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回顾(No.30)丨与抉择有关的信息战 ——我的保研之旅
2022-04-06
返回

大学四年的生活丰富多彩

在追求保研的路上

各种信息纷繁复杂

我们该如何搜寻心仪院校的信息?

我们又该如何做到更好地处理这些信息

让这些信息

成为我们追求卓越路上的“登天梯”?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一期线上师兄师姐分享活动

听听李静欣师姐的经验分享回顾吧



mmexport1647218452544.jpg

李静欣 

心理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广东省教育调研大赛二等奖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心理剧省赛一等奖

行业分析大赛优胜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胜奖

“青研杯”调研比赛院级三等奖

校提案大赛优胜奖

2019-2020及2020-2021学校奖学金综合奖三等奖

2020年及2021年优秀共青团员

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保研去向: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

保研经历:浙大夏令营、华东师大夏令营,浙大预推免、华东师大预推免


一、保 研 方 式


师姐解释,保研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推出去,即指本科学校让一定名额的学生获得保研的资格;另一个部分是收进来,即指招收研究生的学校将这些报名的学生给选出来,使其保研到自己的学校。也就是说,我们既要争取本校推荐的名额,也要争取自己被心意院校录取的资格。

1.png

在这其中,我们需要关注三个部分:即保研的类型、保研的名额以及保研的条件。师姐心理学院为例详细讲解了以上三个部分内容。


1.保研的类型:主要分为普通类和其他类。普通类有着一定的绩点和四级考试成绩要求,其他类则主要包括学术专长计划类(要求高,比较难获得保研名额)、退役士兵专项类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类(只能保研本校)、学科提升计划类,不同学院的名额有所不同。

此外,对于普通类保研来说,我们既需要被本校推出去,还需要争取被收进去;而专项计划类保研是保研本校的,如果被推出去了,就等于已经被收进去了。


2.保研的名额:对于普通类保研来说,每年学校都会分配学院一定的名额,再由学院分配给个人,具体数量可以查询自己学院的官网。

学生本人还可以通过参加优培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和思政人才专项计划参与保研,这些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学院没有固定的名额。此外,部分师范类专业还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同学们也可以积极参与。但是学校的专项计划一般针对本校保研的,如果保研目标院校是外校,要考虑的还是普通类的推外名额。


3.保研的条件:保研存在计分排位,计分比例一般是专业成绩占80%,奖励加分占20%。

奖励加分,分为论文、课题、竞赛,专利还有其他类。对于前四类奖励不同学院有不同的评分标准。

以心理学院为例,论文类的奖励加分较难争取。因为只有发表在B刊及以上刊物才会有较高的加分,但在B刊及以上的投稿想争取成为比较靠前的作者的难度大,而发表在其他刊物的文章只有第一作者才有两分的加分,加分性价比不高。

课题类的加分按等级可分为不同级别的课题以及不同排名的作者,第一作者加分的性价比高,若想通过课题入手加分的话,最好争做第一作者即团队负责人。

竞赛类加分和综测加分不一样,它有比较明确的比赛项目,可以加分的比赛项目必须是高水平的比赛,以心理学院为例,特指互联网+、大挑、小挑以及创青春四个比赛,其加分也是分为按等级分为不同级别的课题和不同排序的作者。

其他类比赛,比如学院或者学校组织的师范技能大赛,英语演讲比赛、咨询师比赛,行业分析大赛,特色调研大赛,以及基地班的科研论文奖也有一定的加分,其中比较推荐参与的是行业分析大赛以及特色调研大赛,包括寒假调研大赛,青研杯,还有一些提案大赛。这些比赛门槛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而且获奖的难度不大。

此外还有校级部门组织的校级或者以上的与专业有关的比赛、思政调研类、创新创业类的比赛以及学院官网列举出来的一些省级比赛。校级及以上的加分差距不大,可以多去参加一些一般类的比赛,加分性价比很高。

