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一、  古旧文献阅览规则

               第一条 本室原则上只接待本校读者和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带有研究目的的读者。

  第二条 本室提供新版古籍、线装古籍和民国图书、民国报纸(线装古籍、民国图书和民国报纸以下统称古旧文

              献)馆内阅览服务。本室文献闭架借阅,读者不能进入书库。

  第三条 进入本室读者均需填写入室登记。本校读者凭本馆注册的有效阅览证件入室。校外读者须抵押身份证,

              并出示单位介绍信和在总 服务台办理的临时阅览证,提供身份证与单位介绍信复印件留存。谢绝任何

              阅览者携带书包和书刊资料进入本室。

  第四条 借书请先查好目录,正确填写索书条,交工作人员办理借阅手续。读者阅览线装古籍,一次只能借阅一

              种线装书。阅毕交工作人 员验收后方为归还。

               第五条 为保护古旧文献,凡有重印、影印或复制本的古籍,不再提供原版。

  第六条 阅读古旧文献时,请轻翻书页,禁止批点、折叠、涂写、污损、剪割、撕毁、影描和调换等。

  第七条 古旧文献禁止静电复印。精装大型新版图书允许登记复制。出库复印需当班时间归还。

  第八条 闭馆前半小时停止提取古旧文献,闭馆前十五分钟请读者归还文献,以便工作人员清点。

 

          欢迎电话、电邮预约借书和咨询。    

          电话:85214366转853

          E-mail:libtcb@m.scnu.edu.cn


 二、 纸本资源 

                1、线装书:收藏线装书约14万册(含民国及建国后线装书),内容涵盖经、史、子、集、丛各个门类。

                2、民国图书:收藏民国图书近3万册。内容包括哲学、宗教、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史地等。

                3、民国报纸:收藏《新华日报》、《申报》、《中央日报》、《大公报(上海)》等影印版民国报纸及部分民国时期原版报纸。

           三、数字资源 

              民国图书数据库

        中国基本古籍库

        ◆中华经典古籍库

        ◆中国分省地方志•广东编初辑研究型网络版

        ◆ 翰堂典藏数据库

        ◆瀚堂近代报刊全文数据库

        ◆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

        ◆ 十通

        ◆ 四部丛刊

        ◆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

 

      1、民国图书数据库:以我馆馆藏为基础的民国图书数据库包括130000种全文影像资源,学科范围包括总部(近30000种)、哲学部(近10000 种)、宗教部(近7000种)、社会科学部(近30000种)、自然科学部(近10000种)、文学部(近15000种)、史地部(近15000种)。数据库提供民国图     书关键字段的模糊联想检索。全文影像阅读器建议使用 DJVU6.0 以上版本(中文版本)。  

     http://202.116.41.225:85/search.asp


      2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基本古籍库是综合性的大型古籍数据库。该库分为4个子库、20个大类、100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历代重要典籍,内容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总计收书1万种、17万卷,版本12,500个、20万卷,全文17亿字、影像1200万页,数据总量340G。该库可从多条路径和可用多种方法进行海量检索;同时拥有10项基本功能和2个辅助工具,可轻松实现从研读、批注到下载、打印的一站式作业。

    http://dh.ersjk.com/


       3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华经典古籍库是中华书局首次推出的大型古籍数据库产品,收录了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了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清人十三经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保留专名、校注等整理成果。该库提供了文本数据与原书图像的对照,能自动生成引用格式,便于了解版式信息。

http://www.gujilianhe.com/

 

       4、中国分省地方志•广东编初缉研究型网络版:该数据库需下载客户端安装包,详细使用方法在数据库导航中找到该数据库,按提示操作。 

 

      5、瀚堂典藏数据库:瀚堂典藏数据库以精准校对的小学工具(文字、音韵、训诂)、古代类书、出土文献类资料为基础,大量纳入包括经史子集,以及中医药典籍、古典戏曲、敦煌文献、儒、释、道等历代传世文献,以及大型丛书、史书、方志、民国报刊等,涵盖文史哲等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所应用到的专业古籍文献资料。该库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瀚堂近代报刊全文数据库整合使用。

 http://www.hytung.cn/

 

     6、瀚堂近代报刊全文数据库:瀚堂近代报刊全文数据库汇集清末至民国初期的近两万种报纸和刊物,从香港的《遐迩贯珍》、北京的《顺天时报》、天津的《大公报》、《益世报》、《北洋画报》,到上海的《上海新报》和《申报》。该数据库图文对照整理,内容完整,可全文检索,并标记有详细时间,可以逐月逐日检索浏览。该库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与翰堂典藏古籍库中上万种历代典籍整合使用。

 http://www.neohytung.com/

 

     7、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清末到1949年近80年间中国出版的6000余种期刊,共12万余种期刊,130余万篇文章。采用中国图书分类法期刊分类表分类,共有22个大类,所有涉及哲学经济、政治军事、工农交通、文理史地、天文医药等各大门类都有收录,具有很强的历史研究价值、科学研究价值、文学研究价值。

http://10.248.6.26/front/index

 

     8、十通:十通是十部书名中带有“通”字的古典文献。最初有唐代杜佑所撰的《通典》,后有宋代郑樵所撰的《通志》、元代马端临所撰的《文献通考》、清高宗敕撰的《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清朝通典》、《清朝通志》、《清朝文献通考》和近代刘锦藻所撰的《清朝续文献通考》,共分为“三通典”、“三通志”、“四通考”,后人称为“十通”。它是一套有关中国历代典章制度的大型工具书。其内容包含了上起远古时期下至清朝末年历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制度方面的资料,共计二千七百多卷,约二千八百万字。其中的《通典》、《通志》和《文献通考》成就最高,在中国史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史学研究人士必备的工具书。

http://guji.unihan.com.cn/web#/list

 

     9、四部丛刊:四部丛刊由著名学者、出版家张元济先生主编,汇集多种中国古籍经典,专选宋、元、明旧刊(间及清本者,则必取其精刻)及精校名抄本,故版本价值很高,所收书常被用作古籍整理的底本,共计收书477种、3134册、232478页、近九千余万字。 该检索系统同时提供分类浏览和全文检索。

http://guji.unihan.com.cn/web#/list

 

     10、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中国历代石刻资料汇编辑录了一万五千余篇石刻文献,并附有历代金石学家撰写的考释文字,总计1150万字。所有碑文按朝代排序,全书从秦砖汉瓦到碑文墓志,上下两千年,内容涵盖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宗教、文学、科技、民俗、教育、地理等各个方面,堪称大型中国古代史料文献汇编。 该检索系统同时提供分类浏览和全文检索。 其系统特色有: 1、可以通过某个朝代浏览到具体的碑文; 2、汉字关联全文检索; 3、限定字间距全文检索; 4、六十四卦检索 ;5、原文图像及文本页的关联对照; 6、文本页的文字可拷贝、列印 ;7、检索结果可拷贝、列印; 8、可进行笔记的管理 9、干支纪年换算; 10、可拷贝浏览时显示的具体位置信息。

http://guji.unihan.com.cn/web#/list



   

智能客服

线上咨询

读者留言

读者留言

馆长信箱

馆长信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