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中国方志库、中国谱牒库、历代别集库开通试用
2021-03-02
返回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中国谱牒库、历代别集库开通试用,试用截止日期2021年5月31日。

    网址:http://dh.ersjk.com,选择“古代典籍”,点击相应的数据库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是爱如生12个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之一,主要收录历代地方志类著作。地方志类著作,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镇关卫所志、乡镇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都城志、宫殿志、祠庙志、陵墓志、苑囿志、寺观志、书院志、坊巷志、边防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士志、物产志、风俗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所记大至一国一省一州一府,小至一村一镇一城一关,举凡历史沿革、地理形势、行政建置、财赋收入、物产资源、人文景观、  异祸乱、乡士风俗,靡不详尽。至今从事地区开发和学术研究,仍须从中提取丰富的信息。共收录汉魏至民国历代省府州县志8千种,全国总志及各类专志、各种杂志、外志等2000种,总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20亿字,影像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400G。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是专门收录历代谱牒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谱牒类典籍,包括家谱(含宗谱、族谱、世谱、家谱、家乘等)、年谱(含年谱、年表、纪年、行实、自述等)、仕谱(含科举录、题名录、同年录、搢绅录、百官录等)、日谱(含日记、日录、日谱、日札等),所记或为一姓一家之浮沉荣辱,或为一府一衙之仕宦迁黜,或为一人一生之成败进退,或为一日一时之行事心得,无不折射出国家民族之盛衰与社会历史之变迁,而其真确翔实更有过于他书,极具研究价值。中国谱牒库分为家谱编、年谱编、仕谱编、日谱编共收录宋元明清历代家谱38,000余种,年谱1,500余种,仕谱10,000余件,日谱500种,合计50,000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30亿字,影像超2,000万页,数据总量约1T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是专门收录历代个人著作集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历代个人著作集,包括汇集个人全部著作的全集和选收个人部分著作的选集,其内容多数为诗、文、词、曲等文学作品,兼收奏议、论说、书信、语录等杂著,也有附载作者专著者。不但是中国雅文化之总汇、代表中国雅文化之成就,并且记录和反映著作者个人及其所处时代之社会、历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情况,是研究著作者个人以及中国历史与文化之重要依据。爱如生历代别集库分为明前编、明代编、清前期编、清后期编,共收录先秦至清末历代个人著作集,含骚赋集、诗文集、词曲集及其选本、注本和评本等1万种。精选宋元明清各级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约15亿字,影像约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

   欢迎大家踊跃试用!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