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这世界,不妨从听弦乐四重奏开始吧”
2018-05-16
返回


3NT{]QIRXAFAAA0HVHFSN}U.png

当和朋友聊起柴可夫斯基的《第一弦乐四重奏》时,你会想起什么?

小白版:

又是一首《只能听开头好听后面就听不下去然后就觉得自己音乐素养好差不能欣赏高雅音乐》系列的交响曲。

进阶版:

第一提琴是旋律声部,像是在诉说心中的哀愁。第二提琴和中提琴以每小节的切分音进行,像一声声的叹气声。大提琴的拨奏像是一滴一滴哭泣的眼泪,也像是心脏的跳动。

高手版:

如果夜阑人静,你谛听了《如歌的行板》,你也许能够再次落下你曾经落过的泪水。只要还在人间,你就不会完全麻木。——王蒙 

`UDLM2]FS}GDMCMTZ2V3O)7.png

所以,我们该如何欣赏这样“精致的声音艺术”呢?古典音乐是否真的那么“遥不可及”?5月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的麦琼副教授帮你揭开四重奏的神秘面纱。

 

H}_7JC~N%)$)@P]C$L`@@_9.png


String quartet  四重奏

四重奏是以弦乐四重奏为主的一种乐曲形式,弦乐四重奏的乐器组合通常是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及一把大提琴。

Chamber  Music  室内乐

室内乐指由一件或几件乐器演奏的小型器乐曲,主要指重奏曲和小型器乐合奏曲,区别于大型管弦乐。

Sonata  奏鸣曲

奏鸣曲通常用一件乐器独奏或一件乐器与钢琴合奏。

Trio sonata  三重奏鸣曲

三重奏鸣曲由高音乐器如小提琴、小号等、低音乐器如大提琴和键盘乐器共同演奏称为三重奏鸣曲。

Concerto  协奏曲

协奏曲是指由一个独奏乐器如小提琴、钢琴与一个管弦乐队合作演奏的大型器乐曲。


FVY{RLQ_YLDF8}CTTRT4RFM.png

四重奏从兴起之初至鼎盛发展有三个方式的转变,分别是从私人空间向公共空间的转变从业余向专业的转变从感性向理性的转变

从私人空间向公共空间的转变是在18世纪的后半叶,最初的四重奏是贵族家庭在茶余饭后自己演奏的,当初所谓的室内乐是在室内,即房间内,房间内指的就是客厅或者花园里。16、17世纪资产阶级和贵族的娱乐主要是音乐和绘画,这些贵族的修养很高,有时候他们自己就可以演奏。后来音乐厅出现,有些贵族在自己的宫廷里面也建造对外开放的歌剧院和音乐厅,这时候是四重奏从私人空间转变为公共空间。这个年代的代表人物是莫扎特,而在其之前的海顿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私人演奏。

R}@$ITV9@J)LPQ~V[5CMVTC.png

 从业余向专业的转变是在18世纪的后半叶到19世纪初。这一时期音乐家的专业素养体现在建立范式和结构上。我们听音乐的基础是了解音乐的基本范式,要去理性的俯瞰它。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形式有“土豪”的意味,到了古典时期是音乐就成为了一种品味。因此这样理性、高端、专业的音乐会带来误解,有些同学总认为它很严肃、高雅。麦琼老师认为这些音乐是经典的音乐,它有一个入门的门槛,我们要设法把它降到自己能够接受的水平,但并不说明它是晦涩难懂的。四重奏是标准化的、高技术的、典范化的,交响乐都还不像它那么高冷,所以说这种音乐看起来很小众。

(%Y`%@KNT~5X_24E0%KISOT.png

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变指的是四重奏是一种内省的音乐,有时候需要对音乐声音艺术化组合的体验,没有这种体验,听半天也可能很茫然。我们听四重奏一定要有感性的基础,这是我们听懂它唯一的办法。四重奏代表着古典精神,体现着对自我人格建立的习惯。另一方面来说,这种艺术是精致的,古典音乐的形式和内容是平衡的,内容繁文缛节了的话就浪漫了,形式不够就不够古典。总之是一种精致的艺术,包括它的结构、它的演奏准确度、结构布局等等。

