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传递/馆际互借

1、文献传递服务的内容是什么? 
      答:在相关文献版权允许的范围内,提供读者所需的文献,如图书、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等的复制件(含电子版数据)。

2、文献传递服务对象是什么? 
      答:持有本馆有效证件的教职工、在校学生、及文献传递共享联盟内的图书馆读者。

3、馆际互借服务的内容是什么? 
      答:对于本馆没有的文献,在本馆读者需要并提出申请时,图书馆根据与相关机构签订的协议,向外机构借入文献原件,这是基于馆际之间资源共享而提供的一种返还式文献服务。

4、用户如何提交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申请? 
     答:可以使用CALIS(
http://www.gd.calis.edu.cn:8090/)/CASHL(http://www.cashl.edu.cn/portal/homepage.html)文献传递平台、或登录广州大学城十校图书馆馆际互借服务系统(https://thesis.sysu.edu.cn/SysuIll/#.html)提交申请。

5、用户在注册用户时应注意什么? 
     答:注册时提供的电话及E-mail必须为有效的,我们发现问题会随时与您联系。注册是否成功,我们会通过您的邮箱告知。

     CALIS用户注册:①联合认证登录证件号和密码为登录图书馆系统的账号和密码(如已在“我的图书馆”中修改过密码,请输入更改后的密码)。②* 部分为必填项,请如实填写,没有电话和邮箱的用户,系统将拒绝认证通过。

     CASHL用户注册:我校新注册用户 登录名须设成SCNU一卡通号 ,如:SCNU20101234567,证件号填写本人的一卡通号。

6、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服务,是否收费? 
     答: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是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按 CALIS 和 CASHL 规定收取,本馆不收取任何费用。收费标准见下面文件。

文献传递代收费收费依据.doc由于各种原因,您提交的文献申请无法满足时,我们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7、 CALIS和CASHL文献传递服务的区别有哪些?

     答:CALIS 和 CASHL 文献传递服务是两个不同的文献资源共享联盟,采用了两个不同的文献传递服务系统。

     从传递文献特点上区分:CALIS传递的文献,内容上文理兼收;类型上不仅有图书与期刊,还包括数据库中电子文献。按照知识产权法的有关规定,读者可以通过 CALIS 传递整本图书的三分之一内容。 而 CASHL 则传递人文社科类的外文文献,目前主要提供人文社科类外文期刊的文献传递服务,外文图书的文献传递服务暂时尚未全面展开(CASHL外文图书可通过馆际互借提供返还式服务)。 

     从传递系统支持功能上区分: CALIS 系统需要用户将文献请求发送给我馆馆际互借员,由馆际互借员向外馆发送;而 CASHL 系统则允许用户本人注册帐户,经我馆馆际互借员确认后,用户可直接向外馆发送文献请求。

8、馆际互借服务与委托借阅的区别有哪些?

       答:馆际互借服务与委托借阅是两种不同的服务。馆际互借是一种返还式借阅服务,由国内高校图书馆及文献提供机构合作为我校读者提供本馆没有的原文图书借阅,服务馆收取服务及传递费用委托借阅服务提供的本馆一校多区图书的异地借阅,不收取费用。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