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师姐说回顾(No.29)丨也无风雨也无晴——我的推免之路
2022-01-13
返回

I8JRZ}@OFF)%L$T@BPM)08K.png

本期分享嘉宾

 吴 涵

教育科学学院

2018级教育学专业

获奖情况: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推免去向:上海交通大学


序:烽火连三月,offer抵万金

推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不是在每一所学校都能遇见自己的伯乐,可能会被质疑,可能会遭到打击,可能会遇到“海投offer”的不如意。师姐在推免时仅投递了众多比华师排名靠前的高水平院校,结果频频遭到拒绝,直至最后才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补录通知。

S2Z6B2NA]4JG{HLMWN$8M0T.png


开篇:“在贵校的鱼塘里,我甘愿做一条水草”

各个院校材料初审的基本要从这几个方面看:本科院校、绩点、研究能力、英语。

①本科院校、学科排名。

②绩点排名,有些学校会有明确的绩点排名要求,视具体视情况而定。

③课题经历:会考虑你的课题获奖层级,如国家级/省级/校级……但是比起层级,面试老师更看重你从课题中所学到的知识、技能与思维方法。

④是否有高质量论文发表。

⑤英语水平。大部分院校会对学生六级分数有明线要求,但实际竞争过程中的暗线要求会更高。或者,雅思/托福分数也会使你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⑥老师推荐信。如果帮写信的老师是业界有名的老师,并且与对方院校老师认识,会有一定的帮助,但这仅其辅助作用,非主要决定因素。

⑦自我陈述。尤其是小众专业,比如教育学(医学教育方向),一份好的自我陈述可以让自己脱颖而出。但需要注意的是:面对不同学校需要有恰当的修改,体现你的真诚。不能死板套用同一份自我陈述,容易给面试老师随便投投的感觉。


Peer pressure:百忧如草雨中生

前文提及,保研的途径之一是参与目标院校的夏令营。在夏令营中,院校会开展学术论坛供学生们进行交流。我们会跟很多其它院校的、比自己更优秀的伙伴同台竞争,这令人真切感受到同辈压力。话虽如此,但师姐也指出,通过夏令营能够直观感受到各大高校同龄人的层次和水平,不失为一次提升自己的良好机会。


面试滑铁卢:“你就是你们专业第一?”

面试时的老师往往火眼金睛,问题犀利。纵然优秀如师姐,也会遇到譬如“你就是你们专业第一?”这样的疑问。在面试考核中,老师们非常重视面试者的研究能力和英语水平,会很细致地询问面试者,因此,简历上写的每一个课题都必须烂熟于心,要经得住老师的追问。

面试大概分为几种类型:题库面试、小组面试、压力面试,其中面试中也会有英语交流,具体因学校而异。


双向选择:垂死病中惊坐起,候补竟是我自己

一轮面试过后,从被学校选择,转变为主动选择学校,当选择权反转,应如何择校?可以综合以下几方面考虑:学校名声、学科排名、导师、课题组、是否自己喜欢的专业、就业前景/读博可能性、学制(如学硕、专硕、直博及硕博连读等。要综合考量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对自我能力的评估。倘若选择直博,要慎重考虑,因为博士毕业要求极高)、学费、研究生补贴发放情况、离家远近、城市地理位置及其发展水平、学校性质(比如师范大学、综合大学、文科学校、理科学校等等。)


关于标题:也无风雨也无晴

对于该标题,有人认为是师姐的自谦,但其实确实是师姐心路历程的真实表达。

因为一路走来,需要面临众多的选择、诱惑、质疑、迷茫、怀疑、犹豫——“放弃了人文气氛更好的学校和已知的方向,是对是错?” “上交真的适合我吗?他们偏重量化,我真的擅长吗?”“为什么不出国?”“继续凭着本心读研,真的是明智之举吗?”

