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阅读马拉松阅读主题公布&书单票选!
2020-01-07
返回

第四届阅读马拉松

即将启程

QQ图片20200102111014.jpg


阅读主题公布+书单票选,2020,约定你

本届四部曲

寒暑假主题阅读\经典拾遗\阅读疗愈\走出象牙塔

最后两个主题需要大家来投票哦,文末动动手指选出你感兴趣的书吧,阅马工作组会综合投票结果和专家意见,确定最终的赛程书目,还等什么,跟着我们一起来阅读吧!

1.寒暑假主题书单 

//读者荐书

//全年无缝连接你的阅读时光~勤奋的孩子们看过来!


 寒假书单:当代华语青年的生活 


李娟《遥远的向日葵地》

86WU77RWZ[Y2RWBLQ24Q8BH.png


“向日葵地”在新疆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李娟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李娟一如既往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B4%]M2782TBZ)%BT939%F3A.png


双雪涛《平原上的摩西》

[OVFI9$X6}3_O5T`9}4O$8T.png

本书为作者中短篇力作合集,其中作品多以他生长的东北沈阳市铁西区为背景,白描世纪之交的浮生百态,是一部侧面的90年代东北史。作者的笔调冷峻又有按捺不住的恣意,在兜兜转转的情节中,每个人都被命运所驱逐,而又回归平淡,仿佛既是对世界的理解,也是内心的宽恕。


)6E[YX]WGJ3O~TPO%{H]JG3.png


严歌苓《穗子的动物园》

3.png

只要有充沛的爱和同情,每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拥有一个动物园。穗子是严干事,是穿伞花布拉吉的小女孩,是天生的文字精灵,是成年后迁徙于海内外,却对动物处处留情的女作家,一位对所有生灵体察入微的动物饲养员。《穗子的动物园》趣味盎然又情深意浓。

4.png

阿来《尘埃落定》

5.png

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时代的予感和举止,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小说故事精彩曲折动人,以饱含激情的笔墨,超然物外的审神目光,展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土司制度的浪漫神秘。

6.png


 暑假书单:人生是由小事组成的大事


[美] 罗伯特·M·波西格《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7.png

在《柏拉图对话集》中,斐德洛是一个爱好哲学的普通雅典青年。而在本书中,斐德洛重返人间。他曾经是学哲学的学生,同时也是教修辞学的教师,但是由于哲学理念与文化的世界观冲突,他终于因精神崩溃而住院。出院后,他希望从狭窄而受限的自我解脱,于是开始了一场骑着摩托车横跨美国大陆的万里长旅,一路经过复杂经验与反省思考,终于暂时恢复了灵性的完整与清静。

8.png


[日] 吉野源三郎《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9.png

生而为人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一个雨天,14岁的本田润一和舅舅在东京繁华街区的楼顶,看着人来人往,心中突然产生从没有过的变化——有许多人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生活着,人类就像茫茫大海中的水分子,他只是其中之一。当少年开始思考时,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似乎都变得不简单了:为什么大家都欺负家境不好的同学?为什么不服从前辈制定的无理规则就要被排挤?为什么约定好的事却难以付诸行动?

9-1.png


[韩] 赵南柱《82年的金智英》

10.png

一个女孩要经历多少看不见的坎坷,才能跌跌撞撞地长大成人?金智英,1982年4月1日出生于首尔某医院妇产科。成长于公务员家庭,一家六口人住在三十三平的房子里。她就是那种你每天都会迎面遇到的普通女孩。从小,金智英就有很多困惑。明明一直都在脚踏实地找寻出口,却发现怎么都走不到道路的尽头……

10-1.png


[日] 上野千鹤子《厌女:日本的女性嫌恶》


11.png

本书不是一部纯理论性著作,而是运用女性主义理论针对日本当代的各种社会现象的实践性分析。《厌女》处理了广泛的日本题材,其中既有文学性的,比如谈到小说家吉行淳之介、永井荷风、林真理子等,更多的则是社会性的。上野千鹤子谈到的许多现象,尤其是家庭的、婚姻的,在中国也有很类似的情况,知性的读者会从这些论述中获得强烈共鸣并得到理论上的指引。

11-1.png


以上就是寒暑假特别书单

之后

正式赛程的主题与推荐书目介绍


本届阅马在重视经典的基础上

与好朋友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合作推出“阅读疗愈”专题

并选取“甲骨文”“译文纪实”系列好书、

以及人文社科经典著作构成“走出象牙塔”专题


看着简介,

你是否找到了中意的一本?


