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1
返回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根据学校工作部署,我馆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全体党员进一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工作岗位,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奋力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步助力学校“双一流”“新师范”和“两高两化”建设。

一、精心策划、学党史

3月5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组织召开了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说明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问题要求每位党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第一政治要务,认真学习领会

图片1.png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图书馆党总支迅速制定了《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的意义和重点,对全年的党史教育学习做了阶段性安排,不断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提出了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同时要求各支部制定各自的党史教育学习计划并有序开展学习活动。

二、深入学习、悟思想

1、专题学习悟思想

一是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让历史照亮未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党史”,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提升民族自豪感。

二是我馆联合超星名师讲坛,于3月20日至4月9日开展了“建党百年 峥嵘岁月”21场讲座,共同回顾百年峥嵘岁月,重温红色经典,致敬先辈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20142914.jpg

三是我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于4月22日下午给全体党员上党课,领学朱孔军书记4月15日面向全校党员上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暨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馆党员继承光荣传荣,坚守初心使命,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而努力。

四是我馆将于4月30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到我馆展开“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的党史教育主题讲座,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五是我馆将于5月7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教授到我馆上党史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热烈研讨,并鼓励党员进行专题研究。

2、主题活动悟思想

一是我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传承红色经典 致敬百年风华”第十四届读书节活动,利用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为学校党史教育学习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30读书节活动总览.jpg 

二是我馆开展“建党100周年献礼·红色影展”活动,从4月到11月按期播放党史题材电影作品,充分展示建党百年历史,以更贴近青年学生的方式,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10420142809.jpg 

三是我馆联合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致敬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物特展”的展览活动,向革命英烈、时代楷模、戍边英雄等时代人物致敬,切实加强师生党性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我馆与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党史教育资源帮扶活动,促进党史教育学习进中学、进小学,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210420151442.jpg 

3、专项培训悟思想

一是党总支书记万日融参加学校党史教育,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学习“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二是组织党总支委员和部分党支部书记赴上海调研,参观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共缅抗日英烈,体会“八百壮士”国难之前,舍家为国的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420143612_副本.jpg 

三是我馆将充分利用省内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革命遗迹遗址、革命博物馆,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黄埔军校等,参观瞻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三、精密部署、办实事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推动解决读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根据党总支工作部署,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对读者最盼、最急和最优的问题主动调研,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提出1-2件可以为群众办的实事,并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分步骤分阶段办实事,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

3月,图书馆通过分馆资源调配、争取社会赞助等多种方式,更换和补充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坏旧座椅,使得大学城图书馆库室风貌焕然一新,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到馆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420144052.jpg 

我馆目前积极地与学校相关职能部处沟通协调,推进石牌校区图书馆老旧电梯的更换。同时积极推动解决移动信号覆盖电梯内部的问题。

四、精诚团结、开新局

1、成立领导小组,坚持上下一心

我馆第一时间成立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承担主体责任,亲自抓,率先垂范,分管领导承担重要责任,分头抓,以身作则。引导全体党员学出坚强党性、学习信仰担当。

2、加强宣传阐释,营造浓厚氛围

我馆利用图书馆首页、图书馆官方微信、三校区图书馆展厅展板、电子显示屏等显要位置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420151803_副本.jpg 

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史,充分参与到党史教育学习各类活动重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