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好声音丨 诵读大赛: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勇挑时代重担!
2020-04-02
返回

虽然疫情肆虐全球,但世界人民抗疫信心不减,诗文虽不能代替口罩,却表达心之坚定爱之深沉。



2020年是奋斗的一年。现在,一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持续,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疫胜利在望。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


在此期间,我们决定以诵战“疫”,通过诵读经典美文,以言志,以感怀,以沉思,以共情,来表达高校青年、知识分子对时代、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



一年一度的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即日起,拉开帷幕!


划重点

A

参赛细则


01 大赛主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勇挑时代重担!


本期大赛,旨在通过诵读的形式,将阅读之美普及到家庭之中,同时抒发对奋战在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的敬意,传达对祖国抗疫必胜的信念,体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发展的一份深思。


02 参赛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03 投稿参赛要求


(1)诵读题材可选:

A 以中华古文经典、中华现当代经典(包含歌颂祖国、反映时代最强音的经典)等,体裁不限,内容要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B 疫情时期的主题诗歌或美文(需为已在公众平台发表过的诵读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感染性、号召力。


(2)诵读人数可为单人,也可和家庭成员共同诵读。作品格式为视频(MP4、AVI等常用格式),视频开头参赛选手须有简要自我介绍及诵读作品名称(统一格式:“大家好,我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XX学院的XX,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诵读作品是XX,作者XX”)。诵读部分总时长不得超过6分钟。视频背景需取自真实场景,要求朗诵者正面出现在视频场景中,请勿后期配音合成。


(3)诵读要求口齿清晰,感情真挚、语音语调神态富有感染力、着装仪表得体自然;


(4)诵读视频作品要求具有原创性,严禁请人代录,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

04 初选投稿截止时间&提交方式


作品收稿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20年4月20日


作品提交邮箱:

reading@m.scnu.edu.cn


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附件要求:

①诵读视频:请以“诵读篇目+姓名”命名

②诵读文本:文本中请务必包含诵读篇目名称及正文或选段部分、学院、选手姓名、学号、联系电话、邮箱等报名信息。邮件主题请注明“第四届诵读大赛”字样。

每人最多限投两份作品。


05 决赛办法


决赛将在疫情结束返校后进行现场比赛。具体时间根据疫情与学校安排待定。


如仍旧不具备现场举办的条件,则使用与初赛相同的视频录制方法进行选拔。


06 奖项设置


根据初选作品征集数量选取40%入围优秀奖,根据评分选取优秀奖的前12名入围决赛;


如若诵读选手为读者本人与家庭成员共同诵读,还可获得由举办方制作的家庭诵读专属纪念证书;


投稿作品择优推送至公众号等自媒体,以展示抗疫期间华师人的时代担当与风采;


获奖学生可申请获得2个非正式课程学时。


07 评分标准


(1)作品选材紧扣“经典”,内容积极向上;

(2)感情真挚饱满、语音语调神态富有感染力、着装仪表得体自然;

(3)配乐、背景PPT等与诵读作品的契合;

(4)诵读节奏把握得当,轻重缓急、抑扬顿挫运用自如。多人配合作品,诵读成员之间配合默契。



小贴士

B

 部分诵读篇目列举

中华古代经典美文

01


《陋室铭》《出师表》《木兰辞》《少年中国说》


中华现当代经典美文

02



《白杨礼赞》《山上漫步》《背影》《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寻梦者》等;《祖国万岁》《可爱的中国》《盛世中国》《沁园春·长沙》等红色经典;《因为有你》《你的样子》《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肖像》等疫情主题。

【注:包含但不仅限于所列举篇目,参赛者可自行选取符合参赛要求的篇目】


JUJLX%M]1]XTJX7`HRN]P[J.png

HE}HR59_EXBQ]]ZG3F`]2P7.pn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