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分析报告发
2018-03-20
返回

 本报告盘点了华南师范大学1985-2016年专利权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两类知识产权的情况,主要分析其数量、时间分布趋势、专利授权、专利的法律状态、专利发明人和申请人的合作分析、专利的技术性分析以及专利的二级机构贡献等,并以化学与环境学院的优势专利为例,提示科研人员通过专利地图的分析掌控相关主题的专利技术分布,关注专利优势企业的专利研发重点和趋势,节省科研时间和成本,提升专利水平和科研实力。

 《报告》显示,在1985-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国内申请专利2140件,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各为1787、341和12件。我校拥有1件国际专利,且与29件国内专利通过PCT途径申请国外专利,已获得同族专利42件。我校的专利授权量共1075件,整体上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2007-2016年期间,专利授权量升幅明显,且在2016年达到最高的200件。在国内申请专利中,有效专利、失效专利和审中专利分别是671、703和766件。除了与外机构合作申请的专利外,我校独立申请的专利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81.86%。

 我校21个院/所申请专利2140件,其中,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是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三个学院,申请量依次是654、317和286件,三个学院的专利申请量之和占全校专利申请总量的58.74%。通过PCT途径向国外申请专利的30件专利分布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

 截至2017年5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数量在广东省排名第五,共349件。我校2015年和2016年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量之和占总量的52.40%。

对报告具体内容感兴趣的读者请发送邮件到wyb@m.scnu.edu.cn(学科与决策服务部王老师)处,索取报告完整版。



(撰稿:李红、肖红琳;审核:陈小健)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