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实力研究报告》发布
2019-10-16
返回

追踪学科热点、选择对标高校摸清学科发展现状、分析我校学科竞争力是图书馆学科与决策服务部深化用户服务、助力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结合文学院需求和学科特点,图书馆学科与决策服务部完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实力研究报告》并正式发布。该报告选取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苏州大学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文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南大学文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吉林大学文学院和暨南大学文学院共计10所学校作为对标高校,从发文及被引情况、国家基金申报以及学院专业设置、人员配备和科研平台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为提升文学院学科排名、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前准备。

从发文和被引情况看,20132017年我校文学院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131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上有293篇,占发文的15.9%。年度发文核心期刊百分比上略有上升。共有503篇论文被引用过,总被引频次1189次。

11所高校文学院发文及被引对比分析:发文最多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最少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核心期刊发文数量最多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最少的是河南大学文学院。8所第四轮学科评估B+高校文学院相比,我校核心期刊发文百分比高出河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被引频次方面,华中师范大学的被引文献数量、被引频次最多,我校文学院篇均被引和篇均他引高于河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

11所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果对比分析:以学科5年来发文数量看,陕西师范大学发文最多,其次是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我校略高于对标高校里的东北师范大学。

报告还对比了11所高校文学院的国家级学科、博硕士点、优秀人才结构、教学团队、科研基地、出版物等,较全面地展示了我校文学院的学科实力及与对标高校的差距。对报告详细内容感兴趣的本校读者可联系学科与决策服务部王老师,索取完整报告,联系邮箱:wyb@m.scnu.edu.cn.联系电话:85214418-888

撰稿:景晶                 审核:万日融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