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馆墨友会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图书馆墨友会又称为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图书馆书法兴趣班,于2013年3月28日在图书馆三楼艺术馆放映室宣布正式成立,是指在图书馆党政领导下,由前文学馆图书管理员陈伟发起并带领一批书法爱好者自愿组织成立的群体性书法艺术团体,现隶属于图书馆。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我校学生练习书法的兴趣,提高师范生“三笔字”书写技能,陈伟在担任文学馆图书管理员时就曾多次指导文学馆学生助理练习书法,组织图书馆暑期书法兴趣班,奔走号召成立图书馆书法兴趣小组(即墨友会的前身),最终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之下,墨友会得到图书馆领导的关注和认可,得以成立。

墨友会自成立三年多以来,一直坚持“以墨会友,提高师范技能,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的宗旨和“推动图书馆文化发展,营造人文书香校园”的目的,主张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阵地的优势,通过组织墨友在图书馆固定地方练字、定期举行以分享交流为主的集会、举办书画展毕业成果展、组织户外交流活动等形式,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充分的学习交流、锻炼提高的平台,在师生群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到目前为止,墨友会的队伍仍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从最开始成立时确定的32人到如今统计曾有四百多人于不同时间先后加进来,其中既有来自各个学院不同年级的热爱书法的学生,又有同样钟情于书法的图书馆老师,既有已徜徉书法海洋多年的高手,又有刚刚起步学习兴趣盎然的新手。而在这一年多以来,墨友会先后与校书画协会合作举办了图书馆迎校庆80周年书展(第一次成果展)和第三届广州大学城书画联展两次大型的展览活动。两次展览总共收集并展出了墨友接近一百来幅优秀作品,取得了异常出彩的效果,宣传并壮大了墨友会的声威,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和赞扬,吸引更多的人想进图书馆墨友会学习,增强了图书馆的书香气息和文化艺术氛围。目前为止已举办了四届毕业成果展,今学期正在策划第五届毕业成果展。

同时墨友会的发展离不开图书馆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关注。在我们的努力争取下,图书馆为墨友会设置了519、520练习房间,今年在图书馆领导的支持下也得到了518房间的练习使用权。在活动策划、场地和资金上给予了墨友会很大的支持。随着墨友会的发展壮大,得到图书馆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关注也越来越多,可利用资源也随之增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场地的扩大,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这让墨友们倍感振奋和自豪,也更加珍惜当前的机会。

墨友会延续发展了墨友们对书法的热情和兴趣,给了他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提高了他们的书法水平,让他们可以在书法艺术的乐园中尽情挥毫,抒情画意,陶冶情操,涵养性情,更为校园艺术文化增添了许多与众不同的风采,给华师图书馆带来一股清新的艺术之风,活跃了华师校园的文化艺术氛围,增添了大学城校区的文化气息。

在今后的发展规划当中,墨友会将继续坚持图书馆党政的领导,坚持秉承“以墨会友,提高师范技能,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的宗旨和“推动图书馆文化发展,营造人文书香校园”的目的,希望能继续在图书馆营造浓郁的书法艺术氛围,为墨友会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机遇,吸引更多的人才为墨友会注入新的活力,提高墨友的书法水平;继续开展平时常规的练习和交流分享会的活动,坚持在每个学期举办一次成果展的特色活动,同时注重开展创新活动,寻求和大学城图书馆更多的合作和联系,配合图书馆开展文化活动,推动图书馆文化发展,营造人文书香校园;与此同时,墨友会也将通过完善自身的制度和管理方式,培养墨友们之间深厚的友情,给墨友们营造一种更加温馨的情意氛围,致力于发展成一个不仅具有浓郁的书法艺术学习氛围,更有墨友因为相同志趣而相知相惜更具温情的温馨团体。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