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周国富——坚持就是最长的套路
2017-05-02
返回

 


30年前,我和你们差不多,从本科刚毕业到硕士研究生,然后就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做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做博士后,之后回到了荷兰飞利浦研究院做首席科学家。5年前,回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刚开始是兼职的,后来辞去了飞利浦研究院的首席,全职于华师的光电研究院。 

从本科生开始讲,我老家是农村的,靠爸爸妈妈卖鸡蛋和肥猪挣钱,那时候没法儿邮递,就带着现金来到重庆大学。当时重庆大学算一般,我的目标比较高一点儿,是北京、上海的大学,但是重庆大学当时锁定了我们中学的八名同学,为了尽快确保“从草鞋到皮鞋”,老师建议我报重庆大学,后来也觉得挺好。研究生要考试,实际上第一年就开始学习了,特别是英语,英语总分30分,我考了15分,实际上也挺高的了,但是和大城市来的同学相比差距太大。经过我的努力,第一年没拿到优秀奖学金,拿到了优良奖学金,可以不需要父母给钱读书了;第二年拿到了优秀奖学金,还有剩的。

实际上第二年,优秀本科生可以保送研究生,这就牵连到选择问题。一般老师希望优秀的学生能保送到自己的学校、留在自己身边,但我总想着四年以后能够出去闯一闯,就想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所。更重要的是,重庆大学历史上是没有人考上研究所的,我们老师就威胁我说:“要是没录取的话,我们学校也不要你”,而我坚持要保送到研究所,真的就录取了!录取过程就不再详说,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坚持,“坚持”两个字贯穿了我过去30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甚至是创新成果转化。如果你想带着一个message回家,那就是坚持!

                                 

                                                                                                             周国富

                                                                                                         2017年4月23日


目 录

第一讲 我的大学生活

第二讲 我的专业学习

第三讲 我的技能规划

第四讲 我的求学环境

第五讲 我的研究运用

第六讲 我的家庭观念

第七讲 我的阅读建议

第一讲 我的大学生活

Q:老师您好!我想了解一下您的大学生活具体是怎么样的?

A刚开始第一年没什么太大的目标,更多的是感受和享受大学生活。但是3个月下来以后,就发现再这样享受下去的话可能会堕落。当时重大有英语外教,可我与外教对话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就坚持把英语学好。学好英语最重要的是背单词,背单词是很枯燥的,不像现在你们有这么好的学习工具,当时就拿着一本本厚厚的英语书来背单词。我的数理化还是不错的,所以第一年以英语为学习核心。

第二年除了好好学习以外,还和人打交道,增加社会活动的经验。

第三年就要开始谈人生了。你说我大学时有做科学家的目标吗?说实话真没有。我就想着把学习做好,抓住大学机会,能够有一份好工作。后来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目标有点儿提高。要有人生追求,不然每天早上起来不知道干什么。所以我保持了一个习惯,早上吃完早饭就去教室自习,一天到晚就过三点一线的生活。

大学的四年是人生养成好的习惯、行为和思想的根本和关键。因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你接触的所有同学是有着类似背景、可以互相学习的人。通过接触和交流,能够得到对自己有帮助的想法。每个人缺点和优点是相对的。刚刚说到坚持,你认定的事儿,可以不听父母的,但一定要听正确的和正能量的。特别是正能量,遇到困难就开怀大笑,没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的。当你把一件impossible的事情做成了possible,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Q:请问您大学时段坚持的动力来自哪里?

A来自兴趣,来自追求,来自认识。一方面,你是否做你感兴趣的,另一方面,是否是你能够做的。所以是兴趣和能力的结合,决定了你的选择。绝对不要去做没兴趣的事情。

第二讲 我的专业学习

Q您当初为什么报考金属材料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您收获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A其实我高中最喜欢物理,但阴差阳错报了金属材料。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不要被专业所限制,重要的是学习和获得知识的经历和能力。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是:第一是学习的氛围;第二是老师的指点;第三是团队精神。我的专业最早是研究金属材料、硕士做的是磁性材料、然后是高温超导材料、在阿姆斯特丹是磁学,终于进了物理学院,到了剑桥大学是薄膜材料。一定要在每个阶段都把自身素质培养到极致。材料是很重要,但材料是为系统服务的,所以我把系统也学会了。2000年后转为显示,没有材料了,可是我材料的功底很深、系统的知识很多,比较综合,这对我后来电子纸的发明帮助很大。

第三讲 我的技能规划

Q老师您是一开始就认定考研究生还是有纠结过?

A考不考研究生出不出国,这些都是手段。读研究生就多了三年与同学打交道和共同学习的机会。最重要的是你进来大学想干什么,首先你喜不喜欢这个专业,不喜欢就调专业。如果你调不了专业,那你就爱上它,你不爱上它就永远学不好,当你爱上它以后就努力学习。是到化工厂工作还是做化学老师?考不考得上研究生呢?到国内还是国外学呢?所以说考不考研究生,取决于你未来的职业规划。基本大三你就考虑清楚了。对于我来说,由于我成绩好,怎么选都可以。所以说你一开始就要保证成绩好,还要自觉。比如你大二,我要是你的话,一定全力以赴把现在已有的课程全部搞清楚。

Q您在招收研究生时会比较注重他们的哪些条件呢?

