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启幕
2019-09-12
返回

文化传承是社会进步的基石,灿烂辉煌的经典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对延续和发展人类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为继承经典文化、弘扬时代文化、传承敢于奉献、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激发广大读者爱国热情,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特联合举办2019第三届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参赛细

01、大赛主题

献礼建国70周年之际,讴歌时代巨变,激发爱国热情,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02、参赛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师(教工与学生分组评分)

03、投稿参赛要求

1)诵读题材以中华古文经典、中华现当代经典(包含歌颂祖国、反映时代最强音的红色经典)等,体裁不限,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2)比赛采取单人或多人组合诵读的形式,初赛作品格式为视频(MP4、AVI等常用格式),视频开头参赛选手须有简要自我介绍及诵读作品名称(统一格式:“大家好,我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XX学院的XX,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诵读作品是XX,作者XX”)视频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决赛现场诵读时间亦控制在5分钟以内。视频取景真实场景,要求朗诵者正面出现在视频场景中,请勿后期配音合成。

3)诵读要求口齿清晰,感情真挚、语音语调神态富有感染力、着装仪表得体自然;

4)诵读作品要求具有原创性,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

 

诵读篇目列举

[注:包含但不仅限于所列举篇目,参赛者可自行选取符合参赛要求的篇目]

1.中华古文经典

《诗经》、《陋室铭》、《出师表》、《木兰辞》、《爱莲说》、《兰亭集序》、《岳阳楼记》、《梦游天姥吟留别》、《为学一首示子侄》、《秋声赋》、《春江花月夜》、《赤壁赋》、《师说》、《少年中国说》、《小石谭记》等

2.中华现当代经典

《匆匆》、《白杨礼赞》、《山上漫步》、《背影》、《春》、《黄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秋天的雨》、《故都的秋》、《寻梦者》等

2.1.红色经典

《祖国万岁》、《沁园春·长沙》、《可爱的中国》《盛世中国》、《有的人》、《静夜》、《我爱这土地》、《太阳礼赞》、《海燕》、《我的自白书》、《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黄河颂》等

04、收稿时间&作品提交方式

作品收稿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19年10月13日

作品提交邮箱:

reading@m.scnu.edu.cn

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附件以“学院+选手姓名+联系电话”命名,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三届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字样。

初赛作品由图书馆邀请专家评委对所有作品进行初选,入围现场决赛作品将在10月24日前进行公告。

05、决赛安排

决赛时间:2019年10月31日下午(暂定)

决赛地点:石牌校区图书馆一楼智慧空间(暂定)

决赛要求:

1)诵读题材以中华经典美文名篇为素材,体裁不限,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诵读作品内容尽量与投稿作品保持一致。

(2)选手提前30分钟入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3)增加诵读作品感染力及分值的配乐、背景PPT等自备并提前提交至指定邮箱reading@m.scnu.edu.cn。

图书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团队现场进行评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所有奖项均可获得参赛证书及相应等次奖金。

06、评分要求

(1)作品选材紧扣“经典”,内容积极向上;

(2)感情真挚饱满、语音语调神态富有感染力、着装仪表得体自然;

(3)配乐、背景PPT等与诵读作品的契合;

(4)诵读节奏把握得当,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运用自如。多人配合作品,诵读成员之间要配合默契。

评分规则: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求平均分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