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阅荐书 | 别随便老去
2019-06-26
返回

DDDDD.png

小时候期待着长大,而长大后又怀念起小时候。

这似乎成了一条定理,很多人都严格遵循着。


为什么怀念小时候?


我们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童年经历,而在这无数的让人怀念的童年经历中,“开心”可能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童年和开心似乎总是联系在一起。


有时在想,如果让我挑选一些真正开心的时刻,那么长大后的那些时刻或许勉强能凑够一分钟,而小时候真正开心的时刻却是每分每秒。遗憾的是,无论我们是多么享受那开心的童年,我们也无法停留,我们必须成长。


成长是段不能回头的旅程,人的成长不像一棵树的成长。树的成长需要阳光、空气、水分、土壤,人的成长需要什么?


一个人的成长太复杂了。


成长有时缓慢、有时突如其来,有时充满希望、有时痛苦迷茫...


本期推荐几本关于成长的书,它们一般出现在青少年推荐书单中,但这些书并非只适合正在成长中的少年们。我们都能够在阅读这些书中有所收获继续成长,找回童心。这些成长的故事关于自我、关于真知、关于爱、关于梦想、关于好奇、关于勇敢······


虽然已经长大,但我们仍然可以是个孩子,只要不丢掉内心的天真,不忘记儿时的梦。


祝各位内心角落永远藏有一片纯真



1@]$)V4DQP$N$L8(0~]14ZB.png

01《安琪拉的灰烬》

[美] 弗兰克•迈考特 

索书号:I712.45/M263.1-2/3D


《安琪拉的灰烬》是影响全球的成长小说杰作,荣获美国文学最高荣誉普利策奖。这是一本有着作者自传性质的小说,作者生动再现了自己在位于爱尔兰利默里克的贫民窟中度过的童年和青少年时光。讲述了贫民窟里一个不屈男孩弗兰基的童年。作者在书中说“我们在物质上极端贫穷,但我们总是很快乐,有很多渴望,很多梦想,很多激情,我们感觉很富有。”


很少有一本书像《安琪拉的灰烬》这样能以苦中作乐、感伤而又不失乐观积极的精神感动读者。语言既令人捧腹,又使人心碎。





$[N35X%BJ8VN@4S9F))MS8S.png

02《布鲁克林有棵树》

[美] 贝蒂·史密斯 

索书号:I712.45/S574.4


这是一本关于生存的书,讲述阅读如何让卑微的生命变得高贵,讲述知识如何改变人的修为与命运,讲述家庭的力量如何支撑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二十世纪初的纽约布鲁克林,是一片宁静的乐土,而在这里,一颗本应无忧无虑的幼小心灵却要被迫去面对艰辛的生活,体味成长过程中的无奈百味:母亲偏爱她的弟弟,父亲深爱她却英年早逝,家境清贫,在学校饱受轻鄙……面对如此坎坷人生,她也曾苦闷、忧愁,却始终保持着那份尊严和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人生的另一扇大门终于为她打开。



Y3L9{)[84KBI5Y2$ZH69230.png

03《草房子》

曹文轩

索书号:I287.45/C237:3


这是一部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这也是一部让许多成年读者湿了眼眶的小说。

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暇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这是一本能让读者发出“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纯美的小说”感叹的书。



4PL0CNBCQ`Q_)}_XPGN@5NF.png

04《麦田里的守望者》

[美] J·D·塞林格 

索书号:I712.45/S124:7


这本书一经出版,就受到美国国内青少年的热烈欢迎,认为它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一时间,大、中学校的校园里到处都模仿小说主人公霍尔顿——他们在大冬天身穿风衣,倒戴着红色猎人帽,学着霍尔顿的言语动作。甚至在1960年代初期,只要跟美国学生一谈到文学,他们就马上就会提出《麦田里的守望者》,由此可见这本书的受欢迎程度。

《麦田里的守望者》之所以受到重视,不仅是由于作者创造了一种新颖的艺术风格,通过第一人称以青少年的说话口吻叙述全书,更重要的是道破了资本主义社会精神文明的实质。人活着除了物质生活外,还要有精神生活,而且在一个比较富裕的社会里,精神生活往往比物质生活更为重要。



Q`9O2I6O0L4EB$GHIU@{0IJ.png

05《巧克力战争》

[美] 罗伯特·科米尔 

索书号:I712.45/K374.2


你敢不敢坚持做自己?

敢不敢与众不同?

即使全世界以你为敌?