[36B4X43~_Y%NH5X8V)]7DY.png


[英] 艾米丽·勃朗特《呼啸山庄》

9X(H3UI8@T$8}]3P`JT`(8O.png

吉卜赛弃儿希思克利夫被山庄老主人收养后,因不堪受辱和恋爱受挫,外出致富。回来后发现女友凯瑟琳已与地主林顿结婚,继而产生对地主及其子女进行报复……全篇充满了强烈的反压迫、求自由的斗争精神,又始终笼罩着离奇、紧张、浪漫的艺术气氛。

12.png


[奥] 卡夫卡《变形记》

12-1.png

本书囊括了卡夫卡所有的中短篇小说,其中《变形记》、《在流放地》、《在法的大门前》、《饥饿的艺术家》、《乡村教师》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它们均采用象征、隐喻、夸张等手法,情节生动,语言简洁流畅;故事怪诞离奇,无确定的时间和地点,无前因后果,给人以梦幻、神秘、奇特的感觉。

12-2.png


[美] 福克纳《喧哗与骚动》


13.png

《喧哗与骚动》书名取自莎士比亚《麦克白》一句台词:“生活就像傻子讲的故事,满是喧哗与骚动,却没有任何意义。”小说进述的是南方没落地主康普生一家的家族悲剧,分别由四个部分构成:有智障弟弟班杰明完全时空错乱的心理活动;有昆汀在自杀前的种种臆想;有杰森有私利无亲情的所作所为;有黑人女仆眼中的烦扰家事。


194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

意识流小说乃至整个现代派小说的经典名著

“创作艺术教科书”




[俄] 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

14.png

本作为俄国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小说通过一桩真实的弑父案,描写老卡拉马佐夫同三个儿子即两代人之间的尖锐冲突。作品展示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家庭、道德和人性的悲剧主题,体现了高超艺术手法,是作者哲学思考的总结。陀翁对人类肉体与精神痛苦的震撼人心的描写是其他作家难以企及的,善恶矛盾性格组合、深层心理活动描写都对后世作家产生深刻影响。



木心《文学回忆录》推荐书目、《如何阅读一本书》推荐书目、 毛姆心目中的“世界十大小说”

“人活一辈子,要读一次《卡拉马佐夫兄弟》”



EUW497K`)AB@G8M`KD5EDE1.png



[日] 岸见一郎、古贺史健《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


15.png

阿德勒与弗洛伊德、荣格齐名,并称“心理学三巨头”,是心理学发展承先启后之人,其思想论著影响深远。

“被讨厌的勇气”并不是要去吸引被讨厌的负向能量,而是,如果这是我生命想绽放出最美的光彩,那么,即使有被讨厌的可能,我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双脚往那里走去。


推荐语:人的自我意识发展持续一生,每个人对“我是谁”这一议题终将持续探索,也许《自卑与超越》有些晦涩难懂,那就让这本生动有趣的《被讨厌的勇气》带领你从个体心理学的角度开始你的自我探索之旅吧~



[美] 马歇尔·卢森堡《非暴力沟通》

16.png


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伤人……

卢森堡博士开创的非暴力沟通被联合国誉为全球非暴力沟通解决冲突的最佳实践之一。本书入选了香港大学推荐的50本必读书籍。



推荐语:这本书介绍了一种以心理学为基础,贴近生活的沟通方式,让我们能够学会很好的去表达我们本身的热爱和善意。



黄士钧(哈克)《做自己,还是做罐头?——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课》

17.png


作者哈克原本在父母和社会的期待下就读电机系,后来却毅然决然聆听自己的声音,转而前往美国攻读心理咨询,成为一名自由心理咨询师。多年辅导的经历中,他看到一个个年轻的生命,为满足父母和社会的期待努力不懈,而忽略了内心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他要与那些想要好好活出自己的人分享,如何让真实的自己得以存在,同时又能与外在世界好好互动。


推荐语:年轻的我们总是容易迷失方向、彷徨与挣扎,读这本书,也许能够给你带来被理解的温暖,带来启示与前进的力量。



[日] 河合隼雄《孩子的宇宙》

18.png

作者系日本临床心理学创始人,日本第一位荣格派精神分析师,日本著名的教育家、社会评论家,是日本家喻户晓的传奇性文化人物。


推荐语:河合隼雄教授总能深入浅出、运用简单而生动的语言描绘出许多深刻的心理学智慧与道理,这本也不例外,孩子是希望与纯真的存在,孩子的内在有着广袤无垠的心灵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孩子,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也住着一个孩子,跟着作者的步伐,我们可以透过了解孩子,去了解我们自己。



[美] 欧文·亚隆《当尼采哭泣》


19.png

作者系当今世界上最著名、著作流传最广、最有影响力的心理治疗大师之一,被评选为美国至今健在的三个最重要的心理治疗学家之一。他的许多著作不仅给心理治疗师带来启发,也深得普通读者的喜爱。