TAR3MPK$W9[Y70EJWZLMW]R.png

四重奏的演奏也需要默契,四个人需要共同的艺术理念。一般四重奏不会表达风花雪月,因为它就是音乐本身。就算乐曲有标题的话也是一种性格的描绘。所以有人会觉得四重奏枯燥,觉得它没有浪漫的场面。但其实它里面什么都有,如果有心生活、有心艺术的人可以从中找到乐趣。四重奏有严谨的音乐范式,交响曲、协奏曲包括舞曲、都不一定遵循这样的形式。一般的四重奏有如下四个部分:

快——慢——快——快

I. Allegro 奏鸣曲式

II. Adagio 三部曲式 浪漫曲

III. Allegro (Menuetto)小步舞曲

IV. Allegro (Finale)回旋曲



音乐美在哪里?

美在技艺吗?在技术层面,与其他艺术相比处于劣势 。

美在故事吗?有纯粹音乐感受的人,听了一段时间的四重奏后就不习惯讲故事了。音乐美在音乐,不在讲故事。

美在精神吗?高尚、纯洁······无法证明,   语言的尽头,音乐就开始了。

美在八卦吗?这是一种低级的趣味。

美在韵律! 韵是人的主观体验,律是自然的规律。音乐学院的学生写出好的旋律的是设计师,而写不出的是装修工人。韵律的本质是和谐、人性、感情、生活和理想。   

怎么听音乐?

没有办法——需要多听、认真听。

“三心二意”法:三心——用心、诚心、耐心;二意——意志(属于听觉的一种意志),意思(情趣、乐趣)

 ~){%9WKY90O}`6K)VH_M)P1.png

海顿:弦乐四重奏Op.76 No.4   “日出”

Haydn:String Quartet, Op.76 No.4 in B flat major ‘Sunrise'

海顿是“交响乐之父”、“四重奏之父”,四重奏是他建构更大的乐队的草图。他的交响曲比不上莫扎特和贝多芬,但在四重奏方面海顿更胜一筹。“日出”这一标题与音乐的内容不是必然联系的。

莫扎特:弦乐小夜曲   K.525  

Mozart:Serenade No.13 for strings in G major, K.525

莫扎特在歌剧和钢琴协奏曲方面十分出色,但天才毕竟是天才,他在四重奏方面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贝多芬:弦乐四重奏Op.133 “大赋格”

Beethoven:Grosse Fuge in B Flat Major,Op.133

“赋格”技术要求很高,指的是主调音乐与复调音乐结合的最好的一种音乐,它需要四个声部非常流利。贝多芬的音乐比哲学有更高的启示,他用音乐思考,贝多芬的乐曲自成一个世界。麦琼老师建议同学们认认真真的听一个乐章。

柴可夫斯基:第一弦乐四重奏  Op.11

Tchaikovsky: String Quartet No.1 In D Major, Op. 11.

老柴的乐曲不是娱乐的音乐,是个性化内心的表达。如果说贝多芬是全人类的代言人,说的话是普通话,那柴可夫斯基说的是方言,是深刻的方言。许多人对这首乐曲一见钟情,老柴不愧为旋律大师。

鲍罗丁:第二弦乐四重奏  

Borodin: String Quartet No.2 in D - 3

鲍罗丁是著名的化学教授,这首乐曲是他献给他的妻子的。

}A015UPMO424{QT8}M41P5N.png

Question:老师您好,我自身对音乐不是特别了解,但有时候喜欢和同学一起去音乐厅听音乐。有些音乐大家都觉得它很美,但是我觉得很难理解,不知道它美在哪里,不知道作曲家想表达什么意境,所以说如果想对音乐有一个进一步的了解是不是需要多听多体验呢?


Answer你自己回答了自己的问题。大多数人第一句话都这么讲,其实她很懂,因为她愿意去问音乐方面的问题,就说明对音乐有一定的思考。音乐有一个特殊性,它不表达明确的内容,音乐的主题是它的旋律。如果真的问它表达什么?作曲家只能无奈的告诉你“这个献给我的妻子”。


1CC%L)SOCKVRKUXZ1$265`P.png

QCZNS}2Y{0Z_P{BPBKW)504.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