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 | 双面斯里兰卡
2019-06-03
返回

R{{H0{6`@HNSC`Q6NDD}~@E.png

“美丽与恐怖”,斯里兰卡裔加拿大作家西亚姆·塞尔瓦杜莱(Shyam Selvadurai)选择了这两个反差强烈的词语来形容他的故乡,他说“这两样东西都得存在,否则,就不是斯里兰卡。”


4月21日复活节及随后几天斯里兰卡各地的爆炸声或许印证了他口中的“恐怖”。


4月21日、4月22日、4月24日三天中,斯里兰卡各地10处发生爆炸,造成253人遇难。航班暂停,全岛宵禁,学校停课,整个国家随即进入了紧急状态。爆炸后的几天之中,新闻播报中的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全世界都在为这个被称为“印度洋的眼泪”的国家不断祈祷。


T3_I71Y9M[Y1W{ORWZ~HMRM.png


斯里兰卡怎么了?为什么恐怖分子会选择对这样一个美丽的国家下手?爆炸发生后或许很多人都会发出这两个疑问。


综合各类消息来看,原因可能与斯里兰卡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关系和国际恐怖组织的渗透有关。


斯里兰卡是个多民族国家,有僧伽罗族、泰米尔族、摩尔族(穆斯林)等民族,在斯里兰卡2144万的人口中,僧伽罗族占74.9%,泰米尔族占15.4%,摩尔族占9.2%,其他民族占0.5%。居民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7.4%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这些交织错乱的民族与宗教关系也或许正是西亚姆·塞尔瓦杜莱口中斯里兰卡“恐怖”的种子,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拥有“最纯净笑容”的斯里兰卡人。


斯里兰卡是个双面的国家,一面是“美丽”,而另一面则是“恐怖”。


{RTEMH)}QP)LGF6]4SSOQSH.png


或许不能将斯里兰卡发生的这恐怖的一切简单地归为几个原因,我们需要更深入的了解斯里兰卡那关于殖民、抗争与内战的苦难过往。


以下几本书或许可以帮助了解斯里兰卡,了解她双面的“美丽与恐怖”。


在我国出版的关于斯里兰卡的书籍多为旅行攻略类,文学类作品较少,所以列举了几本相关的外文书籍。

I[N$K8_LV[5J3SE~2W{4F6I.png

这本书不同于同类书游记形式,而是将斯里兰卡岛屿的形成、文化构成、宗教信仰、气候、动植物特点、古文明、特产的宝石与土特产分成几大块来深度的探究与诠释。全景式的向读者介绍了斯里兰卡。


书中的斯里兰卡:

绽放:季风与海流托起印度洋上的明珠,芬芳的乳间林木轻摇。

繁盛:朝霞陪伴着神山圣途,去世界尽头的平原,拥抱大象孤儿院。

沉淀:在东西古城的菩提树下,回想西格里亚的经文,赴一场康提的众神狂欢。

热情:自然奔放、略带羞涩、毫不吝啬……他们的笑容是每个人一生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D)BTU37X5_2SL_C}YWG.png

这是一本三联特刊。内容关于斯里兰卡的宗教和内战、两个民族的纷争。看完之后你也许会惊觉“民族可能是一个虚构的概念”,而我们的情绪意识,大概只是一些人的棋子。


凡是去过斯里兰卡的人都会告诉你,这是一个到处都是鲜花的国度。但是,如果你稍微了解一点这个国家的历史,你会发现斯里兰卡这朵花的花瓣里有一根尖锐的刺。这个如鲜花一般美丽的佛教国家竟然打了26年内战,从1983年一直打到2009年才结束。


冲突的根本原因,是这个前殖民地国家的文化结构,以及斯里兰卡普通民众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与欧洲人带来的新思想难以共生。欧洲殖民者按照自己熟悉的方式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为后来的各种冲突埋下了伏笔。等到欧洲人撤走,斯里兰卡宣布独立后,两者的矛盾立刻就显现出来了。这就好比一个21世纪的软件运行在一个20世纪的硬件之上,时间长了肯定会宕机······


这本特刊会提供给你一些答案······


E`757_)D)@QRBQ$I(F_50]E.png


《斯里兰卡史》描绘了斯里兰卡作为古代康提王国、近代荷兰与英国殖民地,通过斗争迎来独立,以及经济自由化和内战等阶段的历史进程。这本书完整叙述了斯里兰卡的前世今生,脉络比较清晰,可以深入了解斯里兰卡历史。