A: 首先我不看笔试成绩,但要过最低线。原因就是这个人的quality(素质)最重要,如果只是看笔试成绩的话,就没有面试的必要了。素质涵盖了Knowledge level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is key,涵盖了最重要的三大元素:listen ,听懂了没有;answer,高效简短,听懂的前提下,慢慢回答会加分;see each other,眼睛是对话的根本,没有眼神交流要减分。还有就是学习和获得新的知识的能力。

第四讲 我的求学环境

Q您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也从国内到国外学习和工作,那您对国内高等教育和欧美教育有什么认识?基础研究是否应该比应用研究占更大比例?

A国内教育已经慢慢地与国际化接轨了,特别是交换生的增加。有文化差异,不一定要消除,也可以贯通。国内教育更多的是灌输性的,国外的是辩论性的,各有各的好处。那么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来看,不是比例问题,重要的是两者的评价体系是一样的,而应该调整和健全这个评价体系。广东一号文件出来以后,研究环境肯定会慢慢与国际接轨的。

第五讲 我的研究运用

Q:中国最近由制造到智造,请问您的专业领域在工业智能化起到什么作用?

A:那我向你们介绍四个核心技术:第一个技术是显示。特别是手机,手机已经不再是你们的一个伴侣了,而是一个器官。器官是什么?意味着你要健康,可现在是亚健康。耗电量很大;看的时间长了会流眼泪;在户外看不清楚;而且还不能卷曲,体积也大,所以我在做电子纸显示,这也是我能为工业2025所能做的最直接的贡献,我相信十年后很多手机都能用上我的电子纸技术。第二个技术是玻璃智能化,对室内的光线和温度进行全面的把控。这就是未来的智能楼、智能汽车和智能空间的核心部件。其它两个是气体传感和光解水。社会在发展,经济在进步,未来发展的最大问题是能源和健康。

Q:中国学生普遍动手能力比较差,国家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特别是广州,针对这一问题,就开设了《通用技术》这门课程。而且还有一个比较新的名词——创课,现在主要是利用计算机开设创课。但是因为学生数量较多,担心事故安全问题,又受到空间、经费、政策等限制,创课很难开展。应如何您研究的方向应对这一问题?

A:学生实践需要成本。但目前这种形式并不需要有,一是因为家庭都会有电脑,二是管理不方便。创课空间从商场移到学校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就需要学校和政府的支持,才能把学生的创意展示出来。还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到相关企业和机构进行参观。在荷兰,我们就会带家人到工作环境进行参观。国外会比较注重音乐、游泳等方面培训,不太注重课内课程的补习。实践要做,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对学生讲述成长经历

第六讲 我的家庭观念

Q您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成员对您的求学经历有什么影响?您是怎么做到只听对的?

A长辈说得对,我听;说错了,我也听,只是不执行。家庭环境很重要。从我自身成长经历来看,父母是农民,无法给自己提供在学习方面的帮助,所以更需要上进。不要嫌父母烦,有父母烦是好事,因为他们知道的、看到的比你多,而且说出来的每句话都是帮你。我也是父亲,最早也是传承这种中国文化。但从家长权威变成朋友关系的时候,你的话被孩子听进去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我的大女儿是学人文的,她硕士毕业以后就在管理公司实习,打算实习一年后自己成立公司培训培训师,帮助心理或者有压力问题的这些人。家庭环境要用文化去感染而不是命令。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后来就慢慢放宽了。我的小儿子在读大学,一开始读了三个月的电子和机械就放弃了,又打了3个月的工,准备下学期认认真真地读电气工程。作为中国父母觉得这样肯定不行的,又浪费了3个月的青春,你必须给我读下去。可是他必须听你的吗?他说“老爸,我已经18岁了!”我也觉得18岁前可以指导你,但18岁后我可以给你提建议。作为家长,注意观察孩子的兴趣,尽量引导他向正确和你想要的方向发展。


                                        对家长和孩子传授经验

第七讲 我的阅读建议

Q(图书馆黄水清主任):恰逢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您也提到学习和系统阅读能力的重要性,但碎片化阅读在学生间是普遍存在的,那您对大学生阅读有什么建议?

A:碎片化阅读估计是趋势,系统化阅读也很重要,所以这可能是一个结合的问题。专业的东西更多的是系统化阅读,短篇小说和新闻就趋向碎片化。其实就阅读而言,获取途径和内涵更重要,形式是次要的。特别是如何去读正确的内容,一个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另一个是有益于自身的提升。

 

                                                 对阅读推广提出建议

读者留言

原来,许多核心都可以回归到:兴趣、付出与坚持。不要忽视身边小小的东西,总会有有趣的人,有趣的事。                                         ——佚名

 

作为电子书的忠实拥护者,今天非常开心听到周老师的创业经历和学习经验,相信会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好地去实践和进步。

                                                                                                 ——佚名

 

有兴趣、有坚持、有能力!下次再约!

                                                                                                  ——CC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在线调查

在线咨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APP

图书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