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影院 | 海上花
2019-09-30
返回

海上花(1998)

导演: 侯孝贤

编剧: 朱天文 / 韩邦庆 / 张爱玲
主演: 梁朝伟 / 羽田美智子 / 刘嘉玲 / 李嘉欣 

在十九世纪未的上海英租界,高等青楼称为“长三书寓”,在书寓放酒请客称为“做花头”。红倌人沈小红(羽田美智子)、黄翠凤(李嘉欣)与周双珠(刘嘉玲)心事迥异,一个想同某个男人建立长久关系;一个一边与多个男人斡旋,一边秘密锁定其中最有闲有钱的一位,想其将来帮她赎身;另一个心地仁厚,却又看破红尘,觉得人生不过如此。


命运沉浮,明争暗斗,家长里短、分分合合……电影用大量长镜头向观众展现着清末上海城里的悲欢。

6J2FU9ACQ}VPU21[_0Q10XF.png

中国的小说发展到《红楼梦》是个高峰,而高峰成了断崖。但是一百年后倒居然又出了个《海上花》。


韩邦庆的《海上花列传》是一部描写清末上海青楼日常生活的长篇小说,旁及官场和商界等多个社会层面,曾被胡适称为“吴语文学的第一部杰作”,鲁迅则曾称赞它有“平静而近自然”的风韵。


张爱玲将《海上花列传》视作《红楼梦》之后传统小说的又一座高峰,推崇备至。为了去除书中的吴语对白对读者造成的障碍,她将之尽数译为国语,希望能使更多人读到并重视这部小说。



10-11海上花.jpg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