推荐语:存在主义大师欧文·亚隆通过小说形式,从心理学、哲学层面对人生的孤独、恐惧和痛苦做了细致的分析和探讨,通俗易懂又耐人寻味。



[瑞士] 荣格《东方的智慧》

20.png


本书收录七篇荣格论东方哲学与思想的经典文章,内容涉及中国的阴阳、日本的禅宗、印度的瑜伽等诸多方面。“悟”“解脱”“三昧”的心理学意义是什么?“明心见性”的东方智慧可以给寻求灵魂的现代人何种启示?


推荐语:这本书中,荣格从心理学视角对东方智慧进行了重新阐释。某种意义上,荣格所致力探索的分析心理学,正是整合了东方的思想才得以完善。



[瑞士] 荣格《移情心理学》

22.png


在本书中,荣格借助16世纪著名炼金术文献《哲学玫瑰园》中的插图,详尽地阐述了“移情”这一重要的心理学现象。正是关于“移情”的研究,让荣格与弗洛伊德相遇相知,但也造成了两人之间后来的重要分歧。对“移情”的研究,可以说是荣格分析心理学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


推荐语:移情是心理咨询中绕不开的话题,甚至咨询的成败也和移情紧密相关。这其中的奥妙让我们来翻开这本书,一起看看分析心理学大师荣格怎么看。



[英] 理查德·道金斯《自私的基因》

23.png



作者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著名科普作家,生物学家,曾被评选为“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自私的基因》为其最重要的代表作,他的基因观念深刻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


推荐语: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生来就自私吗?这本书用简明通俗的形式和语言将自然选择的社会学说娓娓道来,让我们做好颠覆三观的准备。



24.png


费孝通《乡土中国》

25.png

本书是作者对有关农村社会问题研究的成果,由14篇论文构成。分别从乡村社区、文化传递、家族制度、道德观念、权力结构、社会规范、社会变迁等诸多方面观察,剖析了乡土社会的结构及其特点。书中不作空泛说教和简单类比,一切以时空条件为转移,从结构、道德、法律、家庭、权力等方面来看中西文化差异。


学界共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代表作。

“让你更懂中国社会”




刘绍华《我的凉山兄弟》


26.png

人类学者刘绍华详细记录了凉山诺苏人的生活经验和个人口述历史,呈现出现代化转型时期一个边缘群体的遭遇、认知、思索、接受与挑战。作者更深层的关注,在于透过表面的社会问题,洞见当代中国卷入的全球化变迁中人的行为与福祉,并试图理解一个边缘群体在社会、文化、历史变迁中脆弱性形成的时代过程,以及未来何去何从。


作者的媒体经验和人类学知识一并融合,贯时性研究与现时性研究交织

“本书完全可被视为一部医学人类学经典著作。



戴锦华《涉渡之舟》

27.png

本书是一本深刻而富有见解的新时期中国女性写作与女性文化的研究专著,非常彻底而全面地用女性主义的观点对新时期代表性女性作家作品进行了富有创新的研究(包括张洁、戴厚英、宗璞、谌容、张抗抗、张辛欣、王安忆、铁凝、刘索拉、残雪、刘西鸿,方方、池莉等重要作家),发现女作家作品中时隐时现的女性视点与立场的流露,提出了女性写作的“花木兰式境遇”。


“北大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她的视野穿越了学院,来到了广阔的社会中间,看到繁华表象下遮蔽的另一种叙事。”

最早运用文本细读的方法和西方文学批评理论,从女性主义的角度成功地再解读中国重要女作家的创作。



[英] 保罗·法兰奇《午夜北平》


28.png


1937年1月,在外人免入的北平使馆区里,外侨们紧张地等待着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日军已经占领东北,准备挥师南下。据说,蒋介石和他摇摇欲坠的南京政府已准备与东京达成协议,让北平自生自灭。就在此时,一具支零破碎的尸体被遗弃在古老城楼的角楼之下。死者是不到二十岁的帕梅拉,著名汉学家、前英国驻华领事倭讷的女儿。当其极度血腥残忍的死亡细节被公之于众时,举城震惊。悲伤的父亲誓要揭露真相,哪怕是孤军奋战。然而,战争迫近,中英两国当局携手阻碍了调查推进。七十五年后,保罗•法兰奇用一批被人遗忘的文件,还原了案件的真相……



《华尔街日报》:“堪称有史以来描绘两次世界大战间的中国的最佳文学作品。”

