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榜样|图书馆馆长赵淦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05-02
返回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表彰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jpg

赵淦森教授自2008年回国,一直奋斗在科研的第一线,成为我国在信息安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领跑者。2021年任图书馆馆长以来,他不遗余力推动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智慧化图书馆的建设,努力提升图书馆的师生体验度和服务学校重大规划决策和学术研究的能力。

一、寒门学子、困且益坚,树青云之志

1977年赵淦森生于农村贫困家庭,农村艰苦的生活赋予了他吃苦耐劳、奋进向上的特性和人生态度。1996年,赵淦森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毕业后,赵淦森获保送攻读研究生,后远赴英国留学读博。成为村中近几十年来唯一考上重点大学的大学生,村里第一个研究生、博士和留学生。

2003年,赵淦森研究生毕业,本可以找到薪水丰厚工作。他却选择了出国深造。因为他深知,国内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尚属起步,眼前的财富并不能带来长远的发展,他希望到国外学习更多的知识、储备更多的技能,给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带来改变。

刚到英国,赵淦森就感受到了国内和西方国家信息技术方面的巨大差距,他开始日以继夜地学习和追赶,专心攻克学术难题。攻读博士期间,赵淦森获全额奖学金资助负责新型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该成果后被北约多个成员国全军部署使用。

每一次的选择都是从零起步,困顿的开始,但每一次的破茧,也都是飞跃,人生的改写。也许这就是成长的魅力。

二、吾辈自强、科创报国,护山河无恙

2008年,赵淦森放弃英国甲骨文公司高级工程师的职务,放弃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高薪和英国优渥的生活环境,凭着为祖国发展和崛起、为缔造伟大中国梦挥洒汗水的热血,裸辞回国,投身高校,一心扑向了科学研究。

“云计算”、“大数据”在当时的国内,还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赵淦森顶着外界的质疑和压力,一直坚持在科研的第一线,勇敢挑战科技难题,甘于潜心研究,持续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赵淦森先后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70多件,发表高质量论文100多篇,成果获三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和广东第二届金博士奖;个人获得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赵淦森和他的团队,打造出了华南乃至全国最先进之一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上不断获得突破,跻身国内业界最前沿。

依托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字经济等新基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专业素养,赵淦森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多次为地方发展出谋献策并执行落实。2018年,赵淦森持续进行深度调查、分析和研究,协助制定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并提交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打造全球大数据硅谷》、《推动韶关打造华南大数据枢纽引导数据中心集聚发展的提案》、《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政协提案和建议。核心建议被纳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推动了《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的出台,为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广东省的新基建规划做出了贡献。

赵淦森按照中央精神和地方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路径,大力协助广东韶关等欠发达地区探索绿色发展的数字经济道路。作为知名学者,受韶关市政府邀请作为大数据产业顾问,为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产业发展定位、寻找产业发展机会,并成功协助韶关引来预计投资65亿的大数据项目。该项目拟建成全国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园区,未来将把韶关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数据中央厨房。该项目拉开了韶关数字经济的发展序幕。

这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什么?是无止尽的勤奋和赤心奉国的决心。赵淦森长久以来保持着每天工作和学习13个小时的习惯,在关键技术上屡有突破。他希望用他的努力来推动产业的进步、满足国家和社会更高层级的需求,推动国家在更多的领域走向世界前列。

三、走出半生,初心不悔,归来仍是少年

作为教师,他始终如一履行着教师的神圣职责。尽管赵淦森的工作十分忙碌,充斥数不清的社会事务和学校工作,但他仍然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堂和每一位学生,从不敷衍了事。他常利用私人时间与学生交流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并及时提供帮助,尤其指导学生时,他更是废寝忘餐、通宵达旦。他希望他的学生学习好、品行好、思想好,有见识、有学识、有胆识,他希望自己作为领路人,可以把学生往国家和社会认可的方向领。

作为图书馆馆长,面对全新的领域,积极迎接挑战。赵淦森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具有前瞻性眼光,致力于通过技术更新提升读者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实现图书馆的育人功能和支持教学、科研功能,成为学校的知识中心、文化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作为管理者,他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每一位员工。赵淦森刚任命图书馆馆长的时候,有一个馆员的家人重病,赵淦森积极为其奔走,帮忙寻医问诊,争取医疗资源,不计回报地提供帮助。他用一颗善良、淳朴的爱心,面向社会,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

2.jpg

时代赋予了赵淦森崇高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他也用自己的成果交出了高分的答卷。他一直相信,路在脚下,未来在手中,他希望以教书育人实现自强,以科研成果践行初心,以人生理想奔赴使命,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终身。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