十四岁的杰里一点也不敢,他更不想当什么英雄。

《巧克力战争》与《麦田里的守望者》并列为20世纪最具争议的青春经典。这样的大做,绝非故弄玄虚的文字游戏,讲述的是一个险象环生却又真实得残酷的校园故事,故事主人公杰里自始至终都不是英雄,却正因如此,带有每一个人的影子——平凡,却又不甘平凡,怯懦,却也存有反抗之心。故事里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 包括反角,虽然面目狰狞,却也有其可悲一面。如同电影镜头般,用无数画面编织了一个真实的世界。杰里在被所有人孤立后的心理描写,特别有力量,那种有些惨烈的孤独感,是他对自己人生的重新审视,及对我们所处这个不公平世界的无声抗诉。“绵延的海滩和广阔的天空,远处天边闪耀着一颗孤星,一个男人走在海滩上……海报底端印着一行字:我敢不敢撼动这宇宙?”这是《巧克力战争》一书的主题,也是作者罗伯特•科米尔对读者提出的挑战。

你到底敢不敢?


PYCHG]UU`KJ%}9GIKI9MD(Y.png

06《杀死一只知更鸟》

[美] 哈珀·李

索书号:I712.45/L320:1


成长总是个让人烦恼的命题。成长有时会很缓慢,如小溪般唱着叮咚的歌曲趟过,有时却如此突如其来,如暴雨般劈头盖脸……三个孩子因为小镇上的几桩冤案经历了猝不及防的成长——痛苦与迷惑,悲伤与愤怒,也有温情与感动。这是爱与真知的成长经典。

故事发生在美国大萧条时期一个处于动荡边缘的种族略微混淆了的小镇上。主人公阿蒂克斯对外的正直与隐忍,对内的开明与包容、斯库特的天性纯良与少年无畏、怪人的神秘与无微不至的关心,乃至其他家族的卑劣...许多人物都是值得我们多次阅读细细品味的。每个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正反面和矛盾性,以及书中人物看待世界的不同方式等,都值得我们思考,对照和反省。


X8E(TPK~H$W833(Q9C}L$)M.png

07《小妇人》

[美] 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索书号: I712.44/A382:6



这部小说以家庭生活为描写对象,以家庭成员的感情纠葛为线索,描写了马奇一家的天伦之爱。

马奇家的四姐妹中,无论是为了爱情甘于贫困的海格,还是通过自己奋斗成为作家的乔,以及坦然面对死亡的贝思和以扶弱为己任的艾米,虽然她们的理想和命运都不尽相同,但是她们都具有自强自立的共同特点。作者强调了她们对家庭的眷恋;对爱的忠诚以及对亲情的渴望。


9{BJN~)3@QA0M0IJJV%$Q1V.png

08《星星女孩》

[美] 杰瑞·史宾尼利


这是一个关于自我、包容和爱的成长故事。

星星女孩穿古老的米色长裙,斜背着一把尤克里里;她在课桌上摆上插着雏菊的花瓶;她时常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笑,在没有音乐的时候舞蹈;她为每一个过生日的人送上祝福,为赛场上的所有人欢呼...她美好得不像真实的存在。

作者编织了一个深刻尖锐、掺杂苦涩与甜蜜的故事,让读者思考自己内心那些真正的声音,是不是被群体的安全感而被自己强制抹去并且忘记了疼痛。



G@WJ167F@8_FCISF)L)0[}1.png

09《苏菲的世界》

 [挪威] 乔斯坦·贾德

索书号:I533.45/J321:5


《苏菲的世界》经常被看作是一本哲学启蒙读物。这本书讲述的是14岁的少女苏菲某天放学回家,发现了神秘的一封信。—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

就这样,在某个神秘导师的指引下,苏菲开始思索,从古希腊到康德、从祁克果到佛洛佛德等各位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她也与这些问题一同成长。与此同时,苏菲不断接到一些极不寻常的来信,世界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底展开。苏菲运用少女天生的悟性与后天知识,企图解开这些谜团,然而,事实真相远比她所想的更怪异、更离奇……

《苏菲的世界》,即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和好奇。

在乔斯坦·贾德看来,哲学家和孩子们有着一种同样的特点——保持好奇。孩子的好奇心是无穷尽的,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他们总是在通过不停的发问来探索这个世界的真实面貌。

所以,像孩子一样,保持天真,拥有好奇心,或许能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



$YVFB_ZTKWUWA]7N`~HIK05.png

文:赵迪

图片来源于网络

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豆瓣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