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说第24期回顾|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
2021-11-09
返回

    “内卷”一词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被形形色色的焦虑所裹挟。焦虑频生的背后,如何将自我的怀疑否定转换为清晰的人生规划,如何将摆脱危机的意愿转化为追求目标的动力。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共同聆听回顾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新闻学专业的雨畅师姐带来的分享“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

3(S[PD06(B6A$$MAJ0GFJFH.png




@QWFK}BYIZS%(PY4WXSDY$H.png



一、专业学习

      在英语学习方面,雨畅师姐建议大家要有“超额意识”,仅依靠大学课堂上的英语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养成日常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比如背诵单词、阅读美文、练习听力等,听说读写齐头并进。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师姐从自身学科出发,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方法。师姐建议大家在课堂学习中要主动了解老师的研究动向,中国知网或百度学术中老师的相关论文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并要注意老师的讲课重点与研究重点的关系。除此以外,课后的专业书籍阅读对于培养专业敏感度也有很大帮助,可以先从专业通识类书籍如专业的历史等开始阅读,由浅入深。如果书籍阅读对于你来说负担很重,阅读专业相关文献也是一个好方法,通查阅观梳理老师的相关论文,构建一个基本的文献写作的框架。平时要利用好网络资源,如在百度学术中查找最近的热门议题,了解相关专业议题基本情况或者关注考研类公众号,了解本专业的前沿信息,以加深自己对专业的理解。    

      绩点提升方面,雨畅师姐从术的层面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方法。比如在平时了解专业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学习专业的前沿研究重点后,在备考复习中可搜寻多渠道信息了解考试内容,着重记忆一些专业课程的重点问题。对于其他非专业课程,我们也可以通过询问师兄师姐或华师选课通了解各个老师的教学特点,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课程。

    雨畅师姐还强调,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不做量的堆砌,而要追求质的提升。同时,我们要尽量多阅读专业期刊的论文,学习格式撰写并进行模仿。最后,我们还要有复盘意识,在完成作业后,认真地写一篇反思总结,要注意结合自己的专业去写,做到言之有物。


二、社团工作

      在社团工作方面,雨畅师姐一共参加了四个社团,师姐认为加入社团不仅可以发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而且也是一种保持爱好、拓展机遇的渠道。

      对于社团选择,师姐推荐加入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社团,实践所学,丰富简历。除此以外,可以加入与自己兴趣相关的社团,“无论多忙都不要放弃让你感到快乐的兴趣,而加入社团能提醒着你什么是还应该做的事。”

       总体而言,师姐认为积极参与社团工作带来的首先是自身的成长和收获良师益友,第二是认识到兴趣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第三是学会认真准备,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第四是珍惜机会,选择尝试;同时大家也要注意在学习和社团冲突时还是要以学习为主。最后,雨畅师姐鼓励大家要珍惜社团里每一次锻炼的机会,认真用心地去完成每一项任务,这样通过现在的一次次积累去习得的每个技能将来都会辐射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比赛选择     

       雨畅师姐将比赛主要划分成三个方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科研。并逐次分享了相关比赛项目和建议。

       首先,师姐认为我们对待比赛的态度,应该是多尝试,多试错,同时也要做到多输入,多输出。在准备时应该做到多输入。如在选题时,我们可以先在比赛官网上或者公众号上了解相关信息,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寻求社会关注的痛点来明确自己真正的研究方向;而在比赛方案策划上则应该做到多输出,多做练习。