“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

但是……

熬过去就好了!焦虑是一定的,失眠到凌晨四点也是正常的,但是熬过去就好了。

再勇敢一点!投学校勇敢一点!勇敢、再勇敢一点。

积极社交!充分准备,及时复盘,积极社交。要反复找自己的缺点,去改进。同时勇敢地跟教授“套近乎”,跟营员的同学多交流,会有更多的收获。

自我调适!师姐表示“和经管、计算机的同学相比,这三个月我过得还是很舒适的。”

心态放好,对于命运来说,就没有下雨天也没有晴天。

“余独不觉,已而遂晴。”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兼议:如何积累?

多阅读、多思考、多积累


“我的工作就像中国跳水队,忙得团团转,没有一点儿水花”

参与科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面临着努力打水漂的窘境。师姐坦诚道自己并没有做出特别出色的科研成果,但有一些经验想与大家分享。

首先,从模仿开始提高自己的水平。模仿什么呢?“你所不知道的一切”,最重要的是研究设计、数据分析方法、框架结构,而语言表述、文本排版、表格/图片命名等次之。

在写论文方面,师姐给出了建议:第一,选好一个有趣的题目。可从个人兴趣、时政热点、学术前沿等入手,将“个人困扰”与“公众议题”结合起来。其次,要写好文献综述,注意文献引用格式。对于数据收集与分析,主要是数据来源和分析工具数据来源包括两个方面,问卷和访谈提纲。问卷建议选择选用现成量表,设计访谈提纲时要有框架意识。分析工具有SPSS、Stata、Nvivo、Citespace、Python、C++,这些工具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


“在那之前要多想”

如何“多想”?师姐推荐了一些方法:读名著、广泛听讲座与朋辈交流。

阅读是“多想”的一个好方法。师姐引用《如何阅读一本书》,介绍了阅读的层次,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系统化略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比较阅读。一个阅读者在阅读的时候要问自己四个问题:这本书在讲什么?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师姐还向我们介绍了孙碧老师的方法:“态度上的敬畏与谦逊;原文阅读与经典释读作品的辅助;文本阅读与时代语境和背景结合;阅读、汇报、讨论与听讲的结合。”有句耳熟能详的话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巨人的肩膀真的这么好爬吗?并非人人能读懂苏格拉底,因此要有读书的方法。同时,读书一定要做笔记,要“雁过留痕”,学会建立自己的资料库。


提 问 环 节

问 卷 提 问:

Q1:遇到水课怎么办?

对于只想拿分的同学,可以摸清老师的考察方式。对于想学点东西的同学,可以自己去看书看视频、关注老师让大家做汇报的书目、提及频率特别高的书目、做课题等。对于想要保研的同学,从推免面试的角度去看:如果老师指着成绩单问你,你在这门课都学到了什么?/你考了98分,请简单跟我讲讲你学了什么?当这些问题抛出来,你将如何回答?

Q2:怎么安排时间?

一、列好计划,舍弃一些事情。

二、虽然很难避免在现实当中熬夜,但不要让熬夜变成常态。

Q3:绩点要达到什么程度?

去参考同系的师兄师姐。绩点只是敲门砖,专业第一不能保证你被录取。


现 场 提 问:

Q1:为什么继续读教育学?

①不想再付出转专业的成本②已经读到保研了继续往下走是我的舒适圈③找到了自己比较喜欢的方向

Q2:夏令营具体做些什么?

是高校提前筛选优秀学生的方法。

模式大致有两种:①听讲座,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交朋友为主②小组讨论,学术汇报,筛选考试,签约保研,竞争为主。

Q3:为什么不出国?

①疫情原因②英语水平不高③费用太高

Q5:保研需要三年的高绩点,参加比赛,会不会觉得太累?

在比赛中收获很多,找到好队友是一个愉悦的过程。跟不同的人打交道让我感受到跨学科思维碰撞的魅力,也是非常快乐的事。

%}L_~N[QC[U~SL(8AOA0~AK.png


——————学校非正式课程·师兄师姐说第29期——————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