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传递/馆际互借


一、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二、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信息中心

三、广州大学城十校图书馆馆际互借



一、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一)服务内容

以文献传递的方式提供我馆没有收藏的文献,文献资源包括CALIS各高校成员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以及上海图书馆等所收藏的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等,CALIS是目前我国国内高校图书馆最大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二)使用流程

第一步:用户注册

1 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首页(http://lib.scnu.edu.cn/),点击进入首页左下方的“CALIS_读者门户”;

图片1.png

 

 

    2 点击页面右上角“登录”或左下角“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的“点击进入”按纽;

图片2.png

 

 

3 输入由帐号、密码:证件号和密码为登录图书馆系统的帐号和密码(如已在“我的图书馆”中修改过密码,请输入更改后的密码);

图片3.png

 

 

4 补全读者信息,完成系统帐户注册:注意填写有效的电话号码和邮箱地址;

   保存提交后,等待图书馆管理员的审核。审核通过后,图书馆会通过你提供邮箱,向你发送通知邮件。

图片4.png

 

 

第二步:提交申请

登录帐户后读者便可检索并提交申请:

1 可以直接填写文献信息提交申请:提交申请时只需填入文献基本信息(如论文篇名、刊名、年卷期及页码),无需填写所有栏目。

若你明确知道文献的馆藏信息,可选择服务馆,若不明确,可空白(不做选择)

2 利用读者门户的e读检索到所需的文献,直接提交文献传递申请。

3 利用读者门户的e,可以检索CALIS全文资源、联合目录、外文期刊、学位论文等;该入口还可以申请传递或借阅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上海图书馆等非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

先检索后提交文献传递申请。

   

 

 

 

二、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信息中心

提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的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


第一步:注册

        1 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首页(http://lib.scnu.edu.cn/),点击进入首页左下方的“CASHL_开世览文”或直接进入CASHL开世览文页面http://www.cashl.edu.cn/,点击页面右上角“注册”按纽进行注册;

     image.png



2 填写用户基本信息,我校新注册用户 登录名须设成SCNU一卡通号 ,如:SCNU20101234567,证件号填写本人的一卡通号。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步:检索并提交申请

注册成功后,在图书馆主页下方的“CASHL_开世览文”,读者可自行检索并提交申请:

论文/文章

进入“文章”或“期刊”,查到所需文献的篇名目次信息,选择馆藏地址(若多家图书馆有收藏)点击“发送文献传递请求”按钮,输入用户名和口令,即可进入申请信息页面,填写相应的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提交文献传递请求;

图书

进入“图书”进行检索,检索到所需图书,可选择文献传递(点击“我要部分章节”)或借阅图书(点击“我要借书”),填写相关的申请信息,提交申请即可。 

 

注意事项
        使用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服务前,请务必先查询我馆馆藏资源(包括
期刊全文刊)。没有收藏,才可在系统中提交申请,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普通文献传递请求或馆际互借的图书在三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学位论文、科技报告等特殊文献传递所需时间延长,以最终获取时间为准。

每个用户每次可借阅5本图书,CASHL只给硕士及以上用户提供馆际互借原书服务;

返还式图书的借阅期限为30天(包括运送等时间),不可续借;

系统申请一旦提交,即为服务生效。如果已自行获取到资源,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 ,请用户于系统及时取消申请。


 

知识产权保护

同一用户请求同一期期刊上的文献不可超过4篇。

同一本书中的提供文献传递的章节不超过全书的三分之一。 

 

三、广州大学城十校图书馆馆际互借 https://thesis.sysu.edu.cn/SysuIll/#.html,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大学城十校图书馆馆际互借与通借通还服务自2021年9月起暂停,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服务范围:广州大学城十校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

服务读者:包括十所高校(含非大学城校区)的所有读者。

提供馆藏:十所高校图书馆的文献,包括该校非大学城校区的图书馆中可供流通的中、外文普通图书。

借阅方式:

1、通借通还:读者可持本人借阅证/校园一卡通及身份证到其它九所高校任一校区图书馆借阅图书。

(1) 开通通用借阅帐户:

① 下载申请表dxcsxtj_sqb.doc

——将填写好的纸质表格送至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卢老师处审核;

审核通过后,图书馆将以邮件的方式通知读者;

读者首次前往其他学校图书馆均需进行账户激活,激活方式请参见下表。


各校具体负责人联系地点、电话及激活时间

学校名称

激活地点

负责人

联系电话

激活时间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二楼圆形服务台

黄老师

39332623

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00-17:00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图书馆二楼服务台

李老师

39380435-206

周一至周五
  9:00-12:00;14:00-17:00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2楼咨询办证处

卢老师

39310136

周一到周五
 9:00-12:00 ;14:00-17:0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图书馆六楼办公室

黎老师

39328160

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00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借还书处

赵老师

39322345-8288

周一到周五
8:30-11:30;13:30-16:00

广州大学

广州大学图书馆二楼流通中心

陈老师


周一至周五
  8:30-11:30;13:30-16:00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一楼借还处总台

徐老师

39358264

周一至周五
 8:30-11:30; 14:00-16:30

广东药学院

广东药学院大学城图书馆三楼工具书库

赵老师

39352357

周一到周五
9:00-12:00;13:30-16:00

广州美术学院

大学城图书馆4楼流通部馆际互借处

郑老师

39362062

周一到周五
  9:00-16:00

星海音乐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校区图书馆 二楼综合书库

黄老师

39363066

周一至周五
  9:00-11:30;14:00-16:00

(2) 读者权限:

借阅权限有效期为一年,每位读者在服务有效期内可借阅5册图书,借书期限为30天,逾期按读者所在馆相关规定处理。

(3) 图书归还方式:读者须前往图书所在馆借阅与归还图书。

2、馆际互借:读者无需开通通用借阅帐户,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交读者申请,到本校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取书/还书,相关费用由图书馆支付。

注:相关信息可在网页(https://thesis.sysu.edu.cn/SysuIll/#.html)查询或到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服务台咨询。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