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危急时刻“救”在身边 ——“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法”专题讲座进校园
2021-12-28
返回

生命的危急时刻“救”在身边

“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法”专题讲座进校园

 

为进一步增加员工健康知识,提高员工应对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碰到突发健康问题时的自救互救能力,2021年12月23日下午应图书馆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医疗组长刘荃乐医师带领临床急救技能培训团队来到华师石牌校区图书馆对全体馆员开展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专题讲座及现场技能培训。本次活动同步开通了线上直播,让更多师生参与到培训中来。

 

_MG_0950.jpg 

 

培训活动开始,刘荃乐医师向全体馆员科普理论知识,刘医生介绍心肺复苏的原理、操作流程以及如何通过身体表现来判断心跳停止时长。同时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现场PPT演示了发生心脏骤停,现场人员应如何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利用身边的物品和群众完成黄金抢救。用举例说明和数据论证的方式强调及时有效进行抢救的重要性,得出“抢救越早,成功率越高”的结论,并向全体馆员阐述无论心跳是否停止,实施心肺复苏都可以提高救治成功率。

 

_MG_1188.jpg

 

之后,刘荃乐医师又向全体馆员介绍了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知识,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在饮食中容易发生吞咽阻梗的情况。刘荃乐医师重点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并以视频的形式讲解施救动作和注意事项。最后,刘荃乐医师强调了紧急情况下拨打120的重要性以及在危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如何与120急救人员沟通的技巧。


_MG_1105.jpg


在技能培训环节,由护师胡天东带领全体馆员在馆内大堂进行实践模拟,通过示范操作、现场演练等形式,向全体师生讲解了心肺复苏、意外事件处置等急救知识,并就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应急救护方法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

 

_MG_1233.jpg

 

在馆员实践中刘荃乐医师依照讲座中的理论知识对具体细节及注意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认真指导。就参与实践的师生给出点评和纠正,让现场的师生了解了急救的基本要领,形象生动的讲解更是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在愉快活跃的气氛中切身体会与掌握急救知识。

 

_MG_1344.jpg

 

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师生认识到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应急救护的重要性,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对生命和急救有了更新的认识,学到十分有益的实用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对自身安全和急救的意识,增强了面对突发健康问题时的救护能力。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