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马宪民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
2022-10-09
返回

10月7日,正值国庆假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马宪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戴青云等领导、专家一行7人,来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图书馆调研指导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学校副校长兼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吴坚出席调研活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图书馆馆长兼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淦森、图书馆副馆长王玉波等参与活动。

下午专家一行抵达图书馆,王斌伟、吴坚等陪同参观了图书馆一楼知识共享空间和砺儒·协同创新空间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场所。砺儒·协同创新空间是广东首家知识产权主题协同创新服务空间。专家们详细了解了远程协作互动服务区、创新交流与路演服务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区和开放式学习交流服务区的功能设置与用途,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体验了互联网+卫星舱及其提供的互联网+协同交流服务。专家们对我校知识产权创新空间建设高度认可。在陪同调研中,王斌伟希望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指导我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也希望兄弟院校同行多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


1.jpg

2.jpg


参观完毕,专家们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听取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汇报并做交流指导。会上,吴坚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三校区四校园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强调我校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指出目前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重点推进的工作包括: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粤港澳区域经济发展;嵌入式服务学校4个重点科研团队,支持重大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工作;强化中小学教师知识产权素养培训,让知识产权素养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吴坚表示,中心将继续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参与顶层设计,献策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推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会上,赵淦森就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工作进展、未来规划做了详细汇报,包括中心参与顶层设计,引导战略规划,献策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助推战略产业,引领创新发展,融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将知识产权服务推进到科创前沿;着眼“东数西算”战略棋局,引导算力产业精准落子,助力数字经济等一一展开述论,并列举中心的3个服务典型案例。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纷纷发言交流。专家发言中对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的组织架构,立足于服务本校重点科研团队和为汕尾、清远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工作思路,利用师范院校师资培育优势实现知识产权的传递、倍增和辐射表示赞赏,建议我们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的公共平台和资源,丰富知识产权数据来源。戴青云对我校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服务重大战略决策、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应用印象深刻,提出以后要加强合作。马宪民对华南师范大学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求我们坚决落实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有关精神和任务要求。同时,目前广东迫切需要知识产权人才,高校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培育优势,应该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通过技能训练、课程培养来培育知识产权人才,进而满足社会需求。马宪民建议,华南师范大学发挥优势,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


3.jpg

4.jpg

5.jp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