专利类的加分的可能性不会特别大。

其他类的加分主要包括交换生和支教项目。参加了一个交换项目,一般能加十分;参加西藏支教,则可以加到20分。



二、保 研 时 间 线


2.png


1. 三月份

这个阶段可以尝试寻找上一年自己学院的保研通知,了解保研人数、保研的排名、算分的要求,然后算算自己的奖项得分。

同时还可以去问一下同学有什么样的保研计划,他们的分数大概是什么样。因为保研是按名额来选拔的,我们需要了解的是自己的排名情况,知己知彼对所有人都是有利的。


2. 四月份

这个阶段建议大家再争取一下加分项目,学姐以身边同学为例,一些同学在四月参加了两到三个互联网+项目的团队,两个团队获得了校级的奖励,为争取保研名额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四月也是一个分隔线,在四月末五月初可能就会确定通过各项计划保研本校的同学的名额对象。而四月获得加分的同学的排名会比较稳定。


3. 五月份

通过各项专项计划来保研本校的同学基本可以在五月份得到结果,想保研外校的同学在五月要开始准备夏令营。

(1) 夏令营的科普

夏令营是在学生获得推荐名额之前,各个招收研究生的高校用夏令营的方式来预先考核这些学生并在这些学生里面选出优秀营员。对于高校来讲,它是一个提前选拔优秀学生的机会;对于学生来说,我们不仅可以了解这个学校和学院的老师,还有可能提前获得预录取的资格。


(2) 夏令营信息查询

可以向参加过夏令营的学长学姐了解情况,比如:这个夏令营的内容是什么?考核的形式是怎么样的?作为优秀营员作用是什么等等;也可以去各个学校学院的官网去看一下学校老师和专业,考虑一下自己要不要参加这个夏令营,想选哪个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去和自己的同学沟通,了解一下他们想报什么夏令营,有什么报名的方式。

学姐建议我们去查学校官网通知,搜索关键词——夏令营,了解往年的申请资格和名额、提供材料等信息,还可以看以往夏令营的回顾了解过程。


4. 六月份

(1) 准备申请材料

推外的同学要开始准备夏令营需要的内容。首先是要整理自己的履历及一些证明的材料,撰写个人介绍,准备申请材料,如活动报名表、本科成绩单、教师推荐信、个人陈述视频等等。

每个学校需要准备的材料都是类似的,我们可以准备好一份完善的资料,然后根据每个学校不同的要求进行改动。还可以通过登录官网查询过往的预录取名单,了解到报名和大概录取的人数、报录比等等信息。

3.png


(2) 准备考核

提前想清楚夏令营面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列举出来。比如:你读研的原因和计划是什么?你对想读研的专业有什么认识?或是之前做过什么科研项目,本科的研究和现在想选的这个专业、老师有什么关系?你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专业等等。


5. 七~九月份

这个阶段是正式参加夏令营或者准备预推免的阶段,在这整个过程中,主要包括三个重要的事情,即了解学院、了解专业、联系导师参加考核。


(1) 预推免科普

预推免类似夏令营,也是一个提前的考核和选拔的机会,相比夏令营会有更多的学校会参与。夏令营不是每个学校、每个学院、每个专业都会进行的,但是预推免一般每个专业都会进行。

预推免即指学生在获得本校的推荐名额后,各个高校预先去考核这些报名的学生,预先录取这些学生。它是一个双向承诺的过程,学校承诺说我会录取你,我们也向学校承诺会去该校。


(2) 联系导师参加考核

发邮件联系导师是贯穿在夏令营还有预推免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大概可以发送三次左右的邮件。

第一次发邮件是在夏令营,向老师确认他的基本信息,也做一些小小的自我介绍,给老师留下一个印象。这一次的邮件发送对象可以选择多位老师,广泛了解、收集老师招收学生的基本信息。

第二次发邮件是在夏令营阶段,或者是夏令营之后,预推免之前。可以对老师表达你坚定选择他成为自己未来导师的一个决心;同时也可以向他分享自己的个人简介。

第三次发邮件需要更加慎重,要选择最有意愿的导师作为对象。在夏令营之后,预推免之前这个阶段,积极寻求和导师面谈或者是语音的机会,可以稍稍试探一下预推免的形式和标准,并根据答复更改自己考核时展示的东西。



三、经 历 分 享


4.png


1. 夏令营经历

浙大夏令营主要包括讲座和考核。讲座可以让参与夏令营的同学了解老师们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比看官网上的信息直观有效很多。

考核内容是文献汇报。在夏令营开始前一天就会让学生选择文献,文献是对应的老师推荐的。在夏令营三天中,既要听讲座,还需要准备考核。考核在最后一天,到时候会先有一个短暂的自我介绍,然后就进行文献汇报,最后进行答辩。答辩由这篇文献对应的老师进行提问,总共用时15分钟。(不确定浙大优秀营员对录取有无直接的作用。)

