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魅力经典 喜阅华师”第15届华南师范大学读书节开幕
2022-04-24
返回

4月21日下午,“魅力经典 喜阅华师”第15届华南师范大学读书节在石牌校区图书馆砺儒.协同创新空间开幕。开幕活动由校图书馆、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共同举办,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书籍,逐梦的灯塔”为阅读主题沙龙活动的形式展开。副校长吴坚出席了沙龙活动,并与图书馆馆长赵淦森、外文学院汪隽老师、计算机学院王立斌老师、心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一凡、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仇洁磊五位嘉宾及六位来自不同学院的读者代表进行了现场切磋交流。此外,活动还通过直播的形式请现场嘉宾们同步与线上百余名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讨论。活动讨论了阅读之于大学生成长的价值,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与思考引导同学们唤醒阅读意识,进而从阅读方法、突破阅读障碍等方向指导同学们阅读。



1.JPG 


活动伊始,吴校长寄语线上线下的读书人自主去叩开书籍这座人类精神宝库的大门,择其善者而阅之,去与那些伟大的灵魂相遇、交谈、争辩,感受他们与我们共同的悲苦与欢喜。他勉励大学生们在大学这一成长的关键时期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以阅读来汲取丰厚的养分,向阳生长,在不断地磨砺中长成为国之栋梁。接下来,副馆长王玉波从图书馆空间使用、读者的借阅行为和电子资源利用三方面介绍了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阅读报告。从各项数据来看,纸质图书外借量已经逐渐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2021年较2020年翻了一番,电子资源的使用量也是节节攀升;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我校读者入馆的热情不减。她总结道,通过这个使用情况分析可以看出,读者喜爱读书、喜欢泡馆,图书馆能为读者提供他们需要的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3.JPG

 

2.JPG

 


沙龙活动中,嘉宾们分别分享了他们成长历程中影响深远的一本好书,并就“阅读与成长”主题与现场及线上直播间的同学们进行切磋探讨。吴校长推荐《相约星期二》这本人生书,分享了书中睿智豁达的莫里教授在生命垂危之际的人生思考与感悟,同时以书中作者总结莫里教授的一句话“他把你视作一块未经雕琢的玉石,他会用智慧把你打磨得璀璨发亮。”来与大家共勉:现在和未来,我们都要一直去努力做一位以智慧点亮学生的好老师。汪隽老师分享她在走上俄国文学研究道路上影响很大的一本书:《大师与玛格丽特》,尤其被书中“怯懦是人类最大的缺陷”这句话深深打动而爱上俄罗斯文学。王立斌老师分享一本颇有一定难度的科普书《哥德尔 艾舍尔 巴赫——集异璧之大成》,他认为这本书是将音乐、美术与逻辑连为一体的一条永恒金辫,闪耀着独特的智慧与美学魅力。赵淦森馆长分享《How to Get a PhD》,这是在他读博士和带学生阶段都影响很大的一本书,他从中收获科学研究过程中一系列重要问题的启发,包括批判性思维、结构化思维、何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何阅读文献以及沟通、写作和面对挫折等等,更明白读博士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张一凡同学分享《你当象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让他重新思考一些重要的人生问题:“我是谁?我为什么要读博士?我未来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之后,在“阅读对于大学生成长的意义”与“如何突破阅读过程中的瓶颈与障碍”两个问题上,各位嘉宾们与线上线下同学们展开热烈的探讨,并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随后,现场的嘉宾与同学们畅所欲言,各自分享有效的阅读方法和《红楼梦》等中国四大名著、《庄子》等好书,将沙龙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线上的同学们纷纷留言感慨:嘉宾们的分享字字珠玑,闪耀着思想的光芒,让他们受益匪浅。


4.JPG


11.JPG


5.JPG

 

最后,活动在赵淦森馆长的总结中落幕,他相信大家从嘉宾们关于阅读经历和经验的分享,以及关于阅读的诸多思想观点的碰撞中会受益良多,将树立正确的阅读观指导阅读实践,同时鼓励大家多利用图书馆,多进行系统的、深度的阅读,多参加2022年第十五届华南师范大学读书节的系列文化推广活动,以收获更多的成长。

 

6.JPG

 

8.JPG

 

7.JPG


10.JPG

 

QQ图片20220425144848.jpg


通讯员:王春芳

拍摄:郑永进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