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讲坛 |《资治通鉴》导读 ——名家心中的《资治通鉴》
2018-03-21
返回

顾炎武认为该书以一生精力成之,遂为后世不可无之书;王夫之认为此书的价值在于知历代兴衰,明人事臧否”“可以自淑,可以诲人,可以知道而乐,因而成就另一部宏篇大著《读通鉴论》;梁启超称赞《资治通鉴》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政治教科书……

无标题1.png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持编纂的著名编年体史书、传统史籍通鉴体门类的开山之作。该书以政治、军事为记述主线,上起公元前403年,下迄公元959年,以294卷、300多万字的篇幅,系统展现一千三百多年间华夏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如我们常听的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用人如器,各取所长”……都是出自于资治通鉴。

无标题2.png

《资治通鉴》不但因其独特的史料价值历代学者所重视,更以其资政育人、总结历代治乱兴衰之理的远见卓识为后世所称道。

如《资治通鉴·唐太采贞观元年》讲唐太宗用人之道:

用人如器,各取所长"

使用人就如使用器物一样,要能扬长弃短,量才而用。

如讲处事智慧,从故事中剖析出:

"责其所难,则其易者不劳而正"

即为做事把重点和精力放在难点上,把难点解决了,简单的自然也就解决了;

无标题3.png

《资治通鉴》篇幅浩瀚、内容复杂,是一本十分艰深的史书,那非文史专业的同学该怎样阅读它呢?莫方莫方~本周五历史学院的梁丽红老师将向大家传授读懂《资治通鉴》的独家秘方,梁老师潜心探究《资治通鉴》数年,感兴趣的同学一定别错过哦!

讲座将从司马光和资治通鉴的基本情况入手,探讨成书背后的故事。并选取书中部分篇章进行阅读,对精彩的内容进行赏析。在指点同学如何细读这本书的同时,深入解读知历代兴衰,明人事臧否之理。

无标题4.png

梁丽红,女,山东烟台人,魏晋南北朝史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通识课《资治通鉴》赏读主讲教师,发表论文近十篇。

无标题5.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