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成功承办全国师范类高校图书馆联盟会议
2018-04-10
返回

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201849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圆满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22个省、38所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和学者及本馆部分职工共150余人参会研讨。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图书馆馆长高波、副馆长王中向、郑永田等出席此次会议。


1.jpg


在开幕式上,沈文淮表示能够由本校图书馆举办此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他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我校建校85周年之际,探讨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的理论与实践,必将带来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必将推动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更好更快地发展,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2.jpg


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高校图书馆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科评估、决策服务为等成为了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将阅读推广工作融入到学校的文化建设、教书育人的大氛围之中,加上大刀阔斧高效率的空间改造,创新了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局面。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在贯彻“推进师范类院校图书馆的工作”这一宗旨时,将尽最大努力去提供工作实例的沟通和探讨机会。


3.jpg


 会上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馆长史艳芬以《高校图书馆空间规划及服务创新——基于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空间案例》为题,分享了同济大学图书馆改造的经验,提出了空间改造过程中的空间规划办法,并介绍了空间改造所需的流程。她的报告为高校图书馆的空间建设与改造提供了基本思路和实例借鉴。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静波以《高校图书馆多元化建设思考与实践》为题,根据华东师大图书馆的改造历程,提出了高校图书馆空间“文献+”、“服务+”、“生态+”、“智能+”、“文化+”的“五+”多元融合发展模式,为高校图书馆空间改造与建设提供了更新颖的理念构建。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图书馆空间重塑的点滴思考》报告强调,图书馆空间重塑过程中需要注意图书馆的传承,要彰显本校文化、传承国家意志、民族精神、文化自信;彰显图书馆的国际化特征;在建设时要以理论为指导,要增强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并借此对高校图书馆的空间重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愿景。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高波为大家介绍了石牌校区图书馆空间改造与建设的历程,认为在空间改造与服务过程中要坚持以“用户为天、资源为地、服务为梯”的理念,兼听则明,悉心听取读者意见。


4.jpg




7.jpg


主讲嘉宾的主题报告在与会者间引发强烈共鸣,研讨会的答疑环节为师范类高校图书馆的改造提供了丰富的建设性意见。与会者普遍表示收获很大。此次会议对于未来的师范类高校图书馆建设也具有颇多启发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玉波最后做了精彩的总结:“此次研讨会是高校图书馆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的完美呈现、思想与行动的真实演绎、本土与国际的高度融合、当下与未来的深度发现、理性与基础的温柔碰撞。”


8.jp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