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3年建立的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图书馆。1939年,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图书馆随校更名为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图书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图书馆馆舍3576平方米,藏书约10万册。1951年,在广东文理学院图书馆基础上,调集原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华南联合大学教育系的图书设备,创立了华南师范学院图书馆。1952年,岭南大学教育系、广西大学教育系、湖南大学地理系、南昌大学部分文科系和海南师专并入华南师范学院,图书资料随之并入。1980年,图书馆扩建至8356平方米,阅览席位1300个。1982年10月,华南师范学院更名为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随之更名为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经过90年的建设和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现已形成“一校四馆”发展格局,三校区四校园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读者座位5900多个。截至2023年12月,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450.4万册,电子图书375.2万册,电子期刊3.9万种,形成了以教育文献和古籍文献为特色,覆盖我校开设学科的完整馆藏体系。图书馆线装古籍约14万册,善本古籍6000册,地方志1600种,在广东省高校位居前列。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图书馆本着“读者为天、资源为地、服务为梯”的理念,除为读者提供传统的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服务外,还可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用户培训、查收查引、空间服务、学科服务、决策服务等多层次多形式服务。“十三五”以来,图书馆开展了空间改造工作,建成至善堂、明德堂、文化艺术空间、新书空间、数字资源空间、知识共享空间、砺儒.协同创新空间等新型空间,为开展空间服务和文化推广服务提供了有力的阵地支撑。图书馆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了博雅沙龙、行知论坛、经典讲坛、真人书会、尚书会、校长书单、华师乐集等品牌活动。图书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一卡通管理、通借通还、藏借阅一体化服务等管理和服务模式,实现了学校“一校四馆”文献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

近年来,图书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上发力,拓展了情报服务的深度和广度。2021年4月,我校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在图书馆。2022年12月,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功入选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随着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展,图书馆正在朝着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知识共享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的目标努力向前!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