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阅读马拉松第一站读书会 | 或许是肩头的落红,和一抬眼的流星
2019-03-19
返回

新学期伊始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拉开了序幕

在大家的热切关注下

三月七号

我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

@7GFGQLORMCCIL}6WK0X5}D.png

了解一本书

就应该去了解写书的人

去追寻他的生活经历

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PQG2K3A`G$~P6$SKK7NV)07.png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以其7岁到13岁的生活为原形创作的。在台湾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期间,林海音一家不甘在日寇铁蹄下生活,举家迁居北京,“小英子”即在北京长大。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作者心头。夏天过去,秋天过去,

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一去不还。作者因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时的那些景色和人物,于是把它们写了下来,让现实中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这是林海音写这本小说的初衷。


QX$FN)V4E~%1VJLPJ3`Z{TN.png

陈忠实在西安东郊白鹿原下的蒋村出生并在那里长大,对自己家乡的历史格外好奇,陈忠实了解白鹿原历史的方法主要是走访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从他们的记忆中去找寻家族历史记忆的残片。从1988年开始,陈忠实把妻子和长辈安置在城里,只身来到乡下的祖屋,潜心写作。四年的艰苦写作,陈忠实每天都要经受着各种人物在脑海中的较量,纠结的心情让他额头上的皱纹如同黄土高原上的沟壑一般深刻。1992年3月25日,近50万字的《白鹿原》终于画上了句号。


GEHX30T[O(1PLB$K9WM5A6B.png

       旧式大家庭是张爱玲最熟悉的场景。“深爱只是为了谋生,”这种冷酷的婚恋观,跟她父母的婚姻阴影有关。作品中的女性几乎很少是追求自身价值的强者,也极少拥有过纯真浪漫的爱情。她们的爱情与婚姻纯粹是谋生手段,是求生的筹码。她们清醒地知道自己不过是男人的附庸,是传宗接代的工具,所以就竭力利用男人的需求来谋求自己的利益。她极力描写这种“废墟之爱”——无爱的婚姻。这种婚姻不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而是女性对生活做出的无奈抉择。因此可以说,在《倾城之恋》中,张爱玲虽然以白流苏得到婚姻这样圆满的结局作为收笔,但丝毫没有削弱小说的悲剧性,反而让人觉得悲剧意味更加浓重。


3D]WH`FW%}SR[R_@KVYTMAV.png

作者认为一个真正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的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伴随着无谓流逝的漫长岁月。不过,这种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旦发生,就会决定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历史进程。所以,探寻这电光火石般的一刻是极有趣且有意义的。对个体而言,人类的历史过于浩大而难以把握,主宰历史进程的究竟是人还是命运女神?回味着那些瞬间,答案越发意蕴无穷。


在初步了解写书人的心路历程后

不妨听听现场的现场读者朋友分享的一些心得和感受吧


1

“一个民族

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

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

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

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

)@9@S)JYK}U71_66Q4HW`_E.png

关于《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这本书,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有现场的师兄谈到,“这本书虽然说的是人类的群星,写的是一些人物的传奇故事,但更像是在讲一些群星背后的人和故事,那些在群星在光芒背后奋斗和不为人知的小人物,是那些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衬托出那些群星的人,正因为那些人,群星才得以闪耀或消失。”


有读者表示,《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这本书用词非常华丽,感情也十分充沛,但物极必反,过于绚丽的修辞让她感觉有些像高考作文刊物。与之不同的是,陈忠实用一些平白的文字去创作《白鹿原》,“他的文字很平实,让我感觉很亲切,感觉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活在我们身边。”


在人类漫长的时间进程中,科学技术水平不断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在人类精神文明的道德层面上却没有看到新的建树,相反,在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之中,看到的却是人类因为利益、偏见而互相残杀,这些是茨威格所不想看到的,在动荡的社会之中,他只能通过一些伟人、英雄精神来鼓励自己,这是因为他敬仰这个世界上人类闪耀的那些精神文明,那些文明如同星星一样照亮了黑夜,同时也照亮了他自己......


