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长河溯源·鸿古回响:世界古文明图片展
2019-04-11
返回

       自新石器的使用标志人类步入文明的进程以来,人类创造文明又为文明所推进的过程中,地球上逐渐发展起来几大古老而重要的文明,包括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玛雅文明、希腊文明与罗马文明。为呈现古往今来时间轴上这些文明的璀璨、先民的智慧和历史发展的兴衰荣辱,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与广州汇尹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长河溯源·鸿古回响:世界古文明图片展”。展览依不同文明来展出从世界文明起源至古典时代的七大文明的156幅文物图片,展现世界千年的物质、政治和精神文明。这些图片来源于公元图片数据库,他们中的文物实体或存于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世界知名博物馆,或为存留至今的历史遗迹。

        诸多历史遗迹给了我们长久回望的可能,一段段远古的文明正是在沿着历史长河的溯源中逐渐展露出她神秘的笑靥。温润的中国、智慧的希腊、伟大的罗马、永恒的埃及、虔诚的印度、美丽的巴比伦、神秘的玛雅……仿佛人类儿时的老照片,一切都显得真实而遥远。人们已经解答了很多,就像一个成人追寻着自己儿时的记忆,可是解答的越多,无法解答的也越多。而今的我们继承了哪些前人的文明基因密码呢?这些璀璨如繁星的文明也许还在润泽今天的世界,你能想到的还有哪些?也许问题与答案就在展览中。

)M5W2Z%DIHI8XL47PZBW7{A.png

GC1LPUFUI0G_WT77S%]V~KX.png

一、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公元前3500前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发源于中东地区的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流域,这里是地球上第一篇文明开化之地。文字的发明是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人在推动人类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贡献。发明轮子、历法的也是他们。他们在神学、法学、天文学和叙事文学方面的创新为日后该地区思想和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_{CUG[Z)PZTSU`2KCR7VE8A.png

二、古埃及文明

      埃及文明于公元前3000年左右在非洲东北部尼罗河畔形成。埃及人独特的品味表现在他们丰富多彩的艺术和巨大的建筑物上,他们利用艺术手段表现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令人赞叹。埃及宗教是巫术仪式和崇拜信仰的混合,埃及人关心死亡并一直为在另外一个世界的生活做准备。在所有的时期,埃及文明都以法老权利为特征,法老被视为神的后代,他被赋予权利以确保繁荣,并掌管宗教仪式以保证尼罗河有规律的流淌以及让土壤保持肥沃。埃及还发明象形文字,并发展出一种用于书写的材料——莎草纸。

JFUJ8%7QZQDENNZ$`VEXG8U.png

三、古印度文明

古印度文明发源于公元前3000年中期的印度河流域。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古印度人不仅创造了发达的城市文明,而且给世界人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艺术瑰宝:难以释读的文字、世界上最古的诗歌总集、神秘多样的宗教、多姿多彩的舞蹈、魅力无穷的音乐以及阿育王柱、桑奇大塔等大量以宗教为题材的建筑和雕像……

~X(D$CA_MJ$[KXY_JO@QDD4.png

四、中华文明

中华古代文明产生于黄河流域,以文字为基础的教育和官僚体系增强了文明的凝聚力,是在保持自身认同感和坚持最基本的祖先崇拜的信仰与制度的同时,最善于吸纳和学习外来入侵者的文明,因此是世界上唯一的从未中断过的文明。这里主要展出两汉及以前的部分中华文明成果。

1IZF(J[(PJEUP2X89D}XOPW.png

五、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在中美洲土生土长, 因长久与世隔绝而鲜为人知。早在公元前4000年前后,墨西哥中部地区已开始了玉米的种植。到了公元300年-900年间,玛雅人在南部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将中美洲文明发展到最高峰。玛雅文明包括巨大的建筑、书写文字,历法和数学系统,高度发达的宗教以及国家政策与社会管理观念。其中精深的历法与精密的文字系统是玛雅人的两大重要成就。

~XY]BQWE_Z}C5CKD]X6CMEA.png

六、希腊文明

在希腊半岛及附近岛屿以及地中海东部沿岸,希腊文明逐渐形成。古典希腊展示了独特的政治和文化魅力。它的政治遗产更多是在思想层面,后来统治地中海地区的罗马帝国仿效了部分希腊制度。其哲学和艺术对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而持久的贡献,希腊的文化和艺术成就一直被视为西方文化的典范。

]ZY_UE_)CL8NOJ(3`BM$IW6.png

七、罗马文明

罗马是古典地中海文明的继承者,它令人赞叹的成就是军事、政治和行政,在扩张过程中的胜利,使它具有发展政治、行政和法律政策来统治新政府地区的能力。帝国时期,罗马的建筑成就如道路、引水渠、公共设施和纪念碑等大放异彩。在文化上,罗马自由地借鉴希腊文化,并融入自己的风格。罗马帝国还是世界历史上一次最伟大的宗教变革即基督教的诞生地。

ZV~A[DQA_BK7$0Q`B%27E4G.png


展厅设留言区

观展后有何感想

意见和建议

欢迎留言给我们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