      对于创新创业类比赛,师姐以大创为例做了详细介绍。大创比赛具体分为立项、答辩、中期项目升级以及在刊物上发表论文四个流程。选题时应该避免假大空。为了更好切合实际,我们可以在百度学术上寻找以往案例或进行开题分析,验证之前是否有人做过相关课题研究,并给予一定的补充研究。另外,和老师进行交流也是个很好的方法。我们可以先去了解老师的研究方法,如果想要研究的内容恰好和老师的兴趣相同,就会产生共鸣,更利于研究的进行。写申报书时,我们可以用图片、表格来尽量替代文字内容以减小字数要求限制。答辩时要尽量要脱稿,并在PPT上标注重点,尽量做到图文结合。此外,提问环节也需要精心准备,可以通过队友互相提问或询问师兄师姐和导师的方式多加练习。师姐还分享到,答辩陈述是一个人,但回答问题时可以有多个成员共同回答。所以每个人都要熟悉自己负责的那一部分问题,而对于研究中的具体概念则是整个团队的成员都要烂熟于心。至于论文申报环节,师姐认为要尽早论文结稿,以便为投刊多预留时间。队友的选择对于项目的开展也至关重要,师姐建议我们应该找到志同道合且能力互补的队友组队,同时也要认清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进行能力的匹配,此外,还可以积极寻找研究方向对口的导师的帮助。


四、大学规划

      雨畅师姐强调,做好规划有利于我们在大学生活中更好地找准前进方向,她从各个时间段给出了一些建议:在大一时,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规划意识,通过摄取各方面的信息,如加入社团、参加比赛,多做一些尝试去找到自身优势,初步做好规划;升入大二,我们则可以结合自身发展的优势在社团、比赛与学习中进行一定的取舍,进一步完善自身规划,找到并不断在学习与实践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到了大三,我们要逐渐明确自己的方向,集中火力加强自己的优势,朝着自己规划好的道路努力。大四则是收获的阶段,我们要继续沿着自己规划的道路前进。 


五、如何调整内卷心态

       关于焦虑,焦虑都有一个本质,它是对未来的恐惧,内心害怕某件事失控,有失败的可能。雨畅师姐把焦虑分为两种情态,一种情态是知道自己焦虑什么,对于此的解决方法就是赶紧解决让自己产生焦虑的事情,减轻焦虑;另一种情态是不明确自己在焦虑什么,这其实是一种内耗,最好的办法是去行动,找到让自己可以投入的有明确目标的事情。我们可以寻找师兄师姐获取信息,逐渐明确自己在焦虑什么,把焦虑化成警醒和动力,而不是陷入无限循环的内耗过程中。

       除此以外,师姐还分享了一些她自身解决焦虑的方法。比如“早睡早起,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关掉朋友圈,阻断部分焦虑来源”、“和舍友,亲密的人或者和自己有相同焦虑的人聊天,聊天的过程也是和自己对话的过程”、“ 使用专注APP,从短的时间开始专注,再慢慢过渡到长的时间”等。

        内卷,可能是个被泛滥使用的词,需要理性地看待何为内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努力方式,无论选择怎样的努力方式,都不要太过在意他人的看法。只需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自己的速度即可。最后,师姐还建议大家“不要以时长作为评定自己努力的标准,重要的是效率。早睡早起,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身体来应对挑战”。


六、问答环节

问题一:作为大一新生的我如何可以在不影响课程学习的同时,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与学科、非学科相关的比赛?

回答:首先要做到不影响课程学习,不要翘课。可以一周给自己定一个时间段做学习的事情,认真写作业,保持上课时是一个听课的状态,其它时间可以选择去接触一些活动。


问题二: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

回答:在学习与娱乐产生冲突时,先把主要的事情做好,适当地减少娱乐,选择占时间成本更低的娱乐。比如听歌和去游乐场都让你快乐,但当你要去平衡学习与娱乐时,选择听歌,这会更省时间。


问题三:怎样练习英语口语?

回答:首先可以选择去听像VOA的常速,如果想练美英就去听美英的电台,如果想练英英就去听BBC的电台或者先从准备四六级开始,花多一点时间在听力材料上,比如把整篇听力都听懂,那你的听力就提升得比较快。


问题四:如何判断自己的专业是否需要读研?

回答:不同专业的发展方向不一样,但是学历在当代社会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一块让我们去往更高地方的敲门砖,如果可以的话,尽量还是选择提高自己的学历。


问题五:当自己的期望与现实有落差时该怎么面对这种落差?

回答:以参加比赛为例,当你自己有落差时首先要明白自己差在哪里,先想自己有什么问题,看别人好在哪里,有什么地方可以和他们接壤靠齐。

DFDFDFDFDFDF.png


——————————————师兄师姐说第24期——————————————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