华东师大心院的夏令营讲座非常丰富,有和老师面谈的机会。考核分为英语考核和专业考核两个部分。学姐报的是应用心理学的专硕。在她当时的考核,英语考核类似于雅思的口语考核,全英对话,问的是基础的问题,如介绍家乡美食、学习英语的历程等。专业考核首先是英文的文献翻译,然后是一个开放性问题,后续的回答和问题都围绕着这一个开放性问题的问答继续进行。

华东师大的夏令营考核和预推免考核内容相同,优秀营员可以直接拿夏令营的成绩作为预推免的成绩。但预推免的成绩会和夏令营的成绩一起排名,录取要看排名。若觉得夏令营的成绩不满意,可以在预推免的时候再考一次,90分算是比较稳的分数。


2. 预推免分享

浙大预推免是一个面试,首先是一段英文文献的翻译,然后是一个自我介绍。自我介绍要集中在你的研究意愿和研究能力上,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本科阶段的履历,一个是研究生阶段的计划。其中本科阶段的履历更加重要。可以根据心仪导师的研究领域,将该主题与本科的履历串连起来,清晰表达自己的研究意愿。

华东师大的预推免和夏令营形式和内容几乎一样,也是英语考核和专业考核,不同是在专业考核的时会有一个政治类的问题,回答时间只有一分钟。更多时间用在专业的开放性的问题上。若抽到的问题比较简单,后面的问题会围绕自我介绍来进行提问和回答的。



四、问 答 环 节

1. 保研准备

Q:保研需不需要报一个保研的机构?

A:我是觉得并不需要的,因为机构是起到搜集资料和包装的作用。搜集资料和整理资料的能力我们是自己有的;而且保研整个面试、考核不看包装,看的就是积累和实力。此外,保研需要自己去做决定,搜集、整理资料的过程使得自己的决定更加清晰。

Q:需不需要像考研那样把基础的知识点都过一遍?

A:保研的面试、考核针对的是综合能力,基础的知识点和方法是要求掌握的,但是很难像考研那样有准备和复习的空间。


Q:要不要参加夏令营,可不可以不参加?

A:建议都去参加。夏令营是了解学校和老师们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有的学校获得了优秀营员就等于是预录取了,有的学校甚至在夏令营就确定了所有的录取名单。

此外准备夏令营的那些资料,基本上在预推免时可以直接用到,这样就能节约更多的时间去准备预推免的考核了。当然没参加过夏令营最后也获得推免资格的例子也有,如果真的错过了,预推免也还有机会获得录取资格。


Q:保研的英语成绩要求?

A:很多学校会在夏令营和预推免的基础条件上要求一个六级的成绩。我在当时只是提供了四级成绩,最终也被夏令营录取了。我觉得他们可能对英语水平是有一个高的要求,但是它只是一个参考,重要的还是看科研能力。


Q:大一大二应该怎么为保研做准备?

A:大一大二是保研的一个准备的核心期,特别是大二的同学。


关于绩点:

大一大二可以为保研的绩点加分做积累。提高绩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平时作业,一个是考试。平时作业要认真对待,提供一个优秀、完整的、让自己满意的作业给老师,分数就会比较高。

考试的过程中,复习和答题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考试月开始复习时,我会把所有的内容都过一遍,在脑子里留下一个印象,然后在考试的时候再通过我的答题技巧去完成它。对于选择题,因为知识已经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基本上都能够回答差不多;像简答题,论述题这种比较长的题目,我建议是大家答题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印象多写些内容、多举例子,可能会更容易获得比较高的分数。

当然对于保研来说,也不要有太大的绩点焦虑。如果你和别人相差0.1的绩点,换算成奖励加分的话只要四分,如果你是一个保研边缘的人,你可能绩点和前一个人差0.1或者0.2分,那你只要拿到4~8分的奖励加分就可以和他一样。且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差距不会那么大。


关于加分:

大二的时候非常关键的一个地方还有加分,可以多做课题、打比赛,很多比赛的项目和课题其实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不错的调研项目可以尝试去把它转化成一个院级的课题或者校级的课题,鼓励大家做负责人。


Q:保研证明资料内容?

