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假如只剩三天光明
2022-05-11
返回

如果生命进入倒计时,要怎么面对余下的日子和最爱的人?


漫画家熊顿选择拿起职业的画笔,用《滚蛋吧!肿瘤君》的漫画记录下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依然笑对人生的故事;罹患肺癌的up主“卡夫卡松饼君“在咨询了医生的意见后仍然保持健身的习惯,并将它们制作成精美的视频,安静地存放于b站的文件夹;青年摄影师鹿道森用皮皮时光机留下一封“见面信”,从容地走向大海,与身体一起下沉的还有忧郁的心……


医疗纪录片《人间世》中这样形容医生的工作:医者仁心,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面对疾病,无论是肉体上的痛苦还是心灵的沉沦,我们总是束手无策。假如我们的世界只剩三天光明,你会如何感悟生命?本期荐书将带领大家从身体走向心理,走入另一个世界,去欣赏绽放于逆境之中的生命之花。


01.《人体简史:你的身体30亿岁了》

作者: [英] 比尔·布莱森


QQ图片20220511153227.png


《万物简史》的作者比尔·布莱森“十七年磨一剑”,再度推出科普巨著《人体简史》。17年间,布莱森查阅了大量的材料,亲身探访了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乌德勒支的马克西玛公主儿童癌症中心等18个国际领先的学术研究和医疗机构,与38个医学领域内的国际顶尖学者、专家、医生进行深度访谈,最终以轻松易读的语言为我们呈现海量有趣的人体知识,让我们从每一页的“彩蛋”中了解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肉体凡胎。


原文摘录

人的外表面最能引发惊慌失措的谜题,莫过于人随都龄增长会掉头发的奇怪趋势了。我们每个人的头上都有10万-15万个毛囊,但很明显,不是所有人都有着等量的毛囊。平均而言,你每天要掉50-100根头发,有时候,它们就不再长回来了。大约60%的男性到50岁就基本上无顶了。1/5的男人在30岁就秃了。我们对秃顶的过程了解甚少,只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种叫作二氢表酮的激素,容易变得紊乱,使得头上的毛囊关闭,鼻孔和耳朵里的毛囊反而保留得较多,鼻毛耳毛肆意生长,让人备觉沮丧。阉割是一种公认的治疗秃头的方法。


考虑到我们有些人是多么容易脱发,有一个事实就显得颇为讽刺:头发其实很经得起腐蚀,在坟墓里能保存数千年之久

对于这件事,最积极的看法大概是这样的:如果说我们身上必定要有某个部分向中年屈服,那么,牺牲毛囊可以算是最明智之选。说到底,毕竟没有谁会死于秃头呀!



02.《每个人的战争:抵御癌症的有效生活方式》

作者:[法]大卫•塞尔旺-施莱伯

QQ图片20220511154553.png

本书作者大卫·塞尔旺-施莱伯博士是一位有优异科研背景和深厚人文关怀的医生,更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癌症患者。该书综合了作者的亲身体验与前沿科研成果,讲述了施莱伯博士长达18年的与癌症争夺生命主动权的战役故事。这既是一本饱含哲思的个人回忆录,又是一本警醒世人的预防癌症的生活指南,更是一本为癌友点燃信心和斗志、提供安慰和纾解的陪伴之书。


原文摘录

同大多数病人一样,我得到的信息越多,我就越感到困惑。每位给我做过检查的医生,每篇我读过的科学文章,每个我浏览过的网站,都提供了严谨有力的论据来支持这种或那种治疗方法。我该如何选择?也许只有退而询问内心深处的自我,我才能最终“领悟”到什么是对的。我决定放弃那些依靠计算机来指挥外科医生的所谓最新技术。建议我采用这些手段的医生只会谈论技术,比起我的恐惧、怀疑和期待,他们似乎对仪器更感兴趣。我宁愿选择一位亲切热心、一眼看上去就感觉不错的外科医生,甚至在他做检查之前就能感受到他的关怀。这只需一个微笑、一种特定的语调、一些简单的话语。我希望他能对我这样说:“你永远不会知道会在自己体内找到什么,我也不能向你承诺任何事情。我唯一可以保证的是我会尽力而为。”我觉得这很真诚,他会竭尽全力,我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信念,而不只是先进的仪器设备。



03.《此生未完成:一个母亲、妻子、女儿的生命日记》

QQ图片20220511154928.png

“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复旦大学青年讲师于娟曾发出如是感慨。转眼间这名普通的女儿、妻子、母亲、大学教师、乳腺癌患者去世已十年整了。十余年前,这个年轻的生命在生死边缘写下病中日记。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所有的浮躁沉淀了,所有的伪装剥离了,所有的喧嚣远去了,所有的执着放下了,有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对生命最单纯的感悟。在这个故事里,很多读者看到的不是于娟,而是自己。


原文摘录

有太多的计划要完成,有太多的事情要应付,总是觉得等做好了手头的事情,陪父母也是来得及的。反正人生很长,时间很多。现在想想并不尽然,只有一天天的过,才是一年年,才是一辈子。无头绪的追逐与奔忙,一旦站定思考,发现半辈子已经过去,自己手里的成败并无多少意义,然后转身,才发现陪伴父母亲人的时间已然无多,发现最重要的幸福已然没有时间想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如此。


04.《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英】罗伯特·戴博德



QQ图片20220511155549.png

一向爱笑爱闹的蛤蟆先生如今却一反常态地郁郁寡欢,他一个人躲在屋里,连起床梳洗的力气都没有。而通过与心理医生苍鹭先生的互动,蛤蟆先生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内心世界,逐渐找回了信心与希望。作者罗伯特·戴博德说这不是一本写给孩子的书,而是一本写给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疗愈读物。若你某天醒来发现自己成为了蛤蟆先生,不要悲伤,记得敲响苍鹭先生的大门,打开重新快乐的心灵之门。


原文摘录

蛤蟆哧哧地吸着鼻子说,“可我不喜欢像刚才那样号陶大哭。” “你肯定不喜欢,可如果你要更好地理解自己,就需要眼自己的情绪做联结,并理解这些情绪。如果你否认它们,不论是用无视还是压抑的方式,结果都像是做了截,就如身体的重要部位被切掉了一样,你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个残缺的人。”


05.《活下去的理由》

作者:[英] 马特·海格

QQ图片20220511155953.png


作者马特·海格曾站在悬崖边企图自杀,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24岁时,他不幸被命运选中,成为抑郁症患者。没有过人的坚强与强大的救赎力量,这个普通的年轻人用文字记录下了抑郁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痛苦经历;记录下他如何一点点收回迈向悬崖的脚步,重获新生;记录下他如何在走出困境之后成为更好的自己,更用力地去爱,去生活,去感知生命。或许你的脑海中也曾闪现一个自杀的理由,但每一个绝望的时刻都饱含无数个活下去的理由。


原文摘录

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抑郁症,你会感觉大脑像陷入沼泽,失去动力,迟缓不动。但如果加入了焦虑症,你身陷的沼泽中还会出现漩涡。泥水中的怪物像变异的鳄鱼一样以最快速度不停游动。

你一刻都不能放松,每一秒都处在崩溃的边缘,你绝望地试图浮出水面、呼吸空气——那些对你来说如此奢侈,对岸上的人来说却唾手可得的空气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