2013“爱伦·坡奖”奖项得主



[英] 温迪·霍尔登《天生幸存者:集中营里三位年轻母亲与命运的抗争》


30.png



有三位女子,怀上丈夫的孩子。有三对夫妻,祈求光明的未来。有三个婴儿,几乎同时降生于不堪的世道。孩子们降临人世的时候,都还不足三磅,孩子们的父亲已被纳粹杀害,孩子们的母亲形容枯槁,如同“行尸走肉”,在同一座集中营里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然而,三位母亲都设法求得一线生机。奇迹般地,三位母亲的孩子也都得以幸存。七十年过去,亲如同胞的孩子们再度聚首,初次向世人讲述母亲们的非凡故事:她们赶走死神,赋予孩子生命。母亲和孩子,都是天生幸存者。



《星期日泰晤士报》2015年度畅销书

Goodreads2015年度历史与传记类好书

作者综合运用写作、口述、录音以及大量历史记录,写就了一个在制度性的暴力虐待中不屈不挠的非凡故事。



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无缘社会》

31.png


本书系NHK电视台资深采访记者作品合集,采访主题是“现代人的孤独老死”。高龄、少子、失业、不婚、城市化,造就了这样一批人,他们活着,没有人和他们联系,他们没有工作,没有配偶,没有儿女,也不回家乡;他们死了,没有人知道,即使被发现,也没有人认领他们的尸体,甚至无法知道他们姓甚名谁,他们的人生被总结为寥寥几个字的遗骨认领布告,他们被称为“无缘死者”,他们所在的社会也会渐渐从“有缘社会”变成“无缘社会”。



日本的养老模式也深受儒家文化影响,遵循着先家庭、再企业、最后是公共保障民间组织这样的模式。书中提供的“无缘”到“结缘”的策略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英] 扶霞·邓洛普《鱼翅与花椒》

32.png


这是关于中国菜的故事,也是一个英国女孩的中国历险记。

扶霞一九九四年前往中国长住。打从一开始她就发誓不论人家请她吃什么,不管那食物有多么古怪,她一律来者不拒:第一次与四川料理相遇时的神魂颠倒、亲眼目睹鸡鸭被宰杀时的惊吓、体验千变万化的刀 工、对养生饮食的叹服、品尝珍稀野味时内心的道德两难……透过扶霞的眼睛,我们得以用全新的角度来了解熟悉的中国菜。



从四川热闹的市场到甘肃北部荒僻的风景,从福建的深山到迷人的扬州古城,书中呈现了中式料理让人难忘的美妙滋味,也深刻描绘出中西饮食文化差异。



[美] 戴维·考特莱特《上瘾五百年》

33.png

早起喝一杯咖啡,疲倦时点一支烟,聚会时来一瓶可乐,你对这些习惯上瘾吗?本书综合了心理、药物、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的研究,详细介绍所有能让人类成瘾的物品,以及瘾品背后的经济、文化和战争。瘾品在历史上的力量有多大?它们为何有合法与违禁之分?是什么力量将瘾品的流行推动为规模庞大、模式各异的商品贸易?


一本关于瘾品文化史的经典著作,也是一本横跨世界史与药物史的杰作。



[美] 阿图·葛文德《最好的告别》

34.png


当独立、自助的生活不能再维持时,我们该怎么办?在生命临近终点的时刻,我们该和医生谈些什么?应该如何优雅地跨越生命的终点?对于这些问题,大多数人缺少清晰的观念,而只是把命运交由医学、技术和陌生人来掌控。影响世界的医生阿图•葛文德结合其多年的外科医生经验与流畅的文笔,讲述了一个个伤感而发人深省的故事,对在21世纪变老意味着什么进行了清醒、深入的探索。


作者系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

美国独立书店2015非虚构类大奖

横扫《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榜

人终有一死,如何向死而生。



[加拿大] 马歇尔·麦克卢汉《理解媒介》

35.png


从印刷术到互联网,媒介作为人器官与意识的延伸,长久以来与人类互相塑造,共同进化。我们如何获取知识、协同工作、连接彼此,皆深受媒介影响。今天,书中的理论在每个人的生活中被反复证实。未来,技术的发展又将带来哪些新媒介?人的延伸又会被拓展至何方?理解媒介,终究是为了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生态,在震荡与革新中找寻自身的生存之道。

36.png


37.png

9DQ}OP%468[YPB(61]XS5FI.png


阅读疗愈主题推荐词 | 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员团队

文字资料 | 网络 

图片 | 豆瓣 

贴纸 | 秀米

编辑 | 鲸鱼君

鸣谢 | 三校区阅读推广团队

}O`7FY%{E5CG7PTYJU)KHQB.png

36-3.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