成本、对被研究者的影响等等。除此以外,师姐提供了一些选题思路:首先,可以去了解政府部门提出的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在平时可多关注当下社会时事热点;通过文献的查阅发现问题;往年师兄师姐的选题;自己的兴趣点或未来读研的方向。

对于专业竞赛和一般竞赛,师姐认为如有意愿,不要因其是理工科的赛事而放弃尝试,不同赛事有不同赛道,可多参加和尝试。


WHOM

对于寻找队友,师姐认为队友不应囿于同一专业内,可以寻找不同专业的队友,这不仅有利于组建团队的跨学科思维,还能起到队员内互相监督、技能和资源互补的作用。要注意队内每个成员应担任不同角色,每人的任务要有一定的考量。虽然队友的专业、角色等不同,但队友要有同一目的,在团队分工、合作与监督等方面重视团队协作。学姐强调队友间要互相监督,并分享了互相监督的方法:每次开会换不同人做会议记录;确保会后每个队友都有明确的、契合自己专业的分工;控制任务进度,在群聊内建立共享文档,每个人完成任务后将成果记录在文档里。


WHICH CHANNEL

在保研前,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比如不要惧怕他人的嘲笑,不要因为后悔情绪阻碍前行的道路,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前进等等。

关于平衡社团、学习、比赛等活动时间的问题,首要的方法是定好时间规划,明确一周每天的任务。需较强的自制力,不受他人或其他事物的影响。师姐特别提醒,不要因为沉迷手机而打断一天的规划。

在物质准备方面,首先是弥合信息鸿沟,可以在保研公众号、保研经验贴、学院及目标院校官网公告及师兄师姐等渠道获取信息。其次是加强知识储备。可以阅读专业书籍、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文献、相关领域的课外书籍,整理时事热点,加强英语表达能力。最后,要为自己准备保研失败的退路,多保持实践经验,为自己铺好后路。


WITH WHAT EFFECT

最后,师姐在学校和个人双向选择上分享了她的看法。在择校方面,可以参考一些公众号上关于学校的专业排名,关注学院是否有“”985“211”“双一流”头衔,同时还需考虑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术氛围、报录比等。师姐强调,要避免内耗。在保研中,一个学校招收的人数有限,为了避免因目标院校撞车导致投简历第一关就无法通过的内部消耗的情况,不要仅认为身边同学是竞争对手,孤军奋战,可以去创建微信群和同学互通信息。

在个人定位方面,师姐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我定位:院校排名、专业排名、外语成绩、科研经历、发表论文及参加过专业竞赛的经历。自我定位有利于找准方向,增加保研机会。

最后,学姐再次鼓励大家,“梦想可抵岁月漫长,希望梦想保研的同学可以继续坚持下去。”




03 提 问 环 节


问题1:请问师姐是从哪里找到高价值的文献的呢?

回答:可以去看看北大核心和南大核心的期刊,选一些核心期刊来阅读。也可以关注中国和外国核心期刊有哪些类别,然后进行筛选。并且注意关键词检索功能,经过筛选后再下载文章。


问题2:请问师姐是如何坚持自己的一周时间规划的?

回答:一点点的积累因时间规划不合理或不遵守时间规矩的教训,使时间规划更加合理。




问题3:请问保研面试时会看重你的英语成绩吗?

回答:会,所以建议大家能刷高分就尽量刷高分。你去保研面试前需要去目标院校的官网上投简历,这时需要附带很多附件包括你的英语成绩。而且保研面时往往有英语面时环节,因此平时要注重提升口语和听力能力,多听多说。


问题4:请问师姐的阅读方法是什么呢?

回答:在阅读时要带有问题意识,带着目的性去阅读文献。并且做记录,标注重点,按问题的需要进行内容的摘录,不同文献有不同的关注点。


问题5:请问师姐有哪些渠道可以获取实习信息,并且什么时候开始实习会比较好呢?

回答:首先,可以通过关注一些公众号获取;其次,请教师兄师姐;在级群中关注辅导员、老师的相关信息;还可以自己找公众号投简历。对于实习时间的安排,我个人是从大二暑假开始的,在假期前和实习公司做好沟通和联系,那么在假期的时候就可以进行实习了。


问题6:保研有多种途径,请问师姐是如何选择保研途径,大概从哪个时间开始准备?

回答:从功利性目的来讲,保研分为学习、课题、论文和竞赛四个途径。可以看往年学院公示,问师兄师姐往年的推免细则,了解加分构成。然后其实我是从大一的寒假决定要保研,但还是建议大家从“大创”开始着手。因为读研需要做研究,“大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所以建议大家从大二上学期可以开始着手准备。


问题7:我总觉得很多事情总是干不完,请问师姐是如何集中精力解决事情呢,师姐在这方面有么有什么经验分享呢?

回答: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可以考虑到事情是否真的干不完了。除了定时间规划以外,还可以给要干的事情排一个优先级,学会拒绝一些事情,减轻任务。


问题8:应该怎样去寻找对对应问题比较了解的师兄师姐呢?

回答:可以向兼班兼助提问,获取相关师兄师姐的微信;可以去关注学院官网,在官网上定点一些师兄师姐;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微信学科交流群来寻找。


问题9:请问师姐有特别焦虑的时候吗?

回答:有的,特别是保研前的那段时间。建议大家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解压,还可以兜兜校园,找到自己的解压方式,为自己提升幸福感。


问题10:师姐是如何坚持学习自己所选专业的呢?

回答:梦想支撑着我们要去坚持下来,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要先确定未来职业的方向,先判断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再决定自己能不能接受在这个专业进行深度的学习。


QQ图片20220111115957.png


————————学校非正式课程·师兄师姐说第27期————————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