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焕文教授“华南图书情报论坛”开讲
2021-12-22
返回

2021年12月16日下午3点,中山大学程焕文教授做客我校“华南图书情报论坛”,为我馆员工提供了一顿题为“资源为王 服务为本 技术为用”思想的饕餮大餐。此次讲座采用线上视频直播和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地点设在石牌校区图书馆一楼明德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馆长赵淦森及图书馆工作人员60多人在现场参加此次论坛,在线观看直播的全国同行超过1千人。


3cf78179c2ff498f3af6cbb52aecdd1.png


围绕“资源为王”的理念,程焕文教授指出,图书馆就是图书和馆,知识资源和空间资源是图书馆的发展过程中两项最重要的资源。纸质资源是图书馆最根本的资源,在纸质资源采访中,访求图书非常重要。也要处理好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的关系。围绕“服务为本”的理念,他指出高校图书馆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为教学科研服务,做好服务工作至关重要,同时高校图书馆在为读者提供服务时,也应保护好读者隐私信息,始终坚持平等、自由的理念。最后,围绕“技术为用”的理念,他提出图书馆应当热情地拥抱一切新的信息技术,思考如何利用技术推动图书馆发展,但是这方面图书馆是体,信息技术是用,没有足够的经费,就没有必要去赶潮流,可以多了解等到时机成熟了再出手。


0b28d627eeb9e3dc529fc3cfdd32396.png


程焕文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如何解决藏书增长和空间有限之间的矛盾,经费紧张情况下文献资源建设的导向问题,图书馆服务外包等问题。

程焕文教授的精彩讲座,进一步增强了馆员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认识,特别是对图书馆“资源、服务、技术”三者关系的认识。坚持“资源为王,服务为本,技术为用”,更好地谋划未来,为我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积极作贡献!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