索书号:K358.0/P491


30B)KJB%7Y5A2J6_VSDW`KN.png

迈克尔·翁达杰是著名的斯里兰卡裔加拿大作家,他一九四三出生于斯里兰卡,出身自经营茶园的富裕地主阶级,兼具荷兰殖民者后裔、僧伽罗族、泰米尔族等血统,后移居加拿大。《菩萨凝视的岛屿》写的是他的出生地斯里兰卡的故事。女主角安霓尤离国多年后,出任人权组织的法医,回到斯里兰卡调查一连串的神秘失踪案件。在这一过程中,她目睹杀戮与阴谋,而误解和伤痛则折磨着人们的心灵。随着叙事的发展,读者会逐渐领悟到,这本小说表面上讲的是侦探悬疑故事,骨子里却是在讲授在乱世中如何自处的生命艺术。

书中关于作者故乡斯里兰卡的描写值得一看。


7TFKA(YP{0ZR)UY~IXIDAP5.png

《世代相传》也是翁达杰的作品。这本书基于作者两次斯里兰卡故土之旅所搜寻到的野史和正史,以充满神奇魅力的文字、诙谐幽默的笔调记述了家族成员中一桩桩惊世骇俗的奇闻轶事,令读者在捧腹中沉思人生中挥拂不去的沉重。可以借此书了解斯里兰卡民间的一些风俗与人情。


}X0RBJD]FJ{P_VY9J~BCULQ.png

作者是具有作家、律师、伦敦人三重身份的约翰·金雷特(John Gimlette)。书中有许多诙谐又详尽、描绘地方特色的探险经历,让这些书广受赞誉。《大象情结》描绘了斯里兰卡岛,这个天堂般的岛屿政局混乱,从内战与海啸灾难的苦难中艰难前行。金雷特听了前任总统、种茶人、恐怖分子和旅行者的讲述,从首都科伦坡一路到吸引了无数野生大象的古老水库,探寻这个国家的真实面貌。

)U91BENE~5C~2$%2}{Z9%0C.png

在2009年夏天,可怕的泰米尔猛虎游击队的领导人被杀,结束了斯里兰卡的内战。 近三十年来,战争的手指触及了这个国家所有地方,几乎没有地方,也没有人不受到影响。 


一个遭受如此激烈冲突的国家的生活质感会发生什么? 这个国家的灵魂会发生什么? Subramanian给了我们关于斯里兰卡战争及其改变的生活的特别报道。把我们带到过去的那个幽灵般的夏天,他讲述了斯里兰卡今天的故事。 通过旅行和对话, 作者探讨了斯里兰卡的人们如何使自己与暴力相协调,强者如何变得残忍,以及如何将胜利置于重塑记忆和埋葬历史的任务中。

UGEJ{S]XDPR9}96J5YYY]MC.png

Shyam Selvadurai 是斯里兰卡裔加拿大作家。

书中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殖民统治最后阶段的斯里兰卡。这个故事将我们带入了居住在科伦坡富裕郊区的精英们的生活, 并揭示了一个分裂的家庭世界,冲突的激情和被阶级摧毁的充满仇恨的生活。

@GH_V~OO$1U%HMS]$X](~YH.png

在战争的暴力破坏斯里兰卡的挂毯并将原始美丽的海滩变成红色之前,有两个家庭,两个年轻的女人,逐渐为了爱而走向成熟,并对未来寄予希望。一次意外的遭遇使她们在未来几年必须考虑如何处置遗产。


决定这些妇女及其她们家庭命运的那个悲惨时刻终将到来,这将困扰她们在未来几十年生活中的选择。 最后,爱和渴望只会让她们陷入一种不安的平和。


这个传奇故事与一部回忆录有着密切的关系,让人想起像《追风筝的人》和《微物之神》的史诗小说,Nayomi Munaweera的《千镜之岛》无情地直接戳中了斯里兰卡战争的核心。 这本书描绘了斯里兰卡最艰难的战争时期和这片无与伦比的美丽土地。


双面斯里兰卡,值得我们去认真品味。


文/排版:赵迪

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

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豆瓣和亚马逊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