A:可以把自己的经历分成表格,首先是成绩单的证明,包括绩点、排名,还有一些科研奖励,可以写得清楚一些,整个比赛的项目是什么?还可以做一下自己主持项目成长轨迹的整理,比如分工准备、调研项目及其概述等。一些学生工作奖励、主持的科研课题、英语水平证明、社会实践经历等也可以放进去。如果大家能够把自己的资料整理得很明确,再交到那个夏令营、预推免,由于出差错而被筛下去的概率会小很多。

自己的中英文自我介绍也需要准备一下,包括读研计划、自己做的课题和研究,对这个心仪专业的认识。

Q:跨专业可以保研吗?

A:跨专业是可以保研的,但可能会需要你想去的那个专业的老师的推荐信。


Q:材料准备,专家推荐信,这个专家一定要是申请导师,同一个领域吗?

A:不用的。我们提供的材料通常只用于初审,初审和后面的面试关系不大。


Q:自己一个人准备,很怕错过重要讯息,有没有加入群或者其他途径来获取消息?

A:我觉得不要自己一个人准备,一定要和朋友们、同学们组成一个联盟,一起分享信息、交换信息,这样不容易错过重要讯息,还能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最后说可能还可以保到一个学校,继续当同学。


2. 夏令营/预推免

Q:夏令营考核的文献汇报是类似文献综述吗?和文献综述有什么区别?

A:文献汇报就是汇报一篇文献的整个研究过程、研究思路。当然,简单汇报这个文献,去讲清楚这个文件到底讲了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展现出你对这个文献的看法和对相关研究领域的了解程度,也可以谈谈这篇文献可以改进的地方,或者是如果让你来做类似的研究,你会怎么做等等的科研想法。


Q:应该如何选择夏令营?

A: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方向是不一样的。可以多多了解这个学校、这个专业,以及这个专业有什么老师,这些老师他们做的研究内容。在研究生阶段,我们更多的是去跟老师打交道、和这个老师一起做研究,我的感觉是大家可以参加多几个夏令营广泛了解学校。

Q:联系导师除了获取一些夏令营和预推免的形式和标准以外,还有什么用吗?导师如果对自己有意愿,会对被录取有帮助吗?

A:很有用,因为有的学校只要导师要这个学生就可以录取这个学生,那就有非常直接的帮助。另外,对于那些仍然需要考核的学校而言,提前联系导师,可能可以了解考核内容或形式,且被录取之后,被这个老师选择的可能性会更高一点。

此外联系导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你可以了解他是否收你想报的那个专业、你这种类型的学生,这样会避免在选到想去的学校之后却选不到合适自己的导师的情况。



3. 保研类型

Q:支教项目是保研本校还是外校?

A:这个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支教加分(20分),针对的是保外校的同学;保本校的项目,支教是不能加分的。另一个是研支团的项目,它是用来选拔保研本校的同学的。

Q:普通类保研如果选择外校没有被录取,结果是需要准备考研还是可以保研到本校?

A:如果普通类保研选择了外校没有被录取,你是可以选择本校的,一般来说,本校会录取自己推出去的保研学生的。


Q:普通类的保研什么时候知道有没有被录取?

A:大概是九月份,但其实你考核完就大概知道了,预推免不同的学校的录取时间都比较接近。


Q:如果没有争取到保研名额怎么办?既准备保研又准备考研是否合理?

A:如果你们学院的名额很多,而且你的边缘没有边缘到很远的话,其实是可以尝试保研和考研同时准备的。

4. 其他类

Q:在构思选题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A:做调研题目的时候,可以让每个成员自己先想四五个选题,然后大家一起开一个头脑风暴的会,把想法说出来,再一起讨论心仪选题或者是说一起分析选题的可行性或者是痛点、需求等因素,然后再来确定选题。

Q:科研项目一定要跟所选方向相关吗?科研经历很少,只有专业竞赛,会不会特别不利?

A:不同学校看重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我的经历来讲,浙大心院是非常看重科研经历,科研经历少,只有专业竞赛,其实是会有点不利的。华东师大的心院的话,科研经历和专业竞赛都比较看重,所以还是要看学校的侧重点。


Q:“金种子”课题发刊了,是算论文还是比赛?

A:“金种子”属于课题,“金种子”课题发刊了算有了论文,你可以拿一个“金种子”课题的加分,还可以拿一个发刊的论文加分。


——————————学校非正式课程·师兄师姐说No.30回顾,下期再见———————————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