2

“活着就要记住

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

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体验呼唤未来的生活

有一种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和渴望”


关于《白鹿原》有同学谈到,在这种类型的书中大多女性虽然会被命运残酷地对待,但是这些平凡的故事却是最真诚的,最动人的。同时从陈忠实先生对朱先生的描述可以看出在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处于一个非常有地位的位置,同时也可以看出那个年代对于知识分子的敬重。


对于《白鹿原》中人物的塑造,大家的印象都特别深刻,有读者说:“陈忠实先生从一个很客观的角度,在故事中把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比如,儒家族长白嘉轩、卑鄙小人鹿子霖、仿佛一枚铜钱正反两面的白灵和兆海,始终追求理想又趋炎附势的黑娃......世间百态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最平凡的生活之中,非常真实。”


3

“我将来要写一本书

我要把天和海分清楚

我要把好人和坏人分清楚

也要把疯子和贼子分清楚

但是我现在却是什么也分不清”

$Z$FJN3~II42OK7(%4J}X47.png

关于《城南旧事》,一位寒假很长时间与小朋友相处的同学深有体会地分享道,“作者以一个孩子天真无邪的视角,去看待大人们的世界,是非常不同的,他们看到的东西和想法与大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能看到许多大人们看不到的东西,是在当时那个动荡的世界中的一些小温暖。”


有读者谈到,小时候看这本书和现在看这本书的感觉十分不同,小时候非常喜欢选自《城南旧事》里的片段,因此常常去模仿小主人公英子到书店里“窃读”,并受作者的影响保持写日记的习惯,时常会回头看看以前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无论好坏,都是最温暖的回忆。


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在《城南旧事》这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感触和收获,写书人给这些宛若童话一般美好的故事上沾染了不少忧郁的灰色,让读者在品读轻快美好的故事的同时引发对现代生活的深思。


4

“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

W_@[T5[GFZR]KW]U(FHU{FJ.png

       关于《倾城之恋》,大多数的读者朋友都不太理解张爱玲的婚姻观和价值观,大多数认同的观点就是和张爱玲的人生经历有关:父母婚姻的阴影,没有结果的婚恋......


有同学谈到,“在一开始是非常不喜欢张爱玲的小说,因为她把女人描写成一种只会争取爱情的地位上,但后来读完《琉璃瓦》之后才明白,在那个时代女性是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去追求,非常可怜同时又很卑微......”


张爱玲是世俗的,但是世俗得如此精致,除此之外别无第二人可以与她相比。她善于将艺术生活化,是生活艺术化的享乐主义者,又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悲剧感的人;她是名门之后,贵府小姐,却骄傲的宣称自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她悲天怜人,时时洞见芸芸众生“可笑”背后的“可怜”,但实际生活中却显得冷漠寡情;她通达人情世故,但她自己无论待人穿衣均是我行我素,独标孤高。她在文章里同读者拉家常,但却始终保持着距离,不让外人窥测她的内心;她在四十年代的上海大红大紫,一时无二,然而几十年后,她在美国又深居浅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以至有人说:“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与极度的孤寂。”


SDO30]4@X22I`W(OR(QEZ)I.png


《动物庄园》

该作讲述农场的一群动物成功地进行了一场“革命”,将压榨他们的人类东家赶出农场,建立起一个平等的动物社会。然而,动物领袖——那些聪明的猪们却最终篡夺了革命的果实,成为比人类东家更加独裁和极权的统治者。


《昨日的世界》

茨威格把个人命运和时代融为一体,通过自己所经历的人与事,展示了他生活过的城市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风貌,记录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动荡的欧洲社会,描述了他与一些世界级的诗人、作家、雕塑家、音乐家交往的情景,披露了世界文化名人鲜为人知的生活轶事,同时穿插了作者各种细腻的心迹。他从出生的城市维也纳和自己的犹太家庭写起,一直写到1939年9月已满60岁的时候,他认为这是“我们这些六十岁人时代的彻底结束”。


《皮肤》

屁股长在脸上的少女,没有眼睛的妓女,脸部畸形的妇人,想变成美人鱼的男孩,侏儒女想要孩子,他们因为外貌的丑陋,而活在自卑痛苦之中。


6FZ2J[VNIY2NR)0ZAYPTG~7.png


寒假早已告一段落


也是时候换上一种新的心情换上一种新的态度了

生活总是会这样充满各种你想象不到的事情

在这里我们翻开了阅读马拉松新的篇章

在这里

我们,等你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